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疫苗有效率低全球擔憂 數據不透明無法信任


2021-04-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1日,據彭博社報道,越來越多的人擔心,中國的新冠疫苗在遏製疫情方面效果較差,這讓人們對從巴西到匈牙利等依賴中國疫苗接種的國家以及中國自己龐大的疫苗接種行動產生了疑問。

輝瑞公司(Pfizer Inc.)、莫得納公司(Moderna Inc.)甚至俄羅斯的Sputnik shot開發的新冠疫苗的保護率都超過了90%,而中國的疫苗報告的有效率要低得多。週日公布的壹項研究顯示,中國科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簡稱:科興)在印尼和巴西部署的疫苗的有效率剛剛超過50%,勉強達到全球主要藥物監管機構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低防護要求。據報道,其他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在66%到79%之間。

中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的高級官員高福在壹個論壇上的發言,激化了對中國疫苗的憂慮。高福表示需要做點什麽來解決中國疫苗提供的防護率低。

在中國審查機構採取行動之前,這名高級官員罕見的承認有效率低的言論在社交媒體上瘋傳,有關高福言論的帖子和媒體報道很快被編輯或刪除。隨後,高福在週日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採訪時改口,稱他的言論被誤解了,他隻是想建議提高疫苗效力的方法。據《環球時報》報道,高福建議,在後續接種中增加加強針,併混合不同類型的疫苗,可以幫助解決有效性問題。

對中國新冠疫苗的擔憂給全球疫苗的大量推廣打上了壹個問號,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由於發達國家在高效mRNA疫苗的供應上佔主導地位,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亞等國轉而向中國購買疫苗。

對中國疫苗缺乏信任

中國政府也在向壹些國家捐贈疫苗,併壹直在加大自己的接種力度。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到6月底爲中國40%的人口(5.6億人)接種疫苗,這是壹項雄心勃勃的計劃,需要以美國的兩倍速度推進。

“他們自己也不太相信,”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中國醫療體係的專家Therese Hesketh說說:“他們在疫苗研發上確實匆忙,臨床試驗從來沒有得到適當的審查。我從中國的同事那裏了解到,人們對疫苗接種存在巨大的猶豫。”

中國疫苗研發人員多次被批評缺乏透明度,而且在同行評閱的醫學期刊上發表完整的試驗數據時落後於外國同行。上週末,中國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疫苗在巴西進行的後期試驗研究是在該疫苗首次藥效公布3個月後進行的,而國有的國藥控股(Sinopharm)尚未公布其兩種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全部3期試驗數據。

雖然中國科興在土耳其進行的壹項涉及1萬多人的單獨研究表明,這種疫苗的有效性爲83.5%,但它隻是增加了對這種疫苗有效性的質疑。該公司表示,疫情嚴重程度、傳播中的不同新冠變種毒株以及研究中識別病毒病例的定義不同,都導緻了幾個試驗地點的不同結果。

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學院歐洲公共衛生教授馬丁·麥基(Martin McKee)說:“已經出現的混亂,凸顯了同行評審文獻中試驗結果發表的完全透明的重要性。”

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說,巴西試驗有效性低的壹個原因是,兩劑疫苗的接種間隔很短,爲14天。研究人員指出,在不少於21天內接受第二次注射的有限數量的參與者中,“有提高療效的趨勢”。

巴西是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嚴重的新冠病毒爆發國,其疫苗接種的風險很高。巴西目前既依賴於被稱爲CoronaVac的科興疫苗,也依賴於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疫苗。由於壹些人在注射後出現血栓,阿斯利康的疫苗也在接受審查。

強製注射疫苗推進進程

從巴林到智利再到塞爾維亞,其他幾十個國家也批準了壹種中國疫苗,以及其他生產商的疫苗,在抗擊病毒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

在週壹的新聞發布會上,當被問及中國疫苗時,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疫苗部門負責人凱特•奧布萊恩(Kate O 'Brien)表示:“最關鍵的是,我們正處於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的階段。”“隨着我們的前進,我們正在學習每壹種疫苗的最佳用途。”

在國內,中國已經在走鋼絲,試圖將其疫苗接種率保持在與其他壹些國家(尤其是美國)相當的水平,以避免在取消邊境限製和恢復國際旅行方面出現延誤。

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主管本傑明•考林(Benjamin Cowling)說,儘管中國正在研究更有效的疫苗,包括採用mRNA技術的疫苗,但應該繼續推廣目前已獲批準的疫苗。他說:“它們可以提供高水平的保護,特別是針對嚴重的新冠病例。”

由於擔心高壓手段會引起強烈反應,中國官員迄今爲止沒有強製注射疫苗,併公開反對強製接種疫苗。取而代之的是,在龐大的國有部門,官員們用獎勵和同行壓力來大幅提高疫苗接種率,現在每天發放近400萬劑疫苗,而年初時還不到100萬劑。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8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