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23 哈耶克II:“理性的自負”爲什麽很危險?


2021-04-02 Sisyphus Sky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本文內容來自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歡迎朋友們壹起來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嘗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壹起學習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第二十叁集: 哈耶克II:“理性的自負”爲什麽很危險?

在上壹講結束的時候,我提到了哈耶克的壹個概念,理性的自負,就是對人類的理性能力抱有過度的信心,相信理性能獲得幾乎完美的知識,從而構建出完美的社會規劃,實現理想的人類生活。

哈耶克的這個概念有着非常強的現實針對性。在20世紀,西方思想面對的兩大核心問題就是,如何解釋納粹德國的災難和蘇聯模式的失敗。哈耶克正是依據理性的自負這個概念對這兩大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解釋。

納粹與蘇聯的曆史和理性的自負有什麽關係呢?哈耶克的回答有什麽特別之處,又對後世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呢?這壹講就來回答這幾個問題。

我會將網友“陌上開花”爲每集繪製的思維導圖發布在這裏,劉老師的課程音頻發布在我們的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 同時也歡迎大家到【府右街壹號讀書會專屬討論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壹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內容正在陸續推出,請大家關注。讓我們用神賦予的能力壹同在世間傳播真善美的聲音,榮耀神,得神的喜悅。
 
Sisyphus Sky
Apr.2.2021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2.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3.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4.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5.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6. 马斯克的SpaceX星舰超巨火箭试射 倒数40秒时暂停
  7. 6个荷包全瘪 中国进入全民负债时代 市场已通缩
  8. 这座城人均年消费超上海 成中国最能花钱的城市
  9. 台湾“爷孙恋”男主李坤城去世 小40岁女友证实
  10. 内华达州推选举改革法案 投票需ID废除自动邮寄投票
  11. 世卫组织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的秘密 瞒数据
  12. 马克龙请习近平让俄罗斯恢复理智 普京肯听吗?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