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部署兩千萬中國青年網軍 揭秘國內外的運作


2021-04-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2日,在壹個全球研究論文網站上,壹名美國學者發表了名爲《另壹種軍隊:中國互聯網噴子的軍事化》的研究文章,文章的作者是萊恩·費達斯烏克(Ryan Fedasiuk),他是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的研究院,重點研究新興技術的軍事應用以及中國獲取外國技術信息的努力。文章指出,現在中國網軍出現了新變化,那些了解中共宣傳目標、刷屏進行人身攻擊的“五毛黨”已經不是主力,最新出現的“網絡志願者”成爲了中流砥柱。除了專業網絡評論員,中共還依賴着壹個由兩千多萬人組成的“青年網軍”,展開多方位輿論戰。

文章寫道,中國共產黨(CCP)認爲必須在全球爭取中國”的形象主權”,2017年4月4日的中央網信辦的文件中指出:黨的領導認識到“輿論的主戰場”是在互聯網上,併堅持“主戰場必須有主力軍”。對中國來說,這種力量體現在壹群“網絡評論員”(俗稱“五毛黨”)上,這些網絡評論員的任務是人爲地放大有利於中共的內容,“實現網絡意識形態的鬥爭”。他們的策略爲上網人士所熟知:“在微博、博客、網站、論壇、貼吧上快速準確轉發、點讚、評論相關信息,有效引導網絡動態”,儘管如此,關於中國網絡噴子的信息仍然是不協調和矛盾的。

這篇文章闡明了中國努力控製網絡輿論背後力量的規模和使命的變化。報告發現,除了200萬付費網絡評論員外,中國共產黨現在還利用2000多萬兼職志願者參與網絡噴子活動,其中許多人是大學生和共青團成員。文章結論認爲,儘管互聯網評論員主要是關心塑造中國國內的信息環境,他們的數量在日益增加,黨的輿論戰爭的範圍將擴大到包括外國人。

組建網絡噴子軍隊的過程

從2013年上任後不久,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開始了中共治理網絡空間的重大轉變。在2013年,習近平召開的第壹次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他強調了中國的“公衆輿論鬥爭”的重要性,強調“講好中國故事”的必要性。2013年秋天,中共宣布“七條底線”,它成爲強調中國審查製度的基本政治和道德原則。

2015年,中國互聯網生態發生了最重大的轉變。後壹項全面禁止外國VPN,共青團教育部和中央發出通知要求中國大學招聘團隊的網絡評論員,稱爲“網絡文明志願者”。該指導方針開始時提出了適度的要求,剩下的評論團隊隻佔每所大學學生總數的0.5% - 1.5%。但2020年9月,中央共青團發布了新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省級共青團必須提供1000萬名志願者,其中380萬是中國高校的學生其結果是以極快的速度催生了壹支網絡噴子大軍。在浙江省,從2012年的800名解說員激增到2016年的50多萬人。來自安徽、廣東和雲南的共青團的報道也顯示出類似的激增,併顯示每個共青團管理着數十萬名評論員,這符合黨的要求。

現在,中國共產黨依靠壹個由2000多萬“網絡文明志願者”組成的龐大網絡來充當“網絡上積極聲音的‘放大器’、網絡輿論信息的‘收集器’和網絡上消極聲音的‘減震器’”。”他通過利用“專業”和“草根”網絡噴子的互補係統,中共利用了年輕中國網民的有機民族主義,維持了壹個有能力對公衆輿論“突發事件”作出反應的雇傭人員的嚴密網絡。

在社交媒體上防守前鋒

儘管有償的評論員往往能吸引更多外國分析人士的關注,但中國共產黨的網絡文明志願者構成了其控製國內外輿論鬥爭的支柱。安徽省壹所高校發起的100名志願者名單顯示,志願者的平均年齡僅爲19歲,他們是機械師、護生、學前班班長——都是熱衷於政治的中國年輕人,他們在業餘時間被要求“阻止各種非法和有害信息在互聯網上的傳播,併爲建設壹個幹淨的網絡空間做出貢獻”。

儘管他們很年輕,中國的網絡噴子團隊在性格和結構上令人驚訝地好戰。共青團的預算依據文件、機電和宣傳部門通常指互聯網評論員作爲“年輕網軍”,併將他們描述爲能夠“堅決抵製虛假陳述和謠言,併參與網絡輿論戰”的“後備力量”。以山東省爲例,志願者被組織成“堅決抵製、積極反駁、積極報道互聯網上的錯誤言論”的五級指揮結構。

