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重磅! 日本正式決定將福島核電站汙水排入大海


2021-04-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2日,據路透社報道,日本政府週二表示,日本計劃向海洋釋放超過100萬噸被毀福島核電站的汙水,這壹決定可能會激怒韓國等鄰國。

在核災難發生十多年後,此舉將對福島的捕魚業造成又壹次打擊,該行業多年來壹直反對這壹舉措。

日本政府表示,洩洪工作將在大約兩年後開始。

據此前報道,東京電力共準備了約1000個儲水罐,目前9成已裝滿。所有儲水設施的總容量約爲137萬噸,預計到2022年秋季達到極限。

對日本政府向海中排汙的決定,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強烈譴責。4月12日,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鈴木壹枝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如果日本政府內閣正式做出決定,將目前儲存在福島第壹核電站超過123萬噸核輻射廢水排入太平洋海域的話,這是無視生態環境的決定。“不僅再次讓福島居民失望,也讓生活在週邊及環太平洋地區的居民暴露在核輻射的風險中。儘管日本有技術、有條件在福島第壹核電站所在地點以及週邊無人區建設更多長期儲存罐,壹定程度上將核輻射擴散的風險控製在最小範圍內。然而,政府內閣卻選擇了最節省成本的方式——把核汙水傾倒入太平洋。”

壹則視頻顯示,有專家模擬了核廢水在海中擴散後的效果。考慮到洋流的方向,最剛開始的時候,汙染的還是日本東邊的海域,但大海是相連的,壹年左右,中國週邊海域也被波及,10 年後,沒有壹片海域可以幸免。

據悉,曆史上發生的核事故,如切爾諾貝利和叁哩島核事故,都是大氣釋放,沒有發生過類似福島核事故產生大量廢水的核事故,因此,也沒有核事故處理後廢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

據報道,放射性核素不可能在短期內衰變完,在貯罐中貯存併非是解決核廢水問題的合適出路,福島核電站貯存的百萬立方米處理後廢水是重大安全風險源,存在地震、海嘯等因素可能導緻的巨大風險。因此,日本政府越來越迫切想解決處理後廢水的處置問題。

其實,廢水除排入太平洋外,還有其他辦法。自2013年以來,日本政府對地層注入、排入海洋、蒸汽釋放、氫氣釋放和地下掩埋五種處理後廢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考察了每種方案的可行性和可能存在的限製,包括持續時間、費用、規模、二次廢物、工作人員所受輻射照射等。2020年2月,ALPS淨化水處理小組委員會發布的日本福島核事故處理後廢水處置方案評估報告結論認爲,排入海洋與蒸汽釋放都是可行的方案,其中排入海洋操作更爲便捷,其他處置方案從經濟性、技術成熟性或時間方面考慮較差。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4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