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上海交通大學建校開學


2021-04-08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897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學前身南洋公學建校開學。 1896年(光緒二十二年)12月,清大理寺少卿盛宣懷創設於中國上海。與北洋大學堂同爲中國近代曆史上中國人自己最早創辦的大學。

圖爲南洋公學1897—1904年間的樓牌式校門

1897年4月8日開學,先設師範院,招生40名,兼習中西各學,合格者選爲公學中院、上院教習,此爲中國師範教育的開端。同年秋,又設外院(附屬小學堂),招生120名,年齡在10~18歲之間。1898年春,繼設中院(二等學堂),考選學生20名。1900年,續建上院(頭等學堂),實現了四院併設的計劃。其《章程》規劃了壹種新的學校製度:外、中、上3院學生各120名,每院學生按程度分4班,每班30人,每年依次升壹班,外院結業遞升中院,中院結業遞升上院,上院4年學成給予畢業文憑。3院相銜接的教育製度的實行,便成爲中國近代大、中、小學3級製的雛形。

公學爲培養自強人才而設,其重點爲上院。教育內容主要“以通達中國經史大義厚植根柢爲基礎,以西國政治家日本法部文部爲指歸,略仿法國國政學堂之意”。爲國家培養內政、外交、理財3方面的人才。其後因隨政局的發展,辦學目標漸有變化,在1907年前以培養政治經濟人才爲主,1907年以後以培養工業交通人才爲主。由於經費來自招商、電報兩局,兩局隸屬關係的變化,也影響學校而變更校名。1905年名爲商部高等實業學堂,1906年名爲郵傳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1912年名爲交通部上海工業專門學校,1921年與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北京郵電學校、交通傳習所合併調整,始名爲交通大學。

該校經濟條件較優,設備也較其他工科大學完善。畢業生成績優異者,送往日本、比利時、英國和美國留學或實習。南洋公學曾造就了壹批科學技術人才,對中國近現代工業交通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由於19世紀末天津發生義和團運動,因此北洋大學堂的師生被轉移到南洋公學繼續教學,從而近代中國第壹批大學畢業生是在南洋公學畢業的。 南洋公學因爲地處上海租界,較少受戰火侵擾。當時教學所用全爲麻省理工學院的原版教材,時稱“東方MIT”。

1897年建校初期設置在校園東南角的界碑和爲平整校園土地所用的石磙。雖經百餘年的風雨侵蝕,但上面“南洋公學”的字樣仍清晰可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25万华人精英进入硅谷 卡我们脖子的是自己人
  2. 真正香港人恐被取代 大陆“专才”涌入 新殖民时代
  3. 国安法后 香港公务员和医护等专业人士离职潮持续
  4. 快讯!龚正当选上海市市长 上任即面临多项难题
  5. 清华高材生替中企在台湾挖角高科技人才 被起诉
  6. 中国科技业前景黯淡 大陆科技人才渴望赴日求职
  7. 日美将携手加强尖端半导体人才的培养 抗衡中国
  8. 这国给10年签证与减税 美国人和中国人趋之若鹜
  9. 美国科技业怒裁10万人 囤积太多人才?就业市场怪异
  10. 中国半导体人才荒 缺口80万名 习近平的任务难完成
  11. 李家超《施政报告》未能挽留人才 料移民人数续升
  12. 中国记忆体一哥“长江存储”翻船 被美国盯上 悬半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2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