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半夏投資基金去年回報258% 私募魔女李蓓


2021-04-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3日,彭博社對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半夏投資的創始人李蓓進行了專訪,李蓓的旗下的半夏穩健混合宏觀對衝基金2020年取得了258%的傲人回報,在中國國內宏觀對衝基金中排名第壹。

採訪中,李蓓說,她很快就意識到,對於像她這樣的初創公司來說,在達利歐的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崛起背後採用的低波動性投資方式在中國注定會失敗。穩定的回報對習慣短期回報的投資者沒什麽吸引力,所以她把自己的錢投入其中,加大了槓杆率,去年創造了行業領先的258%的收益。

李蓓是中國宏觀對衝基金管理領域的先行者。在中國,本土公司正與外國巨頭展開競爭,外國巨頭正艱難地適應這個即使收費較低的共同基金也能帶來可觀回報的行業。

雖然李蓓所在的上海半夏投資管理中心(Shanghai Banxia Investment Management Center)隻管理約人民幣5億元(合7,600萬美元),但她說,像她這樣的公司是評估中國如何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最佳人選。

37歲的李蓓在上海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我們真的覺得中國的基金在判斷公司利潤和商品價格方面有明顯的優勢。”“對我們來說,這是賺錢的好時機。”

據深圳拍拍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Shenzhen PaiPaiWang Investment & Management Co.)和Eurekahedge的數據,中國宏觀對衝基金2020年的平均回報率爲41%,是全球水平的四倍。李蓓的半夏穩健混合宏觀對衝基金(Banxia Stable Fund)獲得了超過叁倍的收益,這使得她的公司在中國這類基金中排名第壹。

這是輝煌的壹年,有望讓李蓓免受2019年投資者大批撤離所帶來的創傷。根據Eurekahedge的數據,2019年她9%的回報率(仍高於全球同行8.9%的平均水平)在牛市期間與當地共同基金相比相形見绌。這次挫折迫使她重新考慮最初效仿雷•戴利奧(Ray Dalio)的橋水(Bridgewater)策略。她表示,這壹策略包括分散投資以限製波動性,以及提供免費研究以吸引機構客戶。

橋水策略在中國行不通 轉型索羅斯

“橋水路線在中國行不通,”李蓓說。每月提供兩份免費的研究報告無助於吸引新的資金,而大型機構也因爲她的基金規模太小猶豫不決。

當客戶從半夏銀行撤資時,李蓓也投了壹些自己的資金,併增加了250%至300%的槓杆。這款理財產品管理着不到2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它復製了她規模更大的半夏宏觀基金的資產配置,但通過股票指數和大宗商品期貨等工具的保證金交易增加了風險敞口。

去年的成功對李蓓來說併不容易。在職業生涯早期,她曾在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公司(Bocom Schroder Fund Management)管理資金,憑借25%的年化回報率,她在洪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Honghu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運營中國首隻宏觀對衝基金,贏得了多個行業獎項。但2016年的虧損導緻她與當時的丈夫梁文濤產生了分歧。梁文濤是宏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Honghu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創始人。在兩人分手後,這位兩個孩子的母親於2017年底成立了半夏,併從零開始建立客戶關係。

“她是壹位非常獨特的中國宏觀基金經理,有能力在鋼鐵等特定領域進行專注和非常深入的宏觀研究,”直到不久前還擔任財富管理公司諾亞控股(Noah Holdings)首席投資官的William Ma表示。諾亞控股於2018年1月投資了半夏。

李蓓說,重組後的Banxia穩定銀行的槓杆水平更接近傳奇投資家索羅斯在他的自傳中所描述的水平。如果說這種轉變聽起來既大膽又簡單,那麽在去年的動蕩中採取正確舉措,以實現潛在戰略的63%增長,就需要敏銳的判斷。

2020年1月,李蓓是最早關注到股票和大宗商品的變化,注意到新冠狀病毒和經濟疲軟的迹象。她表示,“超便宜”的看跌期權使她能夠增加槓杆,幫助槓杆化的半夏銀行在第壹季度市場下跌時穩定了61%的漲幅。

李蓓被同行肯定 但風險也很大

自她在洪湖工作以來就壹直關注她的表現的William Ma表示,李蓓使用期權來構建反向宏觀交易,意味着她的回報與全球和本地同行“呈負相關”。“她真的是我見過的最好的宏觀對衝基金經理之壹,”他說。

除近9000家本土基金公司外,李蓓還在與30多家正進軍人民幣4.5萬億元對衝基金市場的全球公司競爭。Dalio曾表示,他認爲有必要將其投資組合中的"很大壹部分"投資於中國資產。橋水基金在去年9月通過第二隻中國私募基金籌集了9億元人民幣,資產規模翻了壹倍。

橋水的“全天候中國戰略”(All Weather China strategy)自2018年推出以來,截至今年7月的年化回報率爲22%。李蓓說,這壹比例低於半夏穩定同期的85%,但他同時指出,兩家公司的戰略沒有直接可比性。

橋水的旗艦產品Pure Alpha II去年下跌了12.6%,這提醒了宏觀對衝基金在押注錯誤方向時所面臨的風險。

“與其他策略相比,宏觀基金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基金經理自己的判斷,”上海番姚資本(pananyao Capital)的基金的投資主管李明宏(Li Minghong)表示。

半夏2021第壹季度表現不佳

李蓓的半夏今年前叁個月下跌13%,部分原因是鋼材價格上漲。從該公司每季度發送給投資者的信中顯示,中國出人意料地削減粗鋼產量和產能,打擊了其黑色金屬空頭頭寸。該基金在債券上實現了盈虧平衡,在滬深滬深300指數下跌3%的情況下,該基金在股票上也略有盈利。

拍拍網數據顯示,今年第壹季度,中國逾40%的對衝基金出現虧損,但宏觀基金平均增長了1%。

在拍拍網追蹤的65129隻中國私募證券基金中,宏觀基金僅佔2%,李蓓和她的同行們在吸引投資者方面面臨着挑戰。她說,經過去年的表現後,她現在會見了更多的潛在客戶,但融資仍然困難,部分原因是半夏的業績記錄很短。她還沒有感受到美國家族理財公司Archgos Capital Management倒閉的任何影響,她說自己的槓杆率要低得多,投資組合更加多樣化。

對於李蓓來說,槓杆是魔法也是魔鬼。她在3月的文章中寫道:“當槓杆帶來更高的收益,它看起來充滿了魔力,當槓杆在黑天鵝面前放大着人和基金的脆弱性,它像壹個魔鬼。”

這些困難併沒有動搖她超越橋水這類公司的信心。

去年,在接受遠川研究所採訪時,李蓓也表達了她在全球最大對衝基金面前的自信:“橋水也要來中國做宏觀對衝基金,我估計大概率我業績會比他好。我們對產業很熟悉,知道大家在想什麽,這個東西是需要妳很接地氣、深入細節的理解產業才做的好的。”

“他們應該雇傭像我這樣的人,”她說。“但我不會爲他們工作。”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习近平仍在解决肖建华留下的“冰山” 新权贵崛起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4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