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伊朗宣布將提高鈾濃縮濃度至60% 逼近核武器級水平


2021-04-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3日,據路透社報道,伊朗週二表示,已經通知國際核監督機構,開始將濃縮鈾的純度提高到60%,此舉使這種可裂變材料的純度更接近製造核彈的水平。此前,伊朗指責以色列破壞壹個關鍵的核設施。

路透社指出,這壹消息是在維也納重啓談判前不久披露的,談判的目的是恢復伊朗2015年與大國達成的核協議。

90%的裂變純度適於製造核彈。

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阿巴斯·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在宣布鈾濃縮純度提升到60%時還說,伊朗將啓動納坦茲(Natanz)核電站的1000台先進離心機。週日,納坦茲核電站發生爆炸,德黑蘭稱爆炸是宿敵以色列的破壞行爲。

然而,壹名伊朗官員後來告訴路透社,“60%的濃縮鈾將是少量的”。

“從今晚開始,納坦茲將開始爲60%的鈾濃縮計劃做實際準備,60%的鈾用於製造各種放射性藥物,”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援引伊朗核機構發言人貝魯茲·卡馬爾凡迪(Behrouz Kamalvandi)的話說。

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表示,已經收到了伊朗的通知。

伊朗宣布此消息後,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稱伊朗的聲明是“挑釁性的”,拜登政府對此表示關注,對德黑蘭核談判的嚴重性提出了質疑。

上週,伊朗和世界大國舉行了他們所稱的“建設性”談判,以挽救2015年的協議。自從川普重新對德黑蘭實施嚴厲製裁以來,伊朗違反了鈾濃縮限製,該協議已經破裂。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同意將伊朗濃縮六氟化鈾(離心機原料)的純度限製在3.67%,遠低於製造核彈所需的90%。

伊朗最近幾個月已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20%,這壹水平被認爲是高濃縮鈾水平,是邁向武器級的重要壹步。壹般來說,3% - 5%是運行民用核電站所需的水平。

製造核武器的最大障礙是積累足夠數量的可裂變材料——要麽是純度達到90%的鈾,要麽是钚——用於製造核彈的核心。

2015年核遏製協議的核心目標之壹是,如果伊朗願意的話,將需要的時間從大約2-3個月延長到壹年。

伊朗說,它從未尋求獲得或發展核武器,而是尋求在醫藥或能源領域用於民用目的的核技術。

西方情報機構認爲,伊朗有壹個秘密的核武器計劃,但該計劃在2003年被擱置,儘管其死敵以色列認爲它仍在以某種形式存在,併將德黑蘭的核活動視爲生存威脅。

伊朗和以色列長期秘密戰爭

週二早些時候,伊朗最高外交官表示,納坦茲地下核電站爆炸是壹場“非常糟糕的賭博”,將增強德黑蘭在挽救核協議談判中的影響力。伊朗指責以色列製造了這起爆炸。

“我向妳們保證,在不久的將來,納坦茲核設施將安裝更先進的鈾濃縮離心機,”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紮裏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德黑蘭與來訪的俄羅斯外長壹起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核談判將於本週四在維也納恢復。

德黑蘭表示,納坦茲發生的爆炸(導緻離心機生產大廳斷電)是以色列的蓄意破壞,併誓言要對這壹事件進行報復。這起事件似乎是壹場長期秘密戰爭的最新插曲。以色列沒有對此事發表正式評論。

拜登表示,在華盛頓重新加入這項協議之前,伊朗必須完全遵守這項協議規定的對其鈾濃縮活動的限製。這項協議會使國際社會取消了對德黑蘭的所有製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