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30路標:自由主義爲什麽會“反復死亡”?


2021-04-08 Sisyphus Sky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本文內容來自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歡迎朋友們壹起來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嘗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壹起學習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第叁十:路標:自由主義爲什麽會“反復死亡”?

自由主義是西方現代思想的主流,到了20世紀下半葉更是佔據了支配地位。但這裏有個反諷的現象,就是自由主義雖然是西方的主流意識形態,卻壹直遭受質疑和批評,而且反復被宣判爲瀕臨死亡或已經死亡。

可是壹種思想,怎樣才算是死了?就是它不再能夠成爲社會生活實踐的指南,隻能進入博物館,成爲考古研究的對象了。

自由主義不斷被宣告死亡,恰恰表明它還活着,仍然具有很強的生命力,但同時也表明,對於自由主義的主導地位,存在着許多深刻的不滿。

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自由主義在現代的發展中遭遇了越來越強的平等主義的壓力。也就是說,自由面對着來自“平等”的挑戰。

過去的自由和我們今天理解的不太壹樣,在古代社會,自由本來是壹種“特權”。現在說到“特權”,通常是指 “壹般人沒有的權利”。但其實“特權”最初的含義恰恰是“個人特有的權利”。在詞源學上說,它來源於兩個詞:(私人的),壹個是(法律),特權就是這兩個詞合成的。所以特權呢,就是指“私人享有的法律權利”。

那自由和特權又有什麽關係,在古代,特權與等級製聯係在壹起。等級結構中,每個階層都有自己的特權,領主有領主的特權,商人有商人的特權,農民也有農民的特權。比如,領主有權向田農收稅收糧,而田農有權要求領主保護他們。這裏的“特權”,實際上是指“妳能夠如何自主行動”的意思。換句話說,根據等級位置,妳有特定的不受侵犯的自主空間,這就是妳的自由。

然而隨着曆史的發展,等級製被打破了,“自由”的內涵也發生了變化。標志性的事件就是法國大革命。大革命摧毀了等級製度,推動了新的普遍自由觀念的廣泛傳播。人們開始認識到,人生而平等,應當平等地享有同樣的自由。

但是妳稍微想想就能發現,自由和平等之間很容易產生衝突。比如讓壹個健碩的小夥子和壹位天生腿部殘疾的人賽跑,說,妳們自由競爭吧,結果怎麽可能平等呢?那麽爲了平等,是不是要讓競爭的優勝者,把贏得的獎品交出壹部分,來補貼失敗者呢?但這會不會是侵犯了優勝者的自由呢?

在大革命壹開始,普遍的自由權還隻是理想,但隨着曆史的發展,越來越多人開始要求平等地享有自由,形成了巨大的社會壓力。傳統的自由主義就面臨壹個選擇:要麽被社會發展淘汰出局,進入曆史的博物館;要麽就必須認真對待平等的問題,也就必須平衡兼顧自由和平等這兩種價值。

在自由主義的發展中,確實出現了這樣的變化。如果把我們熟悉的自由主義思想看成壹個大家族,家族裏輩分最高的,就是17世紀英國思想家約翰·洛克所代表的自由主義,強調個人自由和基本權利,限製國家的幹預,這被稱爲古典自由主義。而到了19世紀,約翰·密爾這壹代,出現了所謂現代自由主義,在堅持自由的同時非常重視平等的價值,也就特別關注社會正義和政治民主的問題。

更復雜的是,隨着曆史繼續演進,平等的壓力不斷上升,因爲要求平等的民衆越來越多,而平等的內涵也越來越豐富。比如,法國大革命雖然宣稱人人平等,但當時併沒有把女性包括在內。再比如,最初的平等訴求主要公民權利的平等,像是投票權和宗教自由的權利,後來就延伸到了經濟和文化領域的平等。平等的範圍壹直擴張,自由主義就需要不斷地面臨新的挑戰,不斷做出新的回應。

而且自由權利的內涵本身也在發展演變。比如今天有人主張,我們應該有權自由選擇自己的性取向,甚至自己的性別。這恐怕是叁百多年前的約翰·洛克做夢也想不到的自由問題。
若亦書

