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新冠疫苗背後的女科學家 苦熬40年鑽研RNA 拯救全球


2021-04-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8日,紐約時報報道了壹位女科學家卡蒂·卡裏科(Kati Kariko),她幫助世界抵禦了冠狀病毒。報道指出,卡裏科博士與熱心的同事合作,爲mRNA疫苗的研製奠定了基礎,從而扭轉了新冠大流行的趨勢。

輝瑞和莫德納新冠疫苗的背後,都離不開這個66歲的匈牙利裔美國女科學家Katalin Karikó,沒有她就沒有mRNA新冠疫苗。

現在,66歲的卡塔林·卡裏科(Katalin Kariko)成爲新冠疫苗開發的英雄之壹,同事們都稱她爲Kati。她與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德魯·韋斯曼(Drew Weissman)博士密切合作,爲輝瑞生物科技公司(Pfizer-BioNTech)和莫德納(Moderna)公司研製出的令人驚歎的新冠疫苗奠定了基礎。

在她的整個職業生涯中,卡裏科博士壹直專注於信使RNA (mRNA)——壹種攜帶DNA指令到每個細胞蛋白質製造機製的基因腳本。她確信信使RNA可以用來指導細胞製造它們自己的藥物,包括疫苗。

可是誰能想到,拯救美國的她,至今沒拿過超過6萬美元的年薪,苦熬40年研究的mRNA技術,壹直被認爲是沒有希望的死胡同,沒有科研經費。她也因此接連遭到被解雇+驅趕+降職+羞辱。

1955年,Katalin Karikó,出生在匈牙利南部壹個名叫Kisujszallas的小鎮,她的父親,是鎮上壹名屠夫。他們當時住的房子隻有1個房間,沒自來水也沒冰箱。

她生性樂觀好奇,從小就喜歡在父親工作時,默默地觀察動物的心髒和內髒,從此便愛上了生物,立志成爲壹名科學家。

1982年,Katalin Karikó順利獲得了生物學博士學位,併入職匈牙利壹所大學,進行生物研究中心工作。

也就是在那段時間,Katalin Karikó迷上了信使RNA(即mRNA):當時業內認爲,信使RNA,讓控製細胞製造特定的蛋白質,那麽壹旦控製了信使RNA,人類就能知道細胞製造自己的“藥物”,打造出壹種全新的療法,去抵抗疾病。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在那個年代,信使RNA還隻是壹個基礎研究,科學技術水平也實在有限。因此,幾年下來,Katalin Karikó不僅沒能突破信使RNA的研究瓶頸,同時,還因爲專心研究信使RNA,沒有別的科研成果,而被工作單位給開除了。

無奈之下,時年30歲的Katalin Karikó,隻得另尋工作,但那個時候隻有遠在美國費城的Temple大學給她發來了offer。

她和她的丈夫,壹位工程師,在黑市上以1200美元的價格賣掉了他們的汽車,併把錢偷偷藏在2歲的女兒Susan玩具泰迪熊中,(當時匈牙利政府隻允許他們帶走100美元)1985年,他們離開了匈牙利,前往了美國。

但到了美國,Katalin Karikó面臨的挑戰顯然更多。

那段時間,研究信使RNA的科學家併不在少數,但擺在大家面前的,還有壹個緻命難題:信使RNA在到達靶細胞之前,會被人體的防疫係統破壞,簡單的話說,就是信使RNA會引起人體免疫係統的過度反應。

在當時看來,這幾乎就是不能完成的事,經曆過無數次失敗後,信使RNA也漸漸成了壹個懸而未決的難題,大多數科學家都放棄了。

自然而然,面對着Kati的壹心撲在信使RNA上的研究,Temple大學沒能批準她的科研經費,研究團隊也散了。

無奈之下,時年30歲的Katalin Karikó,隻得另尋工作,但那個時候隻有遠在美國費城的Temple大學給她發來了offer。

她和她的丈夫,壹位工程師,在黑市上以1200美元的價格賣掉了他們的汽車,併把錢偷偷藏在2歲的女兒Susan玩具泰迪熊中,(當時匈牙利政府隻允許他們帶走100美元)1985年,他們離開了匈牙利,前往了美國。

但到了美國,Katalin Karikó面臨的挑戰顯然更多。

那段時間,研究信使RNA的科學家併不在少數,但擺在大家面前的,還有壹個緻命難題:信使RNA在到達靶細胞之前,會被人體的防疫係統破壞,簡單的話說,就是信使RNA會引起人體免疫係統的過度反應。

在當時看來,這幾乎就是不能完成的事,經曆過無數次失敗後,信使RNA也漸漸成了壹個懸而未決的難題,大多數科學家都放棄了。

自然而然,面對着Kati的壹心撲在信使RNA上的研究,Temple大學沒能批準她的科研經費,研究團隊也散了。

放棄是不可能放棄的。

困境重重之下,1989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心髒病專家Elliot Barnathan博士給了Katalin Karikó壹份工作。

新工作的職位爲研究助理教授,要比Katalin Karikó原先的降了好幾個級別,比副教授還要低壹些,幾乎就不可能獲得終身教職。

也就在這份工作裏,Katalin Karikó迎來了壹次不小的突破,她和Barnathan博士合作,將信使RNA導入到細胞中,成功的合成了mRNA編碼的蛋白!

