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日峰會在即 菅義偉是否會明示對中國的戰略引關注


2021-04-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日本日前宣布,由於新的冠狀病毒感染在美方蔓延,首相菅義偉訪美日程延後,預定在美東時間4月16日與拜登舉行美日峰會。與此同時,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4月5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電話會談時,提出新疆和香港人權問題,對中方實施《海警法》表達嚴重關切。這對於向來謹慎的日本無疑是罕見的動作。

菅義偉此次赴美,將使他成爲拜登上任以來第壹位赴華盛頓舉行高峰會談的外國領袖。他是否將在中國議題上採取更明確的立場,後續又有何配套行動,他和拜登的會談中是否將香港、新疆、台灣海峽等目前菅義偉內閣低調處理的問題列入討論重點,都將成爲衆所矚目的焦點。

是否承襲安倍路線?

最近美國頻頻公開表示對中強硬態度,叁月份美日2+2會後聯合聲明亦宣稱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的基石,日本在印太戰略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即便美國似有美日聯手製中的企圖,已經上任長達半年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卻至今依然未對美中關係明確表態。展望菅義偉的外交路線,必須從前首相安倍晉叁的美日與中日關係以及菅義偉接任的國內外局勢談起。

菅義偉的前任首相安倍晉叁出身於曆代位居叁公的政治家族,家學淵源而政治資本雄厚,成爲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政治手腕娴熟的安倍長年在美中日叁角關係之間運用平衡外交 (Balancing Act),不僅讓原本緊張的中日關係走出谷底,也成爲川普打高爾夫球的球友人選。在近幾年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安倍卻能同時與兩國交好。

與手腕高超的安倍相比,在秋田農家長大的現任首相菅義偉出身寒門,在自民黨內缺乏派係支持,政治界工作經驗亦是集中於經濟和交通等總務部門,在上任前鮮少發表對於外交的具體看法。如果說菅義偉壹來上台匆忙,隻因安倍因病辭職方臨時遞補上位首相,二來缺乏外交經驗,因此現階段內閣成員布署依然充滿安倍色彩,那麽就任半年多之後,此次衆所矚目的美日峰會可望是菅義偉走出安倍陰影的絕佳時機。菅義偉的外交政策是否以延續安倍的美中日平衡外交爲基調,抑或會走自己的路,朝着美日關係加碼?

安倍仍在發揮餘熱

對此,台灣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勳認爲,日本政府向來強調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安全保障的基軸,“強化”則是日美同盟最近的慣用詞。這是日本路線,從安倍到菅首相都是繼承此路線。

蔡錫勳說:“不過菅義偉去年競選自民黨總裁時被問到他如果當選首相,會如何安排安倍訂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的時候,他都壹再回避不正面回答,可見他無法照抄安倍首相後期的親美製中路線,需要模糊其詞也可看出他至今無法獨自提出完整的對中政策。所以菅義偉3月29日趕着在赴美前拜訪安倍,就美日高峰會請教,也可想像他在躊躇。”

但是美中對抗局勢近來迅速升溫,不容得他舉棋不定太久。事實上菅義偉拜訪安倍的兩天前,安倍在新潟縣的演說就宣稱,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地區已成爲“中美兩國對立的前線”。日媒指出,安倍在談及菅義偉即將訪美時說:“美國外交和安保戰略上的重要地區已經移至印太地區。這意味着‘美日安保條約’變得真正重要了。”安倍在敏感時刻的表態,可認爲是爲菅義偉的美國之行預先定調。

自民黨幕後親中推手

日本前防衛廳情報本部長太田文雄對美國之音說:“問題併非如此簡單。美中關係雖然持續探底,但是日本內部友中因素猶存。首先,自民黨現任幹事長二階俊博的意圖不容忽視。六個月前,安倍晉叁因長期困擾的健康因素辭職,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得以補位成爲首相,重要的原因之壹就是他得到二階的支援。二階對中國的態度,對於菅義偉內閣的日中關係始終發揮着很大的影響力。”

