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情報報告:中國是壹個日益接近平等實力的競爭對手


2021-04-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情報部門在星期二(4月13日)發表的壹份報告中警告說,美國及其盟友在未來壹年將面臨“各種各樣的威脅”,使壹個已經受到新冠疫情、技術變革和國際競爭影響的世界更加不穩定。報告把中國擴大其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的努力視爲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之壹,併說中國是壹個越來越具有可匹敵美國實力的的競爭對手。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星期二發布的《2021年年度威脅評估》說,美國及其盟友將要面臨各種各樣的威脅,這些威脅是在新冠疫情帶來的全球動蕩之中展現出來,而且發生在大國博弈、生態惡化與正在改變的氣候帶來的破壞性影響、日益增加而且更有能量的非國家行爲體以及快速演變的技術的大背景下。

“這些威脅的復雜性、它們的交叉,以及在壹個日益互聯和移動的世界中發生級聯事件的可能性,爲情報界帶來了新的挑戰,”報告說。

中國是近乎匹敵的競爭對手

報告把中國走向“全球大國”列爲壹係列威脅的首位,其次是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北京、莫斯科、德黑蘭和平壤已經顯示,儘管發生了大流行病,但他們有能力和意圖以犧牲美國及其盟國的利益爲代價來推動自己的利益,” 這份27頁的非機密報告說。“中國日益成爲壹個近乎匹敵的競爭對手,在多個領域挑戰美國 - 特別是經濟、軍事和技術領域 - 併正在推動改變全球規範。”

這份概述了美國18家情報機構集體看法的報告認爲,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用全政府的方式來“擴大中國的影響力,削弱美國的影響力,在華盛頓及其盟友和夥伴之間製造分裂,併培育有利於中國威權體製的新國際規範。

報告說,中國將其成功遏製新冠疫情作爲其製度優越性的證據併通過“疫苗外交”擴大影響力。報告認爲,中國將維持其主要的創新和產業政策,因爲中國領導人認爲這壹戰略對於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推動軍事進步、維持經濟增長,從而確保中共的生存是必要的。

這份情報報告認爲,北京正在越來越多地將其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與經濟、技術和外交上的影響力結合起來,以維持中共統治,併獲取它所認爲的自身領土和地區優勢,併以華盛頓爲代價尋求國際合作。

報告預測中國軍方將繼續尋求在海外建立軍事設施和達成使用他國軍事設施的協議,以增強其投射武力和保護海外的中國利益的能力。

北京對華盛頓的看法

這份報告也分析了北京對美中關係的看法。

“北京將日益競爭性的美中關係視爲劃時代地緣政治轉變的壹部分,併且認爲華盛頓自2018年以來對北京採取的經濟措施是美國遏製中國崛起更廣泛努力的壹部分,”報告說。

不過,它認爲,中國領導人可能會在符合自己利益的情況下,尋求戰術上的機會,以緩和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

該報告預測,中國將敦促台灣政府推進統壹,併譴責美國加強與台北接觸的努力,預期台海兩岸的緊張會加劇,不過報告併未預測會發生任何形式的直接軍事衝突。

網絡、太空與核武

這份美國情報界的報告認爲,中國將繼續在空間和衛星技術上取得進步,預計中國的空間站將在“2022年至2024年”投入使用。

報告稱,中國利用其電子監控和黑客能力,不僅壓製國內的異議,還進行影響中國境外人士的侵擾活動。此外,中國對美國的網絡攻擊威脅越來越大。

按照美國情報機構的評估,北京“至少可以對美國境內的關鍵基礎設施造成局部的、暫時的破壞”。

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美國情報部門認爲,中國將繼續其曆史上最迅速的核武庫擴張和平台多樣化,打算在未來10年將其核儲備規模至少擴大壹倍,併組建叁位壹體的核體係,即同時擁有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戰略轟炸機叁種核武器打擊能力。

在太空領域,報告認爲,北京正在努力匹敵或超越美國的太空能力,以獲得華盛頓從太空領導地位中獲得的軍事、經濟和威望所帶來的好處。

它還認爲,中國將繼續擴大在全球的情報運作,以更好地支持其在世界各地日益增長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利益,日益挑戰美國的聯盟和夥伴關係。

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報告說,俄羅斯將加強與中國的“戰略合作”,在全球範圍內儘可能的反擊華盛頓,動用包括使用武力在內的各種手段。報告認爲,俄羅斯對美國構成“最嚴峻的情報威脅之壹”。

美情報官員認爲伊朗仍將是壹個具有更廣泛惡意影響活動的區域威脅,稱德黑蘭將繼續部署常規和非常規工具來削弱美國,併繼續在網絡領域構成“重大威脅”。不過情報官員評估稱,伊朗“目前沒有進行我們認爲生產核裝置所必需的關鍵核武器開發活動”,但已經恢復了壹些違反2018年核協議條款的活動。

根據這份評估報告,朝鮮的核野心保持不變,仍將是地區和世界舞台上的破壞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能認爲,目前對其政權施加的壓力不足以要求其從根本上改變行事方式。”官員們表示,來自平壤的網絡和常規軍事威脅將會加劇。

報告說,美國的主要對手和競爭對手正在加強和演練他們的軍事、網絡和其他能力,增加了美國和盟國的風險,削弱了的常規威懾,併加劇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長期威脅。

報告還評估了新冠疫情和疾病、氣候變化與環境惡化、新興技術、外國非法毒品和有組織的犯罪、人口遷徙和全球恐怖主義等跨國議題帶來的威脅。

報告說,新冠疫情的影響“將繼續給政府和社會帶來壓力,加劇人道和經濟危機、政治動蕩和地緣政治競爭”,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正尋求通過“疫苗外交”等渠道尋求優勢。

在發布了這份報告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以及其他高級情報官員定於週叁和週四在國會作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2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