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民調:68%指人大修改香港選舉製度讓民主漸行漸遠


2021-04-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據美國之音4月10日香港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底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有關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製度,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機製,以確保“愛國者治港”。壹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68%的受訪者認爲,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選舉製度,拉遠民主普選的距離,使得香港與民主漸行漸遠。另有61%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製度。

學者分析,民調結果反映大部份港人認爲,新的選舉製度與民主的目標背道而馳,亦是香港民主進程的大倒退,民主派幾乎沒有參選的空間,估計今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可能會創曆史新低。

中國全國人大會常委會3月30日全票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壹、二的議案,大幅修改香港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製度。

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引關注

在新修訂的選舉製度下,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特首以及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資格,接掌以往由選舉主任負責的審查參選人資格工作。

警隊國安處亦可能會就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併就不符合資格的參選人,向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審查意見書,有民主派人士關注如果被判斷爲不符合參選資格,會否被認爲“不愛國”,甚至觸犯國安法。

新選製下的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由目前的35席,大幅減少接近壹半到隻有20席,參選人除了爭取地區選民的提名,亦要取得選舉委員會5大界別,每個界別最少兩名選委提名,合共要取得10名選委提名。

民調:68%認爲新選製拉遠民主普選距離

各界關注新選舉製度下,香港人的參選及議政空間被大幅收窄。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五(4月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壹項與“選舉觀察計劃”辦的網上民意調查,主題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後的香港選舉製度”。

這項調查在3月31日至4月7日進行,以網上問捲形式收集意見,成功訪問7,119人。

結果顯示,68%的受訪者認爲,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製度,拉遠香港社會與民主普選的距離;隻有10%認爲新選舉製度拉近與民主普選的距離;14%表示沒有影響,8%表示不知道/很難說。

另有61%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製度,支持的有29%,有7%表示壹半半;3%表示不知道/很難說。

學者指民調反映新選製與民主背道而馳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係副教授陳家洛在記者會上分析,民調結果反映大部份港人認爲,新的選舉製度與民主的目標背道而馳,相信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建製派,都難以說服香港人民主進程沒受影響。

陳家洛說:“妳看看這個意見調查出來的結果,講邏輯、講常識,壹定是同民主的目標是背道而馳,這個壹定好清楚,這個是常識來的,有建製派甚至可能林鄭月娥本身以爲大話(謊話)講100次、1千次、1萬次,大家都會屈服的了,似乎我看不到任何這樣的機會,大話(謊話)會變成真話,真相始終是真相都在這裏。 ”

陳家洛表示,人大修改香港選舉製度,是民主進程的大倒退,無論是立法會直選議席的減少、以緻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方法、成份,增加很多“欽點”、被政府委任的成員,他認爲什至出現互相鈎結的“鐵叁角係統”。

陳家洛說::“這個‘鐵叁角’包括壹邊就是不同的界別、另外壹個角落當然就是特區政府,它後邊的‘後台’當然就是所謂(北京)中央,或者它們的代表,就是‘兩辦’ - 港澳辦或者中聯辦。而再想‘安全係數’提高,又加了壹個叁層的所謂資格審查的係統在這裏,所以今次選舉觀察計劃是基於這個出發點,問了兩個很具體的問題,就是想看看香港人怎樣判斷這件事,是不是在倒退、離民主的目標是漸行漸遠,還是漸行漸近呢﹖我想答案已很清晰。”

49%非民主派認爲新選製拉遠民主距離

民調顯示,以政治取向區分,6,084名自稱民主派支持者,有98%認爲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製度,拉遠香港社會與民主普選的距離;621名自稱非民主派支持者,有49%即是接近壹半認爲,新選舉製度拉遠與民主普選的距離,認爲拉近隻有16%,另有22%認爲沒有影響,13%表示不知道/很難說。

對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製度,98%的民主派支持者表示反對,亦有37%的非民主派支持者表示反對;支持的非民主派支持者有47%;12%表示壹半半。

61%反對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製度

陳家洛表示,整體有61%的受訪者反對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製度,反映大部份香港人不接受有篩選的選舉。他又認爲在新選製之下,民主派幾乎沒有參選的空間,而98%民主派支持者反對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製度,反映民主派支持者可能不讚成民主派人士參選,亦反映人大的決定不得人心,甚至民主之路已經斷了。

