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2023-1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1日,据BBC新闻报道,过去几天,人工智能(AI)领域一个关键人物被解雇并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人事动荡,震撼了整个科技业界。

周五(11月17日),人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突发声明,宣布该公司创始人之一兼首席执行官(CEO)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将离开这家公司。

消息指,阿尔特曼是被该公司的董事会罢免,而董事会则在声明中表示,阿尔特曼没有在“他与董事会的沟通中保持一贯坦诚”,因而他们对他“失去信心”,但是没有说明具体事件。

OpenAI是广为流行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背后的开发公司,该工具正被全球数以亿计用户使用。

而阿尔特曼被认为是当中的关键人物,他近期曾与世界领导人讨论过他开拓的这项重要技术当中的风险问题。

阿尔特曼被宣布解职之后,另一名OpenAI的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也随即宣布辞职。

此后的周末里,一度有迹象显示阿尔特曼有可能迅速重回岗位,但是很快就传出消息,阿尔特曼将加盟OpenAI的主要投资者微软(Microsoft)。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前身为推特(Twitter)的社交平台X上发帖表示,阿尔特曼将会领导微软旗下“一个新的高端AI研发团队”。

阿尔特曼则在X上转推了这条确认他新工作的帖文,并表示:“任务继续。”

与此同时,OpenAI则任命串流媒体平台Twitch的前CEO埃米特·希尔(Emmett Shear)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至周一,OpenAI公司700百多名员工联署发信,要求公司的董事会就罢免阿尔特曼一事辞职。

在信中,他们质疑董事会的能力,指责其破坏公司的运作,并要求重新任用阿尔特曼。

这场突如其来并迅速发酵的事件受到整个科技业界和媒体的关注,外界正在猜测这场动荡将会影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还是仅仅是一场闹剧。

AI业界明星忽然被炒引发混乱

38岁的阿尔特曼参与创办了OpenAI(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公司,该公司推出的ChatGPT第一次将可与人类互动的聊天机器人概念介绍给了全球广大公众。

阿尔特曼也由此成为很多人眼中的AI权威发言人,也被看作是少数把握着这项潜力巨大的技术未来走向的人之一。

他曾与世界领导人讨论过这项强大的技术所带来的风险和益处,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AI是“一个工具而不是生物”,同时坦然承认他也害怕有一天人工智能可能会超出人类的控制。

就在两周前,他还作为约100名全球代表之一在英国出席世界首个AI安全峰会,并就OpenAI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发表演讲。

当时的他似乎未曾预见到这场突如其来的变化,而至目前为止,关于他被解职的原因仍然不明确。

明确的是他离开OpenAI的消息引发公司内部的混乱和外界众说纷纭的猜测。

该公司770名员工当中的743人参与了针对董事会的联署,其中包括一些高层——首席科学家伊利亚·苏茨克弗(Ilya Sutskever)是董事会成员之一,但是他也参与了联署。

他在X上发帖表示,为自己参与了董事会罢免阿尔特曼的行动感到“深深后悔”,指自己从未意图作出有损OpenAI公司的事。

“我热爱我们一起建立的一切,并会尽一切努力团结这家公司,”他在帖文中说。

被任命担任临时CEO的希尔则表示,这项工作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

但是他同时承认,董事会罢免阿尔特曼的方式“处理得非常糟糕”,并且“严重伤害了我们的信任”。

现在,阿尔特曼已经在微软得到新工作,后者向OpenAI投资数十亿美元,持有49%的股份。

联署的员工表示,如果他们的诉求得不到满足,他们自己也很可能会从OpenAI辞职,并且表示已经从微软得到了保证,如果他们愿意转投,微软会有工作岗位提供给所有OpenAI的员工。

纳德拉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表示,他乐意与OpenAI公司合作,也乐意与从该公司转投过来的员工合作。

“目前来看……非常、非常清楚的是(OpenAI)的管理方面有一些东西必须改变,”他在访问中说,并表示两家公司将会就相关事宜进行商讨。

阿尔特曼则在X上发帖表示:“萨蒂亚和我的第一要务仍然是保证OpenAI继续蓬勃发展……我们致力于全力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持续性的运作。OpenAI与微软的伙伴关系令此事非常可行。”

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什么造成这个在一个周末里迅速越滚越大的雪球,对外界来说仍然是个谜,但是目前也有几个不同版本的猜测。

有报道指阿尔特曼在考虑一些硬件项目,包括动用资金开发AI芯片,这与目前OpenAI所走的方向有相当大的不同——当中是否有董事会不知道的行动在进行?

