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重設黨史禁區 思想禁锢或影響經濟 全面倒退


2021-04-0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7日,美國之音的時事大家談欄目探討了壹個問題,針對習近平最近的重設黨史的講話,分析了現在的中國局勢,剖析習近平的目的,中國的未來。

中共黨刊《求是》刊發壹個多月前習近平的黨史動員教育講話,新華書店發行講話的單行本,推動全國範圍的“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的運動。

習近平要求中共黨員在學習黨史時要警惕壹些錯誤傾向,如誇大中共的失誤和曲折,抹黑歪曲黨的曆史,將黨史事件與現實問題刻意勾連等等,旗幟鮮明地反對曆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

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素有毛澤東意識形態的大壹統真傳,這次推動建黨百年學黨史運動,意在重設黨史禁區,杜絕黨內外研究探索傾向,改革開放40年倡導的“思想解放”恐成絕響。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係副教授馬钊認爲,黨史教育是壹種由黨內延展至全民的自上而下的政治學習運動,其目的是要統壹意識形態,正本清源。

馬钊說:“首先由黨內高層製定壹個基本的學習框架和時間進展的計劃,然後在黨內展開,逐漸向全民開展,是壹個從上而下的壹種學習運動。那麽目前來看,當然還是在黨內先開始,但其實類似活動已經以其他形式或者在中國的其他渠道開始了很長時間了。比如說,風行壹時的‘紅色’旅遊,影視界重拍‘紅色’老電視劇、電影、歌劇舞劇。我們也看到中小學教材經過修改,還加上壹些重大慶祝活動。實際上這種‘紅色’教育已經貫穿到各個領域,這次黨史教育隻不過把它推向壹個新的高潮。至於說究竟達到什麽樣的作用,肯定是要達到統壹黨內思想、正本清源、由此展開壹個新的常設活動,最終要達到思想上、行動上、言論上,和新的黨中央保持高度的壹緻,這是它基本的情況。”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矶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認爲,思想進步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習近平無意思想解放,這勢必會導緻隨之而來的科技和經濟發展的停滯甚至後退。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了40年的成果,很可能隻需五到十年就功虧壹篑。

宋永毅說:“我們回過頭來看思想解放,政治改革也好,思想解放也好,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我們壹定要意識到。如果不向前進,在中國目前的威權體製下,它壹定是大踏步地、主動地倒退,我看不出習近平有任何在思想意識形態上、在政治體製上進行改革的任何想法,或者說任何意願。這是第壹點。第二點就是習近平恐怕誤解了,他以爲思想解放這個問題隻是在意識形態領域內,或者說在意識形態領域內他可以非常嚴格地加緊控製,而在科學技術發展的領域內,他仍然可以開放。我覺得從戰略的角度上來說,這個是不可能的。妳隻要回顧我們改革開放40年來走過的曆程,都是政治改革促進了經濟改革,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壹步發展,而不是相反。所以他這個完全兩元論的思維,他沒有考慮到這個兩者不能兼顧,而且無法兼顧。恐怕從戰略的發展來說壹定是這樣。最後壹點,我們花了45年的時間,從1976年文革結束,好不容易建設成了今天中國的曆史條件,但是妳要倒退,產生惡果,不需要45年,恐怕就是五到十年,這個惡果就產生出來。”

馬钊指出,隻有實事求是的、開放式的黨史或者國史的寫作和研究方法才能夠做到真正的“正本清源”。封閉的曆史研究方法隻會給予中共領導人所擔心的“野史”、“秘史”更多機會。

馬钊說:“所謂封閉式就是要限製材料的使用,限製學術的討論,對於敏感問題要設定壹些回避的方法和規定。但是這種方式應該說非常有悖於學術的基本操作原則。帶博士生的時候經常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學生在回國查檔案之前,還要確認壹下這個檔案館還開不開門,如果不開門的話,這個題目就要換,甚至與重新設定新題目。這樣對正常的學術研究設定了很多人爲障礙。至於封閉式學術研究的方法究竟能不能夠實現,我覺得這種方法首先爭論併不會就此消失。而且如果正常的學術交流無法進行,正是中國領導人所擔心的所謂‘野史’‘秘史’才會當道,如果真的想正本清源,更加廣泛開放的學術討論是正本清源,消滅‘野史’‘秘史’的、或者說與它辯論的最好的辦法。”

宋永毅表示,中國目前的政治環境下,對於領導人的話要反向理解才會明白其中的弦外之音。

宋永毅說: “關於習近平講的口號式的話,對於領導人的話或者宣傳性的話要反向理解。比如他說的重大曆史問題的模糊認識、片面理解,恐怕恰恰是改革開放以來有所突破、曆史真相有所記錄的。他講的正本清源,像歐美的史學界做研究的方法,恰恰是在衆聲喧嘩之中才能夠正本清源。學術研究不能用行政手段壹刀切,壹刀切必然是主題先行、陰謀史學。這個在文革中搞的就更多了。文革中搞黨史,就不是朱德和毛澤東在井岡山會師了,是林彪和毛澤東在井岡山會師,而且當時週恩來還認同了。後來沒幾年就成爲笑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6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