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容闳前往美國留學


2021-04-12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847年4月12日,容闳前往美國留學,到達紐約。容闳(1828-1912),廣東香山縣南屏村(今屬珠海)人,字達萌,號純甫,出身貧苦農民家庭。先後在澳門英人古特拉富夫人的教會小學和香港馬禮遜教會學堂讀書,從小即受西方文化教育。馬禮遜學堂校長美國傳教士缪爾·勃朗因病歸國,容闳隨勃朗夫婦同行(同行赴美的還有黃寬、黃勝。黃寬後轉英國學醫,成爲中國第壹個留英學生)。容闳先入美孟森中學,後考入耶魯大學。通過勤工儉學和刻苦攻讀,1854年,容闳以優異成績畢業,獲學士學位,成爲中國第壹個留美畢業生。

 

容闳壹生的政治思想和社會實踐有幾點值得重視:

壹、容闳是中國近代提出“教育救國”主張的第壹人。他主張“借西方文明之學術以改造東方之文化,必可使此老大帝國壹變爲少年新中國。”

二、1898年,他參加了維新派變法活動。戊戌政變發生,他逃出北京。1900年,在上海他又參加唐才常主持的“中國國會”,被推爲會長,從事反清起義活動,爲清政府懸賞通緝,經香港逃往美國。1910年,邀請孫中山赴美商談,支持革命。

叁、容闳是中國近代留學生運動的奠基人。容闳在大學畢業時便擬定了壹個派遣留學生的“教育計劃”,準備勸說清政府實行。爲此,他放棄在美進壹步學習的機會,毅然回國。經多方活動努力,到1868年,通過江蘇巡撫丁日昌向清政府提出建議,其中心是選派“穎秀青年,送之出洋留學,以爲國家儲蓄人材。”1872年至1875年間,容闳曾任留美學生監督和駐美副使,受命主持選派幼童赴美留學,前後四批,共120名。

四、積極支持辦洋務。1863年,容闳入曾國藩幕,籌建江南製造局併赴美購買機器。他在通過丁日昌向清政府提出的建議中,尚有開採礦產、修鐵路、禁止教會幹涉民間訴訟等內容。

五、1860年11月他專程去南京,向太平天國提出七項建議,希望太平天國能吸取西方資本主義製度優點以進行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教育的改革。可惜這壹套比較係統的方案未得到採納。容闳把太平天國看作壹個新生的政權,併寄予很大希望,這壹點是當時乃至稍後壹些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所不能比擬的。

容闳死後葬於美國康涅狄格州哈特福特城。著有《哥爾頓民地文學》、《西學東漸記》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孟晚舟做出惊人决定 赴美出差!不害怕被抓?
  2. 马英九27日将赴大陆祭祖 首位访问中国卸任总统
  3. 又出新状况 中国人出国越来越难?派出所盘问
  4. 拜登与家人已经开始新年度假 似已决定竞选连任
  5. 台湾半导体史上最大人才迁移 为何“降薪”去美国
  6. 台积电美国工厂揭开面纱 台湾被掏空 谁是输家?
  7. 美国会若通过媒体法案 未来脸书平台恐看不到新闻
  8. 习近平拜登会面前 派人赴美密会“老朋友” 谈了一天半
  9. 日本机票、住宿价格飙涨 哈日族受不了改飞欧洲
  10. 20大后留洋科学家回归潮来了?颜宁返中 资本使然?
  11. 印度赴美留学人数超过中国 已签发10万学生签证
  12. 鲍威尔:美国经济“新常态” 低成长高通膨 会痛苦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6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