每個評論團隊都遵循獨特的指導方針,但志願者通常被要求每月發表1-25條評論,併由壹個基於業績的積分係統來決定他們是否會被提升或解雇,最終目標是“打造壹個由網絡評論員、輿論官員、網絡文明志願者組成的多元化網絡團隊”,實現“無縫對接”。

共產黨認爲,部署這些志願兵是壹種防禦措施,以防止外國敵對勢力企圖抹黑中國的好名聲。然而,這些職位的申請表明,志願者將發起“有針對性的輿論鬥爭”,以回應中國共產黨認爲企圖“錯誤分裂祖國”的不好聽的網絡內容。他們還參與“民意實戰演習”,模擬公共關係危機,培訓網絡輿情管理、新聞關係、“公信力重建”評論員。

青年網軍發動全球輿論戰

中國網民在共產黨的網絡影響力行動中首當其衝。根據來自4個省份共青團的數據,每1萬名中國網民中可能至少有120名“網絡文明志願者”騷擾微博用戶,讓他們在重要的社會問題上保持沉默,併且在道德和意識形態的基礎上,讓公司審查人員關閉至少數萬個中國社交媒體賬戶。隨着中國共產黨在鎮壓國內異見人士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它也開始轉向塑造其他國家的公衆輿論,而且似乎越來越習慣於將其網絡噴子大軍作爲外國影響力的武器。

共產黨辦公室和國家媒體併不羞於描述他們認爲這是壹個“輿論戰”,強調網絡評論員在贏得這場戰爭中的價值。在習近平時代,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會刊《新媒體》的各種議題都討論了中國應如何在“國家掌握國際話語權、引領國際輿論的軟實力競爭”中取勝。中國人民解放軍觀察員認爲,面對強大的網上輿論操縱能力的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中國應該“構建壹個網絡話語係統的特點,建立我們的軍隊”,“對敵人造成輿論影響,甚至與第叁方國家進行戰時網絡輿論鬥爭”,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報紙也同樣認爲自己站在“中美關係”的前線。公衆輿論戰爭中,網絡評論員面臨的任務是放大這些內容,併駁斥那些質疑或批評共產黨世界觀的外國人。

考慮到中國在過去六年裏發展起來的巨大網絡攻擊能力,迄今爲止,中國共產黨似乎對其互聯網評論員大軍相對較少地針對外國社交媒體網絡。網絡評論人士有選擇地圍繞中國的核心利益展開行動,例如推動香港《國家安全法》和中國對新冠疫情的處理,以及最近針對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進行辯護。例如,廣東省共青團成立了“由100名網絡評論員、近5000名網絡宣傳員和80多萬名網絡文明志願者組成的青年網絡軍”,他們“在重大輿論事件中主動發言”。該組織列舉了兩個志願者在2018年發言的例子:支持中國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係統。

文章結論

從很多方面來看,中共在影響全球公衆對中國的看法方面的使命正在失敗。該國對新冠疫情的拙劣處理;在喜馬拉雅山和東南亞海域的軍事侵略;在少數幾次動員噴子幹涉外國平台的情況下,他們遭到了挫敗——對其更廣泛的宣傳機器造成了災難性的後果。簡單地說,中國共產黨刺激了國外的社交媒體平台採取措施,在防範國內外的虛假信息運動上作出強有力的回應,這損害了中國政府的全球聲譽和“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

但是,低估中國共產黨控製外國輿論的努力是錯誤的。相反,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機構正在學習和發展,就像它在過去20年所做的那樣。中共正在研究信息如何在美國媒體環境下傳播,併通過研究NowThis病毒視頻、劍橋分析的微目標策略和俄羅斯2016年大選期間的虛假信息運動,來學習最大化其宣傳的覆蓋面。

中國國有新聞機構也開始意識到“報喜不報憂”的宣傳在國外適得其反,因爲它隻會招緻持懷疑態度和批評。相反,他們開始“用‘講故事’的語言組織取代原來的宣傳語氣”,以“減少宣傳痕迹,讓外國觀衆在不引起反感的情況下,微妙地改變他們對中國的印象”。最重要的是,中國的網絡噴子將繼續存在。而且,如果過去20年有任何迹象表明,外國人應該預料到,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活動將在規模和老練程度上繼續增長,與此同時,其輿論戰的目標也將繼續增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