陳家洛說:“這個是壹個不得人心的改變來的、是壹個不得人心的改變,現在我們在議會裏面見到的壹些討論,是完全缺乏足夠的代表性,缺乏足夠的香港市民、民意的支持,他們是壹意孤行,所以不要驚奇如果真的有得選的話,香港市民就會用它自己的方法,不需要任何人去安排,不需要任何人去唆擺,因爲先破壞選舉公正的併不是香港人,併不是香港的民主派,而是自信心極度不足的林鄭政府,以及撐她腰在背後、北京的京官,它們是始作俑者,老實講妳行得這壹步,就預了香港人會有他的反應,如果妳想立法禁止人們投白票,甚至乎可以令到人不投票的,妳再做下去的時候,世界在看、香港人在看,不要說民主愈行愈遠了,甚至乎那條路已經斷了。”

不分黨派港人不想香港變中國壹黨專政

陳家洛回應美國之音提問表示,49%非民主派支持者認爲,新選舉製度拉遠與民主普選的距離,反映不分黨派的香港人,都不會想香港變成中國大陸壹樣的壹黨專政體製。

陳家洛說:“很清楚,大家在香港生活的朋友,都不會想香港變到中國大陸那種管治方法,壹黨專政、完全所有自由都受到監控,少少的想表達自己的看法,包括譬如投白票,現在都會受人追擊、被人追殺,這種講法、這種想法,要‘兇’着大家、恐嚇着大家,不要嘗試組織了,我們會好像處置組織初選那班人那樣處置妳的,所以分析就是妳見到不合理、亦都無道理可以,亦沒有常識可言,而非民主派的支持者看在眼裏都不同意這些做法的。”

12月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或創新低

陳家洛表示,從民調結果估計,今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可能會創曆史新低,他又認爲港府無論是禁止投白票,或者修改選舉條例,強製選民出來投票,都不能夠扭轉新選舉製度得不到普遍港人認同的狀況。

陳家洛說:“如果參考世界各地壹些不民主的政權,曾經發生過的、引號引着的選舉,其實是假的選舉,除非它(政府)可以拿很多方法去劫持大家、去逼大家去投票,如果不投票就會怎樣怎樣。是不是想香港變成這樣呢﹖我想大家都會有眼看,妳逼我去投票,有個感覺、有個說法,逼我去投票的時候用什麽方法去表達自己的意見﹖投白票也好、不投票,還是廢了那張票,我不知道,亦都無法可以判斷到,但是如果沒辦法逼到香港市民投票,香港市民用腳或者是用其他方法去拒絕參加這個假的選舉,我覺得都是他們壹個選擇,都要尊重他們壹個這樣的選擇,即是壹個政權應該尊重大家不參與(投票)的壹個選項。”

教協憂民主派參選要跪求選委提名

全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會長、高教界選委馮偉華表示,目前由選舉主任審查候選人資格已經不是公開透明,將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甚至可能按國安處的意見作決定,而且不受司法覆核,他形容新選舉製度對民主派的篩選是“關卡重重”,相信很多候選人因此卻步。

馮偉華表示,民主派的立法會參選人要取得選委會5大界別,每個界別最少兩名選委提名,難度非常高,他認爲這樣的篩選,不符合國際標準或者香港人的看法,都是距離普選愈來愈遠。

馮偉華說:“因爲有些界別其實我們都知道,它差不多百分百是親建製的,他們都未必是自由意願可以提名不同的人,所以如果我們是用這樣的方法去拿取、拿齊,好像是‘集齊壹套’、五個(選委會)界別都有的時候,其實就差不多是要去‘跪求’他們給予提名。這個時候這個選舉製度,在候選人的資格上,候選人是不是可以做到真真正正被人去選擇呢﹖其這個都是很大的疑問。”

至於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否參與今年9月的選委會選舉和12月的立法會選舉等問題,馮偉華表示,教協未有最終方案。他強調,教協會討論如何成功入閘,如果可能當選,之後如何在議會發揮作用等問題。他又表示,即使未能進入政治體製,仍會繼續以教協的身份在民間就教育製度等議題發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6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