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鋒芒畢露 以新世界觀面對拜登 正面挑戰美國


2021-04-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2日,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題目爲:《中國向美國傳達信息:我們現在是平等的》(China’s Message to America: We’re an Equal Now),文章指出,習近平正以壹種新的世界觀面對拜登政府,即北京幾十年來不挑戰美國全球領袖地位的做法已經結束。

文章指出,上個月,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使節併沒有帶來橄欖枝,這壹點很快就變得顯而易見。相反,他們帶來了壹種新的世界觀。

習近平用新世界觀面對拜登政府

拜登政府的高級外交官員在第壹次與中國同行楊潔篪、王毅見面是,被要求取消川普政府此前的針對中國的政策。了解阿拉斯加州會談情況的美國和中國官員說,北京希望恢復華盛頓認爲是浪費時間的那種反復出現的“對話”。

楊潔篪還發表了壹個令人驚訝的演講——壹場關於美國種族問題和民主失敗的16分鍾演講。中國官員說,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明確表明,北京視自己與美國平視。他還警告華盛頓不要在北京認爲神聖不可侵犯的使命上挑戰中國——最終統壹台灣。

這種做法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是壹個巨大的轉變,幾十年來,他們壹直小心翼翼地不挑戰美國作爲世界領袖的地位,併遵循鄧小平幾十年前提出的格言:“保持低調,等待時機。”壹些中國高級官員私下裏(通常帶有諷刺意味)稱美國爲“大老闆”。

現在習近平正在重塑的關係。在他看來,中國的時代已經到來。

“中國已經可以在同等的水平上看世界了,”習近平在3月初北京舉行的年度人大會議上說。中國媒體普遍將這壹言論解讀爲中國宣布不再仰望美國。

美國壹貫將中國描述爲戰略競爭對手,但北京很少使用這樣的措辭,而是壹直強調“雙贏”和合作等術語。

中國國務院顧問、北京智庫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主任王輝耀表示:“中國態度的壹個更明顯的變化是,中國現在認識到競爭的存在,而這在過去從未被表達過。”

日益激烈的關係造成了對盟友的競爭,美國外交官飛往日本、韓國和西歐,而中國外交官則在東南亞、俄羅斯和伊朗達成協議。

美中競爭關係或因爲台灣導緻衝突

楊潔篪在阿拉斯加就台灣統壹問題發出的警告是壹個不祥的暗示,表明世界大國之間的競爭關係可能會導緻衝突。

根據1979年《與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等承諾,美國緻力於幫助台灣保持自治權,拜登團隊也大力宣揚其加強與台北經濟和政治聯係的計劃。習近平壹直緻力於台灣統壹,被北京視爲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外交部楊潔篪的安克雷奇警告說:“中方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沒有妥協的餘地。”

雖然中國有很多象征性的姿態,但幾乎沒有迹象表明中國將立即採取行動奪回台灣。阿拉斯加會議後不久,習近平視察台灣海峽對面的福建。近幾週,中國大陸軍機加緊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在阿拉斯加會晤幾天後,與會者白宮中國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主辦的壹次私人會議上表示,北京方面對統壹的步伐已變得“不耐煩”。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今年3月早些時候警告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說,中國可能會試圖在10年內控製台灣,或許隻有6年時間。壹位美國高級官員說,中國可能會魯莽行事,因爲中國誇大了美國是壹個正在衰落的大國的看法。

兩國關係在川普執政期間急劇下滑。在雙方打了兩年的貿易戰,達成謹慎休戰後,川普總統指責北京釋放了新冠病毒。中國否認了這些指控,併把國務卿蓬佩奧稱爲“世界末日小醜”。

北京曾希望拜登能緩和關係 希望破滅

拜登當選後,北京的學者和官員接觸了美國的熟人,試圖弄清楚新的政府將是否會改變路線,但他們很快就洩氣了。

知情人士說,甚至在拜登上任之前,中國外交官就試圖安排雙方舉行壹次高層會晤。拜登官員從未批準這壹請求,而是反復談論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國。

今年1月,拜登任命的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他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宣布,中國在西北地區新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了種族滅絕罪,這進壹步加深了中國的擔憂。中國稱這壹指控是“世紀謊言”。

拜登團隊與前任壹樣,認爲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軍事、技術和經濟挑戰者。從拜登新政府的角度來看,中國的挑釁從未停止過。由於澳大利亞呼籲對新冠病毒的起源進行調查,北京切斷了從澳大利亞的進口,與印度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發生衝突,併試圖在南中國海恐嚇菲律賓和越南船隻。

正如中國官員所說,北京方面試圖“收回這壹說法”。中國外交官和官方媒體強烈譴責西方幹涉中國內政,併爲中國的崛起歡呼。

在3月18日和19日的阿拉斯加會議之前,美國暗示將採取強硬措施。拜登在網上會見了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的領導人。布林肯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飛往東京和首爾與國家安全顧問進行磋商,併堅持要求楊潔篪和王毅飛往阿拉斯加參加美中會議,而不是在亞洲舉行會晤。在安克雷奇會議的前壹天,美國擴大了對20多名中國官員的製裁,原因是他們鎮壓了香港的民主抗議者。

壹些美國外交政策專家認爲美國人做過頭了,其中包括曾在克林頓和奧巴馬政府中擔任高級中國官員的巴德爾(Jeffrey Bader),他現在是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級研究員。他說:“妳越聲稱自己不是壹個衰落的力量,妳就越沒有說服力。”

