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人類首次徒步到達北極


2021-04-0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09年4月6日,美國北極探險家皮裏成功地到達北極點,成爲世界上第壹個到達北極的人。

北極點位於北冰洋北極海域的中部。那裏終年寒冷,各類浮冰分布面積廣,海洋生物種類和數量都十分缺乏,生存環境十分惡劣。也正是由於這樣,它吸引了世界上的很多探險家。自從1650年荷蘭地理學家瓦烈尼馬斯首先獨立劃分北冰洋起至今,叁百多年來,人類從未停止過到這個被稱爲“世界神秘頂點”——北極的探險。他們使用了壹切可能使用的方法和手段:有的乘海船去,有的坐狗拉雪橇或徒步去;有的企圖同浮冰壹道漂流前往;也有的乘坐氣球或飛艇去;近年更有人想利用潛艇在冰下航行或乘飛機去,然而這些先進方式都比不上美國探險家皮裏的雙腿。

羅伯特·皮爾裏到達北極

皮裏爲徒步去北極探險作了多年的準備,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先在格陵蘭島的冰上作徒步和乘狗拉雪橇行軍的訓練。他吸取了以往北極探險的失敗教訓,注意到當時還不大爲人們所重視的冰山漂流的知識,併決定從格陵蘭島的北岸開始他的北極探險之行。皮裏率領的北極探險隊對北極壹共進行了四次探險,前叁次都沒有成功。

在1901年進行的第壹次探險中,探險隊到達北緯83°54′後,由於重重冰山的阻攔加上拉雪橇的狗群極度疲乏,隊伍隻得返回原地。1902年皮裏的第二次遠征也沒有成功,這次他們比上壹次往北多走了37公裏。1906年第叁次去北極探險,他們曾到達北緯87°06′,但終因攜帶的口糧不足而告失敗。這些失利併沒有把皮裏嚇倒,反而更堅定了他到北極探險的決心。

1909年,皮裏決定率探險隊第四次遠征北極。他總結了以往幾次失敗的原因和教訓,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這次,他把參加探險的24名隊員分成六組,其中五個組是輔助隊,壹個組是主力隊。輔助隊的主要任務是在前面開路,修築營房和搬運行李物資,以保證主力隊有效的向北推進。1909年2月22日,皮裏率領的探險隊從格陵蘭島西北的哥倫比亞角(北緯83°07′)出發,那兒離北極點約760公裏。探險隊大體沿西經70°經線經過25天的行軍後,到達北緯85°23′,平均每晝夜僅前進10公裏。在到達北緯85°以前,皮裏就命令輔助隊返回營地,同時更換了主力隊中已損壞的狗拉雪橇,調換上了最好的狗。3月30日,皮裏到達了北緯87°47′。4月6日,探險隊到達了北極點。皮裏在北極逗留了30小時後才返回營地。皮裏在歸途中的日記裏寫道:北冰洋洋面“真是十足驚人”。其實,這正是他夢寐以求所要見到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三名年轻人在四川什邡林场服毒自杀 原因不明
  2. 富士康员工大规模“逃难式”徒步返乡 真实版《1984》
  3. 老百姓呼声又起:“不要让富士康跑了!” 何罪之有?
  4. 妻子病逝后 江苏男子徒步7小时到高铁站 要带她回家
  5.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6.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7.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8. 首次合成尼龙
  9.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10.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11. 日本退出国际联盟
  12. 希特勒提出《二十五点纲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06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