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戰略盲點將削弱其能力 中國家庭結構巨變


2021-04-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7日,據美國《外交》(Foreign Affairs)網站報道,中國的家庭人數正在減少、家庭結構正發生巨變,人口趨勢可能削弱北京和習近平的雄心。中國即將到來的家庭轉型現在可能是中共的壹個盲點,有可能使北京的宏偉計劃陷入混亂。

中國正在發生巨大的人口變化,這將決定中國未來幾十年的經濟、社會和地緣政治前景。這些被廣泛討論的變化包括勞動年齡人口數量的下降、人口的快速老齡化、以及性別比例日益失衡——男性數量遠遠超過女性。然而,壹個絕對重大的人口趨勢卻沒那麽引人注意:即將到來的中國家庭結構的轉變。

在壹代人的時間裏,中國家庭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縮小得多。擴大的親屬網絡將在全國範圍內萎縮,許多人將不再有近親。中國家庭性質的這種轉變是中國生育率長期下降的不可避免的結果,這種趨勢早在1979年中國政府實施嚴厲的獨生子女政策之前就出現了,併在2015年官方結束計劃生育政策之後繼續存在。在壹個以孝道的重要性爲曆史定義的社會中,這相當於壹個根本性的變化。

到目前爲止,中國家庭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其後果將很快能感受到。它將給個人帶來經濟負擔,併限製他們遷移和從事冒險的創業事業的能力。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國防政策將會受到削弱。在某種程度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還沒有預料到,中國家庭結構的變化對中國未來幾十年的大國野心構成了威脅。

大家庭規模達到峰值

中國進行人口普查已經有幾千年的曆史了,例如,爲軍事動員而進行的人口普查,或爲稅收而進行的家庭普查,但是政府很少收集家庭結構的數據。北京也不例外。研究人員必須轉向建立模型,就像美國研究人員所做的那樣,根據出生、死亡、婚姻和離婚率的曆史和預期趨勢來理解中國家庭在未來會是什麽樣子。

我們對中國親屬關係的模型顯示,中國已經進入了大家庭時代的峰值時期:平均而言,中國的大家庭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大,但在接下來的幾年裏隻會變得更小。這壹發現似乎有悖常理,因爲過去人們對傳統中國家庭的刻闆印象包括大量的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和其他親戚。但這種形象實際上是誤導人的。過去的出生率要比現在高,但由於高死亡率,活着的親人要少得多。

就在1950年,我們估計50多歲的中國男女中隻有7%的人父母還在世;而現在,60%的50多歲中國人的父母還在世。1950年,30多歲的中國人中隻有四分之壹的人有10個或10個以上的在世表親,但現在有超過90%的人有。可以有把握地說,中國的親屬網絡從未像21世紀初那樣龐大過。

在過去的40年裏,中國驚人的經濟繁榮與擴大的家庭網絡相吻合。目前還沒有人研究過改變家庭結構在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但家庭動態無疑幫助中國利用了其備受爭議的“人口紅利”,即擁有不成比例的年輕勞動年齡人口。

後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中國處於勞動年齡的兄弟姐妹、堂(表)兄弟(姊妹)、叔伯舅、七大姑八大姨等各種親屬,彼此提供職業和創業機遇併加強這種非正式的安全網。大家庭幫助其成員應對中國經濟發生的巨變和轉型。

未來中國親屬網絡的內爆

但中國的大家庭已經達到了數量上的頂峰。中國的家庭不僅在老齡化,而且在減少、加速減少。中國的低生育率,正在讓這個國家的兄弟姐妹和表親枯竭。2015年獨生子女政策放鬆後,生育率立即略有上升,但隨後大幅下降,總體趨勢仍然是下降,與沒有實施強製性人口控製政策的東亞國家生育率的下降類似。中國的親屬網絡即將發生真正的內爆。

讓我們再往前看大約壹代人。到2050年,中國30歲以下年輕人的堂兄弟姐妹數量將隻有今天的五分之壹,而且幾乎沒有年輕人會生活在堂兄弟姐妹衆多的家庭中。到2050年,隻有不到1%的10歲以下兒童會有10個或更多的在世表親,幾乎六分之壹的兒童將根本沒有表親。類似的情況似乎也將出現在中國的叔叔和阿姨網絡中,伯父伯母的平均數量很快不僅會大大低於今天,而且會大大低於毛澤東時代以前。

中國人的兄弟姐妹會更少。在早期,儘管死亡率很高但年輕人沒有在世的兄弟姐妹是非常不尋常的,生育率下降加上中國嚴格的獨生子女政策改變了這壹切。到2050年,中國50歲以下人口中將有五分之二是獨生子女。

然而,到2050年,幾乎所有沒有兄弟姐妹的30歲或40歲左右的人仍然會有表親、叔叔和阿姨。但中國的青少年就不是這樣了:到那時,近六分之壹的中國兒童和青少年將沒有兄弟姐妹、叔叔阿姨。

2015年獨生子女政策取消後,中國的生育率大幅下降,這可能令北京的計劃生育官員感到意外,但實際上這樣的情況併不罕見:從日本、韓國到台灣和香港,低生育率在整個東亞地區都是常態。即使是更貧窮的鄰國,如緬甸和越南,生育率也出現了類似的下降。更多沒有兄弟姐妹的年輕人隻有壹兩個這樣的親戚。因此,在中國的下壹代中,有相當壹部分人——幾千萬人——將經曆從學校到工作的生活,直到退休,他們很少或根本沒有接觸過中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傳統大家庭。實際上,他們這壹代人將發現2500年的儒家傳統走向終結。

