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作家王小波去世


2021-04-11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王小波,1952年出生於北京,併先後當過知青、民辦教師、工人、工科大學生。其後,王小波在美國匹茲堡大學取得文學碩士,再學電腦,於統計係當助教,回國後在中國人民大學任教。1980年,他與李銀河結婚。

 

1995年,王小波的成名作《黃金時代》被當局查禁,甚至不準在國營的新華書店擺賣,可是卻受廣大的讀者和文學評論家讚賞。 事實上,《黃金時代》在個體戶書攤上已經售出六萬多冊,併且出版了台灣版和香港版,對此,《人民日報》海外版亦不得不承認:“這部小說無論在國內還是海外留學生偶壹露面總會造成排隊閱讀的局面。”至於他唯壹壹部電影劇本《東宮。西宮》獲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併且榮膺1997年的戛納國際電影節入圍作品,使王小波成爲在國際電影節爲中國取得最佳編劇獎的第壹人。

1997年4月10日在北京因心髒病猝死的王小波,被譽爲中國的喬依斯兼卡夫卡,亦是唯壹壹位兩次獲得世界華語語文學界的重要獎項“台灣聯合報係文學獎中篇小說大獎”的中國大陸作家。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2. 苹果每三天赚10亿美元 马斯克:领导力可改变一切
  3. 突发:南方报业集团总编去世 近期名人接连病亡
  4. 台湾“爷孙恋”男主李坤城去世 小40岁女友证实
  5.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半生历劫 政改从此绝响?
  6. 宋美龄有多少钱?106岁去世后 银行账户余额曝光
  7. 5天3位上市企业知名老总去世 医生紧急提醒 预警
  8. 习近平治下幸福和悲哀的中国企业家 财富得而复失
  9. 普京:实战表明俄罗斯防空导弹是世界最佳之一
  10. 杨紫琼获金球奖最佳女主角 从港打星到好莱坞影后
  11. 8天 5位亲人离世 原因都不是新冠!谁来给个交代?
  12. 因“七千万嫁女”出名的山西柳林首富去世 留巨额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0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