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將訪問台灣 或激怒北京


2021-04-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2日,據《南華早報》報道,台灣正在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晚些時候訪問台灣做安排,此舉可能會激怒北京。

蓬佩奧在擔任美國國務卿期間以強烈支持台灣而聞名,他在今年1月卸任後不久就表達了訪問台灣的興趣。

週壹,台灣外交部副部長田中光在回應立法院的提問時說:“我們正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當被進壹步問及蓬佩奧今年是否有能力訪問台灣時,田中廣說:“有。”

目前,台灣和大陸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大陸加大了對台灣的軍事恐嚇力度,在台灣附近舉行軍事演習,併派遣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本月對台灣空中入侵每天都在進行,有20多架飛機參與了壹些架次,台北的《自由時報》(Liberty Times)估計,今年至少有86天發生了這種情況。週壹,台灣國防部表示,大陸向台灣防空識別區派出了創紀錄的25架戰機。

上個月在接受台灣半官方的中央通訊社採訪時,蓬佩奧表示,他期待着訪問台灣。“如果有壹天能有機會去那裏旅行,那就太好了。我真的很喜歡。這將是壹種真正的享受。”

爲了表明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蓬佩奧週壹在推特上發了壹張他坐在棋盤前,咬壹口台灣事實上的駐華盛頓特使蕭美琴送給他的菠蘿幹的照片。

蓬佩奧在推特上寫道:“作爲壹個自由的擁護者,享用壹些台灣的菠蘿幹,將軍。”

蕭美琴在推特上回應道:“很高興@mikepompeo喜歡我分享的台灣菠蘿幹。”

今年3月,北京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理由是有害蟲問題,但此舉被視爲變相給蔡英文政府的經濟壓力,迫使蔡英文、台獨的民進黨接受“壹個中國原則”。

雖然蓬佩奧贏得了台灣公衆的支持,但他在任期間對台灣的支持激怒了北京,併在他下台後譴責了大陸對台灣的鎮壓。

中國官方媒體回應稱蓬佩奧是最糟糕的國務卿。

蓬佩奧將北京視爲美國和世界的威脅,今年1月,就在他離任前幾天,他解除了美國幾十年來對與台灣官方往來的行政限製。

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的會晤現在被鼓勵在聯邦大樓舉行,也可以在台灣的代表處舉行,而這些活動在過去是嚴格禁止的。

“我們開始盯着這些(規則)看,意識到這太瘋狂了。我們有壹套完全不同的、毫無意義的規則,”蓬佩奧對中央通訊社(Central News Agency)表示:“美國與台灣應該有更多的對話,而不是更少。進行更多的公開對話,而不是秘密對話。”

南華早報報道指出,北京方面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併誓言在必要時用武力收復台灣。北京方面強烈抗議華盛頓與台灣進行官方接觸,併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它要求美國遵守“壹個中國”政策。1979年,美國在外交上從承認台北轉向承認北京。

但在川普政府治下,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明顯回暖,華盛頓去年派遣了包括衛生部長亞曆克斯•阿紮爾(Alex Azar)在內的政府部長訪問台灣。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5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