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31 羅爾斯:怎麽才能實現社會正義?


2021-04-09 Sisyphus Sky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本文內容來自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歡迎朋友們壹起來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嘗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壹起學習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第叁十壹:羅爾斯:怎麽才能實現社會正義?

約翰·羅爾斯(John Bordley Rawls,1921年2月21日-2002年11月24日),美國政治哲學家、倫理學家、普林斯頓大學哲學博士,哈佛大學教授,寫過《正義論》《政治自由主義》《作爲公平的正義:正義新論》《萬民法》等名著,是20世紀英語世界最著名的政治哲學家之壹。

20世紀70年代西方新自然法學派的主要代表之壹,同時也是20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之壹。他培養的許多學生現今都成了道德和政治哲學的重要人物,如:納格爾(Thomas Nagel)和科恩(Gerald Allan Cohen)等。

 羅爾斯究竟做出了什麽了不起的工作呢?要說具體成果,最著名的當然就是他在1971年發表的《正義論》。這本書講了什麽呢?正文開篇第壹句話是說:正義是社會製度的首要價值,正如真理是思想體係的首要價值。

不錯,《正義論》要探討的就是正義的社會製度,這個問題有多重要呢?羅爾斯又得出了什麽的結論呢?這本書有600多頁,理論性極強,要是照本宣科來講,肯定會讓妳抓狂。那麽我們就換壹種方式,從壹個故事開始,這個故事很簡單,就是怎麽分蛋糕。

分蛋糕是個難題嗎?

妳參加壹個生日聚會,聚會上當然要吃蛋糕啦,那麽蛋糕要怎麽分才公平呢?

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平均分,而且妳肯定知道,要讓切蛋糕的人要最後選,這樣才能分得最平均。

但有人反對,說每個人胃口大小不壹樣,應該按照需求來分才合理吧?

又有人說,蛋糕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我們自己做的呀,應該按照做蛋糕的貢獻大小來分配,這才公平。

馬上就有人不同意了,他說,我沒參加做蛋糕,可是整個聚會都是我張羅的,今天最辛苦的人就是我了,妳們不覺得應該按照努力辛苦的程度來分配嗎?

這時,壽星終於忍不住了:今天是我過生日好麽,分蛋糕爲什麽不是我說了算啊?

妳說,壹個蛋糕而已,至於這樣嗎?

壹個蛋糕當然不至於,但如果這不是壹場聚會,而是我們共同的社會生活;要分配的也不是蛋糕,而是壹筆巨大的社會財富,是上大學的機會,是住房、就業、醫療的待遇,還有公共政策和生活方式的決定權,那又會怎麽樣呢?

那這個蛋糕到底怎麽分,才是公平的呢?

我會將網友“陌上開花”爲每集繪製的思維導圖發布在這裏,劉老師的課程音頻發布在我們的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 同時也歡迎大家到【府右街壹號讀書會專屬討論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壹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內容正在陸續推出,請大家關注。讓我們用神賦予的能力壹同在世間傳播真善美的聲音,榮耀神,得神的喜悅。
 
Sisyphus Sky
Apr.9.2021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2.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3.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4.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5.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6.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7.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8. CDC主任终于承认接种疫苗的人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9.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0. 苹果每三天赚10亿美元 马斯克:领导力可改变一切
  11. 苹果公司推利率4.15%的储蓄账户 无最低存款要求
  12. 马斯克的SpaceX星舰超巨火箭试射 倒数40秒时暂停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8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