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公布選舉製度最後細節 變相承認改革不民主


2021-04-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4日,紐約時報中文網發布評論文章,題目爲《香港擬將鼓勵選民投空白票或抵製選舉定爲非法》,文章指出,香港政府週二公布了徹底改革香港選舉製度的最後細節,其中包括將鼓勵選民投空白票或抵製選舉定爲非法的提議。而從這些細節,可以看出北京對香港選舉的“不放心”,也側面承認改革方案不民主、不受歡迎。

文章寫道:選舉製度改革是中央政府在2019年香港爆發長達數月的激烈反政府示威後,鎮壓香港政治反對派的最新努力。上個月,中共控製的立法職能部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壹緻通過了改革方案,將挑選政治職位候選人的權力賦予了國家安全部門。

中央政府是去年在香港頒布了壹項嚴厲的國安法後推出選舉改革方案的,方案強行規定香港立法會隻有不到四分之壹的席位由直接選舉產生,而以前有壹半席位由直選產生。方案設立了壹個候選人審查委員會,有權單方面禁止任何被認爲對政府不夠忠誠的人參選,此外,它還改組了負責挑選香港最高領導人的選舉委員會的成員,向其中塞入更多忠於北京的人。

但直到香港政府週二公布了壹份500多頁的法案後,人們才知道了新選舉製度的壹些細節,包括什麽人將進入重組後的選舉委員會。該法案清楚地表明,原已對中央政府有利的選舉委員會,將由更多支持建製派的商業和利益集團的領導人、以及支持北京的政治團體成員組成。

法案還包括壹項提議,將鼓勵選民投空白票或修改選票、或幹脆放棄投票的行爲定爲犯罪。抵製選舉是壹些民主派討論過的想法。

預計這項法案將輕鬆地在香港立法會獲得通過。反對派議員去年集體辭職後,香港立法會完全由支持建製派的人士組成。

“我們都希望選舉非常公平,因此不應允許任何旨在危害或破壞選舉的操縱行爲,”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該法案還給出了未來選舉的日期。有1500名成員的選舉委員會將於今年9月19日選出。

立法會選舉定在12月19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原定於去年9月舉行,但政府以擔心新冠病毒爲由推遲了投票。反對派人士指責政府此舉是試圖預先阻止建製派在選舉中失敗。

行政長官選舉定於2022年3月舉行。

雖然法案的主要內容集中在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上——除了選出行政長官外,該委員會還將被授權決定立法會的40個議席——但也包括與餘下的少數直選議席有關的幾項變化。直選席位中壹些的地理選區將被重新劃分,把以前傾向民主派的選區與更堅定支持建製派的選區合併起來。

儘管如此,壹些專家說,這些變化不太可能對已經遭到重創的政治反對派有太大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係副教授馬嶽說,畢竟,直選席位選區的改變隻在有民主派候選人參選的情況下才會對他們不利,而考慮到新的候選人審查程序,他們參選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

“關鍵的問題是,民主派中誰會繼續參選,誰會被允許參選,”馬嶽說。“如果妳已經建立了壹個非常嚴格的篩選係統,我認爲政府實際上沒有必要改變”直選席位選區。

在北京批準選舉製度改革方案後的幾週裏,當局已多次表示,香港居民大都接受改革方案。

但馬嶽說,政府將投抗議票定爲犯罪的做法,似乎承認了實際上改革方案不受歡迎,至少在部分人中不受歡迎的情況。

“好像是政府認爲實際上會有很多人試圖抵製選舉或投抗議票壹樣,”他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