在安克雷奇接受採訪時,布林肯簡短地批評了中國在香港和新疆的行動,以及對台灣的威脅。楊潔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他發表了16分鍾措辭激烈的演講,中國官員說,這是爲了展示中國新的世界觀。

此後,習近平在壹次講話中強調中國所取得的成就,表態中國不會遵循“由少數國家提倡所謂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他批評美國存在“根深蒂固的”人權問題,併宣稱“美國自身不能代表國際輿論”。

台灣是習近平的底線

據了解阿拉斯加會議情況的官員說,會談結束後,中方列出了兩國在叁個方面的分歧。第壹類是比較容易處理的問題。

第二類問題需要更多的談判。涉及雙方放寬對外交官和記者限製的問題屬於前兩類。

第叁類主要涉及中國主權,是禁區。

自從1949年毛澤東的軍隊把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趕到了台灣,控製台灣壹直是共產黨的目標。

毛澤東去世後,鄧小平明確表示,統壹台灣可以等待中國發展經濟之後。習近平作爲前所未有的尋求第叁個任期的中國領導人,曾屢屢談到民族復興的使命併擁有廣泛的支持。中國觀察人士表示,沒有什麽能比讓台灣回到北京的懷抱更有力地鞏固習近平地位的政治遺產了。

在安克雷奇,美國重申堅持“壹個中國”政策,即華盛頓同意不承認台灣是壹個獨立國家,但也重申了在經濟和軍事上幫助台灣的承諾。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問題分析師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中國人擔心拜登在台灣問題上做得越來越多會導緻滑坡。他們正在利用他們不斷擴大的工具對台灣施加壓力,併向美國發出信號,最好小心行事。”

習近平推翻此前領導人的路線

楊潔篪在阿拉斯加的演講視頻傳回中國國內後,使他成爲了民族英雄。這也代表着習近平的美國策略與鄧小平的美國政策發生了大幅的偏離。“回顧過去,我們發現所有支持美國的國家都變得富有了,”鄧小平在1979年對助手說,“而反對美國的國家仍然貧窮。我們應該和美國站在壹起。”

這壹原則指導了他的繼任者。江澤民在2001年推動了北京與華盛頓的談判,讓中國加入全球貿易體係。下壹任領導人胡錦濤在這方面更進壹步,緊跟美國的步伐。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胡錦濤與喬治•布什(George w . Bush)達成壹項計劃,以刺激中國經濟幫助世界從衰退中復蘇。

習近平壹上台時也遵循了類似的路徑,他的“中國夢”口號迎合了美國夢的吸引力。2017年底,他在紫禁城招待了唐納德·川普總統,儘管川普威脅要懲罰中國。他說:“我們有壹千個理由讓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他經常對中國下屬和外國訪客說,沒有理由破壞這種關係。”

但隨着大量中國進口產品征收額外關稅,美國公布更多黑名單,禁止與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幫助建立中國軍方的企業合作,習近平的態度開始惡化。在他看來,美國已經成爲壹個不可靠的夥伴,他努力讓中國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尤其是在技術上。

在北京的權力走廊,川普是被戲稱爲“壹個偉大的統壹者”美國咄咄逼人的行爲讓中國更加團結和支持習近平與共產黨。

中國官員說,美國混亂的疫情應對,隨後是壹個夏天的種族動亂和1月6日的國會風暴,鞏固了習近平對中國體製優越性的信心。他們說,在內部會議上,習近平將美國民主比作“壹片鬆軟的沙子”,併宣稱壹黨製讓他能夠把事情做好。

拜登入主白宮後,中國繼續採取強硬態度,表明不遵守北京政府規定的公司將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瑞典服裝品牌H& M最近因反對從新疆採購棉花而在社交媒體上遭到強烈抗議,併遭到中國消費者的抵製。中國當局已經限製軍事人員和某些國有企業的員工使用美國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生產的電動汽車,理由是存在國家安全風險,包括擔心這些汽車的攝像頭。H&M拒絕置評。特斯拉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特斯拉上週表示,其攝像頭在北美以外地區沒有激活。

“沒有人強迫他們留在中國,”楊潔篪在安克雷奇談到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時說。

中美開始積極尋找聯絡盟友

自從阿拉斯加州會議以來,尋找盟友的競爭就開始了。布林肯在壹週內組織了與加拿大、歐盟和英國,聯合譴責中國的新疆政策,歐盟實施了自1989年六四鎮壓事件以來的首次對中國人權製裁。

就連通常不願激怒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日本,也似乎在上週加強了與美國的聯係。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de Suga)將於4月16日訪問華盛頓,與拜登舉行峰會。日本外相茂木敏敏(Toshimitsu Motegi)呼籲北京改善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併停止在香港的鎮壓。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3月底會見了俄羅斯外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以“中國,俄羅斯打破美國對世界秩序的控製”(China, Russia to break US hold on ' world order)爲標題發表文章。然後王毅前往中東,與伊朗簽署了壹項內容廣泛的經濟與安全協議。

印度等國家正試圖避免被夾在兩國之間。拜登舉行氣候峰會的計劃將加劇這壹分歧。

作爲對歐盟製裁的報復,中國將歐洲議員和智庫列入了黑名單,儘管這可能會使歐盟議會(EU parliament)更難批準壹項即將簽署的對華投資條約。

“這對中國人來說是壹場高風險的賭博,”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副主席、曾擔任奧巴馬政府中國官員的丹尼爾•拉塞爾(Daniel Russel)說,“但這併不是壹場他們肯定會輸的賭博。”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3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