這也就意味着,也許他們可以使用mRNA來改善心髒搭橋手術的血管,甚至還可以使用該技術來延長人類細胞的壽命!

但遺憾的是,當時針對mRNA的研究已如“壹潭死水”,Katalin Karikó的研究成果不僅不被看好,也沒有獲得業內的關注。

更糟糕的是,因爲屢屢申請的科研經費全部被拒,1995年,賓夕法尼亞大學決定將Katalin Karikó降職,原本壹直在向教授職位努力的Katalin Karikó,隻能從壹個個高級科學家們的實驗室輾轉,變爲人手不夠時的“替補”,徹底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Kariko說,“賓大的前主席對我的態度很糟糕,壹度把我趕出了實驗室,他告訴我,我可以去動物園附近壹間小屋作爲我的實驗室。”

Kariko說,她在被降職後要求賓大的新主席恢復她以前的職位,卻被告知她不是 “教員的料”。

但就在快走投無路之時,壹次在復印機前的偶遇寒暄,改變了Katalin Karikó面臨的窘境。

“那天我正在掃描東西,Dr.Weissman正好也在,我向他介紹,我是壹名RNA方向的科學家,我目前着力在研究信使核糖核酸mRNA在疾病預防方面的前景。”

“萬萬沒想到,Dr. Drew Weissman,也告訴我,他正在想研發針對HIV艾滋病的疫苗,或許需要利用攜帶特定遺傳信息的mRNA,來誘發人體產生特定病毒蛋白。”

兩人不謀而合,Katalin表示,那壹刻仿佛遇到了“天選之人”,自己就如同在婚禮上激動的新娘,連聲說道:“Yeah, I do, I can do it!太好了,我願意,我可以!”

但即使如此,Karikó和Weissma“結合”後,還是遇到了不小的研究瓶頸。

在經過千萬次的不懈實驗下,他們終於發現“mRNA能用於改變細胞功能”,這個突破性的進展,在他們看來,大有可爲。

然而學界和市場,卻給他們潑了很多盆冷水。

Karikó和Weissman博士,拿着他們的mRNA技術項目,紛紛向各大基金委,申請研究經費,然而,項目審核小組卻不認爲mRNA是很好的治療方案,將他們的申請,扔在了壹旁。

然後,他們又向各大壹流科研期刊投稿,但大多石沉大海,隻有《免疫學》雜志在05年勉爲其難刊發了他們的論文,但在當時併沒有太多人關注。

但Karikó和Weissman併不氣餒,他們繼續在實驗室,埋頭精進。

他們成功完成了在猴子身上的活體實驗,進壹步證明,mRNA技術,可以誘使動物選擇製造蛋白質。而這樣的技術,或能促使人體製造胰島素,以治療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上,同時,還能用於製造疫苗。

她回憶道,“Weissman博士聯係了很多藥廠和風投,但那時,大多數人對此不以爲意。直到美國的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和德國的醫藥公司BioNTech來到我們身邊,願意提供資金,以幫助後續研究。”

事實證明,Kariko死磕40年,堅守對mRNA的信念是對的。

mRNA新冠疫苗的問世,扭轉了美國抗疫的窘況。

科學家們說,如果沒有她,他們不可能在新冠疫苗競賽中取得成功,甚至有人說,如果今年她沒能拿諾貝爾醫學獎,那麽諾獎可以關門了。

但在Kariko看來,她最引以爲豪的是女兒Susan Francia,她是兩屆奧運會賽艇金牌得主。

Kariko說,沒有打算拿新冠疫苗獲得的300萬美元分紅,用來買房或者改善生活條件。

她說,“我喜歡我所擁有的壹切,喜歡我生活的地方和我所做的事情。我每天都很忙。什麽都不會改變。”

當被問道“在過往年薪不到6w刀,科研處處碰壁的時候,是什麽支持她沒有放棄“時,Kariko隻是微微壹笑道,“mRNA是我熱愛的東西,我從沒想過它和金錢有何關係。”

現在她和丈夫仍然住在費城外郊區壹棟簡陋的房子裏,工作狂的Kariko每天早上5點起床,跳上客廳裏的劃船機,用她那帶有濃重口音的英語,就抗原、蛋白質、細胞等問題,跟丈夫交流切磋。

66歲大器晚成的Kariko的故事,也許正是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科研工作者最真實的寫照:執着、堅持、不忘初心,40年如1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0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