另一种可能是和钱有关。

虽然目前广泛流传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董事会没有对阿尔特曼作出任何财政不当行为的指控,但是众所周知的是,OpenAI最初在2015年是以一个非营利机构的形式建立,而后又在2019年新建立了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分支,同时规定公司仍然由非营利部门领导,而对投资者可取得的收益也设置了不得高于原投资额100倍的上限。

在理论上,这样既保证了该公司让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全人类”的初心使命得以延续,又能令该公司获得AI巨大云端算力所需的巨额资金。

这也是微软的数十亿美元现金流得以进入的窗口。

并非所有人都对这种架构感到满意,而且据说这也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决定不参加这家公司投资的一大原因。

而这种由不营利部门领导营利部门的独特架构也被认为是造成目前混乱局面的原因之一——在此架构下,即使作为最大的投资方,微软也没有在董事会决策层中取得任何席位。

另一方面,由于董事会被定义为以使命而非营利作导向,因此几年间已有多名董事会成员以利益冲突为由离开。

至上周,这个据称市值800亿美元的公司,董事会成员仅有六人。

这其中还包括阿尔特曼本人,以及随后辞职的布罗克曼。

雅虎(Yahoo)的前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X上发帖评论道:“多数像OpenAI这个规模和影响力的公司,董事会成员会有8-15人,当中大多数是独立的,而且要有更丰富的董事会经验。”

而最终,正是这六人董事会中的另外四人,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形式,在OpenAI当中完成了这次震动科技业界的罢免行动。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此事实际上是壮大了微软的实力,并且令OpenAI显得非常难看。

他表示,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就像是一群“在牌桌上玩耍的小孩”。

“他们以为自己赢了,直至纳德拉和微软接管了这一切……OpenAI这场尴尬的周末马戏团表演,最终由房间里的大人们接过来了。”

这一切将如何收拾?

——BBC科技事务记者佐伊·克莱恩曼(Zoe Kleinman)分析

OpenAI正在寻求开放AGI——人工通用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它目前还不存在,同时也是个令人既惊叹又惧怕的东西。这个理念基本上就是,有一天人工智能工具将能够在执行任务时做得人类(也就是我们)目前能够做到的一样好,甚至更好。

它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们做事情的方式。工作、金钱、教育——当机器可以代替人做事的时候,所有这一切都会面目全非。这是一种强大得不可思议的工具——至少迟早会是。

OpenAI是否已经比我们意识到的更接近这一天呢?阿尔特曼是否已经知道了这一点?就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就说过,明年出现的东西将会让现在的ChatGPT机器人看起来像“一个老亲戚”。

我认为这不太可能。OpenAI的新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埃米特·希尔在X上发帖称:“董事会并非因为任何安全问题上的具体分歧而罢免山姆。”

他说,对于发生过什么事,将会有一项独立调查。

但OpenAI最大的投资者微软已决定不要冒险让阿尔特曼将这项技术带到其他地方。据宣布,他将会加入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科技巨头公司,领导一支尚未成立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他的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罗克曼会与他一起去,而以今天X上发布的员工帖文数量来判断,看来他也将带走一些OpenAI的顶尖人才。

很多OpenAI员工在X上分享的同一个帖子是这么写的:“没有它的员工,OpenAI什么都不是。”

这是否在警告希尔,他或许要开始请人了?在OpenAI总部外的一个BBC同事在旧金山时间早上9时30分告诉我说,似乎今天没有人来上班。

或许,这也不过是在提醒人们,尽管这场大戏是关于一种正在重塑世界的技术,但是说到底,它本质上还是一场关于人的“宫斗戏”。

*部分资讯来自BBC记者梁艳婷(Annabelle Liang)、克里斯·瓦兰斯(Chris Vallance)、佐伊·克莱恩曼、詹姆斯·克莱顿 (James Clayton)和汤姆·辛格尔顿 (Tom Singleton)的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BBC:联合国认为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4.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5.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被罢免 未兑现承诺 234年来首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10. 郭台铭被问声量已领先侯友宜:媒体不要见缝插针
  11.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2. 美墨芬太尼危机 中国为墨西哥毒枭提供原材料支持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2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