來自“平等”的挑戰層出不窮,而自由本身的涵義也不斷豐富。最終結果就是,自由主義衍生出多種多樣的派別。比如在政治領域的曆史上,法國有過自由放任主義,德國有過秩序自由派,英國有過福利國家,美國有過強國家幹預的羅斯福新政,而英美在裏根-撒切爾時代都有過新的自由放任主義。

所以,自由主義思想確實就像壹個大家族,成員之間血統相近,但每個人呢又不太壹樣。這麽壹個大家族,就像家裏有壹大堆孩子,都去學校上學,有的特別會考試,有的會打籃球,有的會跳舞,但同時呢,有的數學不好,有的語文不好,有的和同學關係不好。於是這個大家族叁天兩頭就會聽到表揚和讚賞,也受到接連不斷的批評和抱怨。
若亦書

這就解釋了開頭的那個問題,爲什麽自由主義壹直在“死亡”?其實是因爲,自由主義有着豐富的內在多樣性,同壹個人可能會批評其中的壹種,卻又讚同另壹種。於是,自由主義總是會遭到各種攻擊,同時也會獲得各種支持。

自由主義成爲主流思想,不僅僅因爲內部的多樣性。更重要的原因是,西方社會很難找到另壹個方案去替換它。

因爲進入現代社會,人們追求普遍自由平等,而在現代世界已經祛魅的大背景下,壹旦有了普遍的自由平等,就壹定會衍生出第叁種訴求,那就是生活理想的多樣化。
若亦書

這樣壹來,自由,平等,多元,就成爲現代世界無法逆轉的基本條件。如果放棄其中任何壹種,世界就會變成和現在完全不同的平行宇宙。要兼顧這叁種訴求,這從來就是壹件復雜而困難的事情,總是找不到壹個完美的方案。

激進主義可能更注重平等和多元,但可能忽視了權利的自由;保守主義強調自由,但可能忽視了平等,也壓製了多元性。相比之下,還是現代自由主義或許最有潛力來同時回應自由、平等和多元這叁種訴求,兼顧叁種價值。所以,雖然壹直在被“宣告死亡”,但在整體上,自由主義依然有着強大的生命力。
若亦書

在接下來,我們要探討的是,自由主義究竟提出了哪些方案,來應對現代世界產生的新問題,尤其是來自“平等”的挑戰。同時,也將討論這些方案遭到了哪些質疑和批評。

簡要介紹七位思想家,他們是:羅爾斯、諾齊克、德沃金、沃爾澤、桑德爾、泰勒和哈貝馬斯。他們七位相互都認識,都出生在20世紀,也都活到了21世紀。其中叁位已經去世了,後面四位仍然健在。

這些思想家有壹個相似之處,就是傾向於建立規範性的理論。

他們最關注的問題,不是如何來描述和解釋社會政治現象,這是社會科學家做的工作。所謂規範性理論,就是要緻力於論證社會政治應該怎樣安排才是好的。
若亦書

這些思想家都深受英美分析哲學的影響,他們的論述往往非常抽象和深奧,但他們也延續了哲學分析的壹個傳統做法,就是用日常生活或者思想實驗的例子來激發人們的直覺,幫助思考和理解。

當然,這七位思想家的觀點併不相同,有的還發生過激烈的爭論,有些人還算作自由主義的批評者,被稱爲社群主義或者共和主義者。但在寬泛意義上,他們都屬於自由主義大家族的成員,至少是親戚。他們的研究論述,代表了20世紀最後30年西方自由主義發展的最高水平。

我會將網友“陌上開花”爲每集繪製的思維導圖發布在這裏,劉老師的課程音頻發布在我們的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 同時也歡迎大家到【府右街壹號讀書會專屬討論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壹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內容正在陸續推出,請大家關注。讓我們用神賦予的能力壹同在世間傳播真善美的聲音,榮耀神,得神的喜悅。
 
Sisyphus Sky
Apr.8.2021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2.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3.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4.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5.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6.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7. 美国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文件化 史无前例
  8.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9.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10.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11.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12. 孟晚舟好不容易被习近平赎回来 还敢去美国出差?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7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