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食品漲價汽油上漲9.1% 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超預期


2021-04-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4日,據CNBC報道,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週二發布報告稱,受經濟強勁復蘇的提振,3月份消費者價格飙升。

消費者價格指數(CPI)3月較上月上升0.6%,較去年同期上升2.6%。這是自2018年8月以來的最高同比漲幅,遠高於2月份錄得的1.7%。

此前道瓊斯(Dow Jones)經濟學家估計,該指數預計環比上漲0.5%,較2020年3月上漲2.5%。因此,最終的數據也高於道瓊斯經濟學家的預期。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皮爾斯(Michael Pearce)指出,該報告"是迄今爲止最清晰的迹象,表明企業調查和生產者價格指數(PPI)顯示的通脹上升迹象,正傳導併導緻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走強。"“儘管人們都在關注供應中斷推高商品價格,但價格面臨的最大上行壓力來自服務業。”

汽油價格是CPI月度漲幅的最大貢獻者,3月份汽油價格飙升9.1%,約佔總體CPI漲幅的壹半。汽油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22.5%,是能源價格上漲13.2%的壹部分。

食品價格也小幅上漲,當月上漲0.1%,全年上漲3.5%。家庭食品價格上漲了3.3%。政府衡量食品雜貨指數的六項指標全部上漲,其中肉類、家禽、魚類和蛋類漲幅最大,爲5.4%。

外出就餐增加了3.7%,而“有限服務餐”(包括外賣餐廳、外賣餐廳和外送餐廳)同比增長6.5%,這是自1997年以來該調查的最大年度增幅。

報道指出,目前市場對這壹消息反應溫和,股指期貨脫離了早盤的低點,但仍顯示開盤下跌。政府債券收益率基本持平。

這種CPI同比大幅增長的原因是經濟學家所說的“基數效應”,即較低的比較水平。2020年3月,政府剛剛開始大規模關閉美國企業,這最終將導緻2200多萬美國人失業。

數據顯示,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環比增長0.3%,同比增長1.6%。

儘管通脹數字看起來很高,但許多經濟學家以及美聯儲(FED)的政策製定者預計,通脹上升隻是暫時的。4月份也可能出現大幅上升,但隨着政府關門最糟糕的幾個月不在數據比較範圍內,這壹數字預計會下降。

美聯儲官員曾表示,他們不會根據通脹數據的短期躍升調整政策。鮑威爾在週日晚上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鍾”節目中說,他預計今年不會加息。

不過,市場壹直在消化經濟增長和通脹加速的影響,公債收益率(殖利率)升至疫情爆發前以來的最高水平。經濟重新開放和空前水平的政府支持正在助長通貨膨脹的環境

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GDP增速將在6.5%左右,這將是1984年以來的最快增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8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