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媒揭中國是如何在疫苗開發上落後的 錯過mRNA


2021-04-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4日,彭博社發表文章,分析中國是如何在開發新冠疫苗的道路上落後的。

在新冠大流行的早期,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傳染病學教授、信使RNA專家德魯·韋斯曼(Drew Weissman)收到了壹家中國公司的咨詢電話,這家公司對利用新技術生產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感興趣。

信使RNA能有效地將人體細胞轉化爲微小的疫苗製造工廠,成爲新冠病毒時代的新星,支撐了莫得納(Moderna Inc.)和輝瑞公司的疫苗,這兩家公司在抗擊疾病方面壹直是最有效的。

魏斯曼說:“這家中國公司想在中國開發我的技術。”魏斯曼是該領域的領導者,因爲他與研究夥伴Katalin Karikó在發現mRNA抗病潛力方面進行了合作。“我告訴他們我很感興趣。”然後,什麽也沒發生。

“我再也沒有聽到他們的消息,”魏斯曼說。

這是壹個錯失的機會,不利於中國推進新冠病毒疫苗的發展,也讓中國企業在壹項將徹底改變從新冠疫苗壹切技術上的努力追趕。

隨着冠狀病毒去年在全球蔓延,總部位於紐約的輝瑞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後者是mRNA領域的領跑者,曾聘請卡裏科擔任高級副總裁。與此同時,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的莫得納從美國政府獲得了25億美元的資金。

中國疫苗有效率不高的挫敗

相比之下,幾家中國公司專注於較老的技術,事實證明這些技術遠沒有那麽有效。據中國媒體報道,在4月10日的壹次會議上,中國疾病預防控製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中國疫苗“防護率不是很高”。

由於這番言論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轟動,高福改變了說法,他告訴中國黨媒《環球時報》,他隻是指提高疫苗效率的方法。但是,再多的辯解也無法掩蓋壹個事實,即中國製造的mRNA疫苗尚未獲得批準。

對於習近平希望讓中國成爲醫療創新大國的雄心壯志來說,這是壹個挫折。咨詢公司Frost & Sullivan的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分析師蘇爾比·古普塔(Surbhi Gupta)表示,mRNA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爲這項技術開闢了壹個新的前沿,研究人員正在尋找利用mRNA對抗癌症、結核病和許多其他疾病的方法。

她說:“mRNA技術有可能改變遊戲規則。”

幾十年來,人們壹直在使用滅活病毒製造疫苗,但mRNA注射使用遺傳物質指導身體製造刺突蛋白,冠狀病毒使用刺突蛋白進入細胞。這反過來訓練身體對抗潛在的感染。

目前中國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由中國科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和中國國家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Biotec Group Co.)生產的,疫苗依賴於滅活病毒的顆粒,其保護性遠低於mRNA疫苗90%以上的預防感染效力。

根據在巴西進行的研究,科興的疫苗預防新冠症狀的有效率略高於50%,剛剛達到全球藥物監管機構要求的最低門檻。國藥控股集團(Sinopharm Group Co.)旗下的國有企業中國國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Biotec)曾表示,其兩種滅活疫苗預防症狀性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分別爲73%和79%,但尚未公布數據支持這壹說法。

與此同時,中國的坎西諾生物製品公司(CanSino Biologics Inc.)生產了壹種病毒載體疫苗,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生產的疫苗壹樣,這種疫苗使用壹種轉基因病毒來抵禦感染。在其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中,該公司報告了預防症狀性新冠病毒有效率位66%。

新壹代疫苗讓mRNA技術受到重視

中國政府壹直在積極努力縮小與西方的差距,成爲壹個替代的製藥和生物技術強國,它允許幹細胞和基因療法的爭議性治療。然而,中國併沒有把信使RNA疫苗放在優先地位。

“在新冠肺炎之前,很多人對該技術仍持保留態度”,北京生物技術先驅和腫瘤藥物領先生產商百濟萬維(BeiGene Ltd.)高級副總裁羅(Luo Lu Song)表示。“它是新技術,處於前沿。”

如今,隨着輝瑞(Pfizer)和莫得納(Moderna)的成功,中國企業也加入了這壹行列——但它們的努力需要時間來獲得回報。據中國媒體4月11日報道,中國疫苗協會會長馮多佳表示,中國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有mRNA疫苗。

今年1月,貝金公司宣布與馬薩諸塞州劍橋市的Strand Therapeutics公司達成壹項協議,合作開發壹種用於腫瘤治療的mRNA。“現在人們認識到信使RNA疫苗確實有效,這將會容易得多,”羅說。

中國的Walvax Biotechnology Co.去年12月開始建設壹個生產mRNA疫苗的工廠,CanSino則在去年5月與總部位於溫哥華的Precision NanoSystems Inc.達成協議,共同開發mRNA疫苗。合同製造商無錫生物製品有限公司(WuXi Biologics Cayman Inc.)表示,將投入超過1億美元用於mRNA相關疫苗、生物製品的研發和生產。

雖然中國在很大程度上控製了冠狀病毒在國內的傳播,但更有效、更廣泛的人口接種將使中國能夠更快地重新開放,減少隔離和封鎖的需要。如果中國的疫苗接種不如那些以mRNA注射爲支柱的國家有效,那麽中國就有可能失去通過消滅病毒而獲得的優勢。

在以色列,近60%的人口接受了輝瑞疫苗,新冠病毒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都在下降。在美國,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接種了mRNA疫苗,美國總統喬·拜登預測,美國人將能在7月4日之前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要拼命追趕mRNA方面的技術

中國併不是唯壹壹個在信使RNA上錯失良機的國家。雖然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在抗擊新冠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但亞太地區目前還沒有壹家公司生產mRNA疫苗。“基本上,mRNA多年來壹直被放在‘太硬’的難題的籃子裏,”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傳染病與免疫學項目主任奈傑爾·麥克米蘭(Nigel McMillan)說。

今年3月,武田製藥公司(Takeda Pharmaceutical Co.)與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Anima Biotech簽署了壹項協議,將用mRNA治療亨廷頓氏症(Huntington’s)和其他神經係統疾病。武田製藥是莫得納(Moderna)在日本試驗其新冠病毒疫苗的當地合作夥伴。日本另壹家大型製藥商Daiichi Sankyo Co.於3月22日宣布,開始對其自己的mRNA新冠疫苗進行早期試驗。

在泰國,總部位於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已經聘請了賓州大學信使RNA先驅魏斯曼(Weissman)幫助其開發信使RNA的能力。

在努力追趕的過程中,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的開發人員可以利用mRNA疫苗和藥物開發的入門檻比較低的這個特性。除了市場領先者Moderna和BioNTech,還有其他西方初創公司也投資了mRNA,併準備授權他們的技術。

西澳大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人文科學和分子科學學院(School of Human Sciences and Molecular Sciences)副教授阿爾卡·福克斯(Archa Fox)說,製造mRNA疫苗和藥物也不需要在昂貴的生物反應器和其他設備上投入大筆資金。

魏斯曼說,這預示着中國有能力從未能儘早關注mRNA的困境中恢復過來。“他們將雇傭他們能找到的最好的科學家,”他說。“隻要有優秀的人才和資金,任何人都可以進入這個行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7.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8.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美墨芬太尼危机 中国为墨西哥毒枭提供原材料支持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6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