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重慶官場調整 陳敏爾仕途或生變 曾與習近平共事5年


2021-04-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8日,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發表“北京觀察”專欄文章,題目爲《重慶市委秘書長職務調整 陳敏爾仕途或臨變》。文章指出,中共二十大的人事調整通常在前壹年就有信號,最近重慶官場的調整動向引發關注。重慶市委秘書長王賦有了新職務,於是外界揣測,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職務將臨變動。據悉,陳敏爾在浙江政壇30年,與習近平曾共事5年,被稱爲“之江新軍”——和習仕途有交集併獲認可的浙江官員的典型代表。

援引多維分析文章如下:

雖然距離中共二十大還有壹年多的時間,不過因爲地方人事大盤會在二十大前壹年就開始排兵布陣,所以近期中共政壇省部級(包含副省部級)的人事變動再次引發關注。比如河南省長尹弘( 1963 年出生)3月31日被宣布接替林铎(1956年出生,已到省部級官員65歲退休年齡限)成爲甘肅新壹任省委記,長春市委書記王凱(1962年出生)則於4月2日接棒尹弘成爲河南代理省長。

除了諸如此類的地方大員變動,其它官員的變動之處同樣值得關注,比如在工作上扮演省委書記或者省長助力角色的省委秘書長或者省政府秘書長。他們的職務變遷,往往伴隨着主官——省委書記或者省長的職務變遷。

比如,尹弘轉任甘肅省委書記之前,河南省政府原秘書長朱煥然(1962年出生)在1月的河南省兩會上轉任省政協副主席。4月2日官方宣布王凱擔任河南省代理省長當天,河南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劉世偉(1963年出生)被宣布升任省政府秘書長。

再比如,福建省委書記尹力(1962年出生)在去年(2020年)11月30日從四川省長位置上調離之後,四川省政府原秘書長張剡(1962年出生)於今年2月被宣布兼任成都市政協黨組書記。已經在年初(2021年1月)從四川省水利廳廳長轉任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書記——明顯是到位準備(因爲秘書長往往兼任辦公廳主任和黨組書記)的胡雲(1966年出生),3月26日經新省長黃強(1963年出生)提案,接替張剡成爲四川省人民政府秘書長。

這樣的背景之下,近期重慶市委秘書長王賦(1962年出生)的新職務,引發外界對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1960年出生)職務將臨變動的推測。

官方消息稱,從2018年1月初開始擔任重慶市委秘書長的王賦(1962年出生)於2021年3月31日被任命爲重慶市常務副市長。根據中共官場慣例,這表示着王賦將很快卸任重慶市委秘書長兼市委辦公廳主任職位。

雖然新的重慶市委秘書長人選尚未公開,但是外界更關注的是,王賦的職務變動,會否如朱煥然和張剡那般,背後是其主官職位的即將調整。若果真如此,則預示着陳敏爾近期或有職務變動可能。

從浙江政壇走出、在貴州曆練五年,又在薄熙來、孫政才兩任市委書記接連落馬後的敏感時刻接任重慶市委書記,併由此入局(中共中央政治局)進入中共政壇副國級序列的陳敏爾,壹直被外界認爲前途有更多想象空間。

現年61歲的陳敏爾籍貫浙江諸暨,是目前爲數不多的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政壇“60後”,他在浙江政壇將近30年、尤其是2002年後跻身浙江省委常委併與當時的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共事五年的經曆,頗受外界關注,陳敏爾也因此爲被稱爲“之江新軍”——和習仕途有交集併獲認可的浙江官員的典型代表。

2012年2月至2017年7月,先後擔任貴州省長和書記期間,陳敏爾提出“大扶貧、大數據”的發展戰略,推動脫貧攻堅、精準扶貧,改革農村生產合作社,開拓大數據、雲計算和生態旅遊等產業,這壹發展戰略符合習近平的扶貧方向,也被外界稱爲“貴州模式”。

2017年7月,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忽然落馬,陳敏爾火速前往山城主政,這樣的調任壹般都是發生在能力突出或者被高層信任的官員身上。有分析認爲陳敏爾頗受中南海高層尤其是習近平的信任。

從2017年7月至今近四年的時間,除了響應中共中央號“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政治表態,陳敏爾刻意保持低調,鮮少見諸報端。2021年2月,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反饋會議,對於重慶,第十二巡視組組長武在平2月4日反饋稱,“(重慶市委)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在堅持‘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市委領導作用明顯增強”,“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王賦的職務變動是否是陳敏爾將調任他處的前奏?被外界認爲仕途向好的陳敏爾何時更進壹步?目前隻能推測併無定論。不過可以預料的是,爲了迎接中共二十大,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國大陸31省市區將密集召開地方黨代會。此間不僅是各省部級官員新老交替的窗口期,也是觀察官員仕途走向的敏感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7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