子女的負擔

中國人口的大量老齡化將擴大即將到來的家庭結構空心化帶來的壓力。到2060年,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增長近兩倍。如今,中國70歲及以上的人群中,有五分之四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孩子。有這麽多成年子女是壹種幸運,因爲家庭仍然是中國贍養老人的主要社會保障體係。壹項經濟研究顯示,在中國,65歲及以上人群的個人收入加上公共福利還不到目前生活成本的壹半,其餘部分由家庭成員彌補。

但未來的老年人將不得不尋找其他的支持來源。到2050年,中國60多歲的老人中大約有壹半將隻有壹個孩子,而很大壹部分老年人口將根本沒有孩子。幾乎所有這些無子女的老人都將是男性。如今,中國70多歲的男性中隻有5%沒有後代。我們的模擬結果顯示,到2050年,這壹比例將上升到14%,到2060年將上升到19%。在最好的情況下,15%的中國年輕男性不會結婚。

中年人將面臨照顧年邁父母的新義務。到2050年,中國絕大多數中年人的父母都將是老人:超過90%的40多歲的男性和女性將至少有壹位父母在世,近五分之叁的人將有兩位父母在世。相當壹部分中年人將是獨生子女(或唯壹幸存的子女)。這些獨生子女中,大多數人到中年時,父母不止壹人,而是兩人。此外,與獨生子女結婚的獨生子女在中年時將面臨照顧父母和公婆的壓力。那些不結婚的——大部分是男人——將獨自承擔這個孝順的負擔。

磨損社會關係

在中國未來顛倒的人口金字塔中,由於親屬從未出生,大家庭將從下往上消亡。這些變化將給中國社會和經濟帶來深刻而深遠的變化,也可能重塑地緣政治現實。儘管物質上有進步,2050年的萎縮、老齡化和更加“少子化”的中國可能是壹個非常悲觀的地方。

到2050年,中國的老年人口將大大超過兒童。65歲以上的人消費將遠遠超過收入。

然而,中國即將到來的家庭結構革命對國家經濟產生的最嚴重影響,或許併非在於宏觀經濟平衡,而是微觀經濟基礎層面。從中國最早有記錄的曆史開始,由非正式社會關係(主要但不局限於家庭關係)組成的人脈,通過降低不確定性和推動交易,幫助生意的達成。如今此類關係網仍不可或缺,提供有助於做成生意的必要信任。然而,中國大家庭網絡在未來幾十年內的崩潰,預示着此類信任和社會資本將出現壹次全國性的衰退,併可能抑製經濟增長。

未來活着的親屬數量的暴跌將打擊中國經濟。正如在中國經濟上升時期,血緣關係的激增是經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壹樣,這些血緣關係網絡的迅速消失可能會成爲經濟的抑製劑,導緻經濟下滑。

隨着家庭成員減少,人們可能更不願承擔風險,爲尋求更穩定但生產效率更低的經濟活動而放棄創業。此類避險傾向還可能降低中國人口在地理上和社會上的流動性。例如,壹直推動中國城市化和經濟增長的流動人口,通常依賴可信任的關係找工作和寄宿。如果人們失去這些廣泛人脈,比如不能借住在城市親戚的家裏,或者鄉下沒有親屬幫忙照看孩子,中國城市化的引擎或將熄火。

可以肯定的是,人類是適應性強的社會生物,傳統上由親戚來完成的功能,無疑將在明天或多或少地由鄰居、朋友甚至互聯網來完成。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替代品到底能有多大用處。

對習近平和中共野心的遏製

中國家族內部的事態發展可能會使中國共產黨(CCP)對國內外權力的追求復雜化。家庭的解體,很可能將以官方尚未考慮在內的方式削弱中國的經濟潛力。從現在起的壹代人中,中國可能會比現在更富有,更有生產力——但由於這些人口逆風,中國的財富和生產力遠不如其國家所設想的那樣。如果家庭的萎縮要求中國在未來二叁十年內打造壹個龐大的社會福利國家,那麽北京通過經濟外交和國防政策影響國外大事時,可動用的資金將大幅減少。

家庭規模的縮小還將影響中國未來的外交和國防戰略。決策者將謹慎採取任何或將導緻重大傷亡的行動,從而限製北京在未來幾十年內的安全政策選項。

北京有壹批訓練有素的人口統計專家,中國領導人依賴他們提供專家建議。但這些專家無法分析他們無法計算的因素,而中國也從未收集過有關該國大家庭模式的數據。中國即將到來的家庭轉型現在可能是中共的壹個盲點,併有可能成爲壹個“戰略驚喜”,有可能使北京的宏偉計劃陷入混亂。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6)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
  7.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8.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9. 美联储下周可能暂停加息 暂停紧缩 6月再考虑
  10. 中共为人工智能设管理红线 中国AI可能陷两难困境
  11. 尹锡悦罕见公开讨论拥核 韩国人为何想有核武器
  12. 博尔顿4月底将访台湾 2024美总统参选人中首位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0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