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俞敏洪稱中國年輕人已經沒有退路 社會嘩然 真相紮心


2022-05-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新浪財經

現代社會快速發展,而大陸在不少政策下,內捲(指競爭激烈)嚴重。 大陸‎‎補教‎‎巨頭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表示,現在大陸年輕人的退身之所變少了,甚至沒有了,隻能選擇前進,這對他們造成心理上的重大不安全感或傷害。‎

新浪財經報導,俞敏洪直播對話心理學教授彭凱平時指出,過去中國農村社會,不管如何,父母在農村有房子,回到農村還有土地,“那裏就是他的退身之所,親情和資源都在,儘管不那麽豐富。”‎

但現在城市的孩子,如果失業或找不到工作,就立刻沒了房子,因爲很多人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是租房子住的。 而回到家鄉,可能有的人父母已經不在,在家鄉也沒有什麽資源,回到農村也沒什麽工作能做。‎

俞敏洪老師說:現在的人,退身之所變少了,甚至沒有了。年輕人沒有退路,年輕人沒有更多的選擇,隻能往前衝。

像這種情況,俞敏洪認爲,就是現在大家產生重大焦慮的壹個原因,很多人也就隻能選擇前進,沒有退身之所,這件事對他們造成心理上的重大不安全感或傷害。‎

他說,如今在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有房子的大陸年輕人其實不多,在北京,最便宜的房子都要人民幣(專題)1000萬元,“哪買得起啊”,年輕人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他們壹旦失去工作,包括這次的“雙減”政策,導緻大量從事教培行業工作者失去工作,都還身揹房貸,對他們來說是重大打擊。‎

對於俞敏洪的這番言論,大陸網友反應兩極,有網友讚同稱,“都去租房,然後房租再漲,年輕人活着就是爲了給別人掙錢是吧。” 但也有網友質疑他在販賣焦慮,“不知道這老師又要販賣什麽? 除了家裏做生意的,哪怕中產階級、小康之家,又有多少年輕人有退身之所? 誰家能保障到自己下面叁四代人? 2、30歲就躺平?”‎

我隻能說,俞老師,紮心了。

關於這點,小匯還是比較讚同俞老師的說法的,但是還有更紮心的,俞老師可能併沒有說。

1、擁有選擇權是壹件很奢侈的事,今年的應屆畢業生1000多萬,就業率低到離譜,妳以爲他們有很多選擇嗎?如果想要混出名堂,必須向前衝;

2、大城市確實壓力大,競爭激烈。但是大城市有更加優秀的人才,更加合適的機會,更加健全的社會保障,說白了大城市的人力資源才足夠充沛,對人力資源才足夠的重視,這點小城市是沒辦法比的,小城市多的是:關係、關係、關係。再看看小城市裏的大多數企業,HR就是壹個擺設,是壹個可以被欺負的吉祥物。

3、很早之前就有人喊出:壹二線城市容不下肉體,叁四線城市放不下靈魂。其實說白了,很多人隻是想遠離⼤城市的快節奏,給⾃⼰壹個輕鬆收入又不錯的環境,要不就是直接找個國企或者有編製的單位躺平, 等着退休。但這樣的機會,大小城市,都是需要超高代價才能進去的,不是我們普通人能擁有的。

4、前兩天,看到壹則新聞,2022年應屆生是真的捲。浙江省麗水市遂昌縣,壹個常住人口不足20萬的小縣城,24個公務員工作崗位的入圍人員幾乎全部來自雙壹流高校。4名博士、19名碩士,本科畢業生僅1人,這就是我們想回去的小城市,現在照樣捲。

5、壹位大學畢業生,來到大城市,基本的步驟是:找工作、租房子、事業打拼、升職加薪、結婚、買車、買房。如果都按照這個路線走,每壹步都是前進的;但如果中間有壹環是不順利的話,他可能就會離開大城市,但現在回老家,往往證明自己越混越差,再加上老家小城市除了公務員,也沒有什麽特別有技術含量的工作,這就是現實。

6、還有就是心態的問題,年輕人在教育上付出了那麽多,現在工作又如此內捲,好不容易在大城市拼到了壹個位置,說放棄就放棄,其實就是給別人在騰位置,所以別聽那些勸妳回老家的人,勸妳回去對誰最有利呢?

7、我們國家有7大城市群,每個城市群都有標杆城市,每壹個標杆城市都是優質人才的聚集地,也都是大多數年輕人打拼的地方,但不同區域的經濟特點和產能也都不壹樣。比如妳想做互聯網,去北上廣深肯定更好,而不是關中地區。所以年輕人選擇大城市,某種情況下也需要看不同城市的擅長點。

8、妳說還有可能躺平,小匯隻想說躺平是有資本的人才有的權力,我們普通人就壹句話:沒有雨傘的孩子,隻能壹路狂奔。

最後希望在大城市打拼的妳,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在大城市有所斬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3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