日媒指出,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2020年7月發表《中國在日本的影響力》報告,二階俊博名列親中派的榜首。二階的“日中友好活動”不勝枚舉,例如推動“江澤民紀念碑立計劃”、提出出售新幹線技術給中國、反對日本開發東海油氣田和支持擱置釣魚台爭議,以及支持中國的“壹帶壹路”倡議等。二階甚至曾於新冠病毒爆發初期提議扣自民黨全體國會議員每人五百日圓薪饷捐給中國 。

其實日本自民黨在2020年7月份已正式決定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併譴責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但決議過程中差壹點因爲二階的強硬阻撓而告吹,最後隻能遷就二階而軟化部分措辭後才正式通過,而且是降格以自民黨外交委員會,而非自民黨全黨的名義發出。

自民黨外的親中派

太田文雄提醒說:“日本是G7國家中唯壹沒有對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採取行動者,對於香港議題也未曾做出明確的譴責,至今最多隻由外務大臣表達“嚴正關切”,在這壹部分也能看到二階是背後的推手。既然連習近平是否訪日問題都至今未決,這次訪美後菅義偉若要對於敏感度更高的香港和維吾爾議題有具體作爲,恐怕有相當難度。”

日本今年將舉行自民黨總裁選舉和衆議院選舉,在顧及派係平衡才能當選的現況下,菅義偉勢必需要繼續獲得二階派係的支持才能連任。如今菅義偉爲了連任,也可能考慮防止安倍再回任首相,必然受製於二階。與菅首相同樣是秘書出身、同樣擁有地方議員經驗的二階恐怕是目前菅內閣對中政策最大的操盤手,因此可推想菅義偉即便訪美,主動對中明確表示對抗的可能性依然不高。

太田文雄還補充說:“除了自民黨之外,和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意圖也不容忽視。2020年在7月自民黨要求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訪日的決定前,向來親中的公明黨就提出不同聲音。”可想而知,壹心謀求連任的菅義偉也必然對公明黨的對中立場有所顧忌。

訪美爲連任提供時機

相較之下,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學者林彥宏稍微樂觀。他認爲,雖然菅義偉在內受到親中的二階和公明黨牽製,在黨外亦是民調下滑,但自民黨內尚未看到有力的競選對手,主要在野黨亦是欲振乏力。他說:“疫情危困之際,日本選民亦缺乏更換首相的動力。所以既然菅義偉現在不必太擔心面臨黨內或黨外的挑戰,他大可以安心地利用美日峰會這個契機做政治表演,暫時略爲順應美國口徑。 ”

林彥宏認爲,雖然菅義偉或可望對中比目前強硬,其力度也必將謹慎拿捏。他說:“菅義偉執政的難題在於內政,日本經濟久衰不振、疫情嚴重和東京奧運延緩更是雪上加霜。如今終於確定舉辦的東京奧運,猶如爲菅義偉振興經濟提供壹支強心針。爲了將奧運辦好,菅義偉雖然呼應拜登政府接二連叁的對中喊話,也不會在這個節骨眼上做出過度強硬的表態。”

蔡錫勳認爲,外交往往是內政的延伸,因此必須將菅義偉訪美和日本自身的選舉進程聯係在壹起來看。內無派係撐腰、外乏民意洗禮的菅義偉固然政治基礎薄弱,然而自3月份拜登政府精心規劃的亞洲行,包含衆所矚目的美日2+2會談,已經爲日本在印太戰略擴大國際參與鋪好了絕佳的舞台,此時日本首相作爲拜登年代首位訪美的外國領導人,必將受到世界的注目。若能操作得當,勢必強化菅義偉的民意支持,爲即將到來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和衆議院選舉加分。

蔡錫勳說:“雖然衆議員們的任期到今年10月,壹般而言,首相會尋找最有勝算的時機解散國會,舉行選舉。” 蔡錫勳認爲,若是菅首相成爲拜登上任之後“首次”來訪的外國政府元首,在拔得頭籌之餘,暫時以巧妙措辭配合美國,又不對中國作過度的批判,再進壹步藉此國際舞台拉擡自身和內閣的支持率,併打鐵趁熱解散衆議院舉行選舉,以民意洗禮增加自身政治資本,自此擺脫過渡型首相印象,這或將是對菅義偉最有利的連任策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