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阿斯利康引發血栓的原因找到 神秘抗體的“詭異動作”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因爲原理相同,都出現好罕見的血栓症狀副作用,在美國和歐洲引發很大振動,影響新冠疫苗的推進。到底是什麽引發了副作用?有何治療辦法?

3月19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歐洲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經發現了壹種機製,可能導緻阿斯利康PLC疫苗在罕見情況下導緻潛在的緻命血栓,以及可能的治療方法。

挪威和德國的兩個醫學研究團隊各自發現,該疫苗可以觸發自身免疫反應,導緻血液在大腦中凝結,這爲最近在歐洲發生的個別副作用事件提供了解釋。

報道指出,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Greifswald University)團隊與挪威奧斯陸大學醫院(Oslo University Hospital)於今年3月中旬找到疫苗引發血栓等副作用的原因,併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發表研究成果,解釋了疫苗引發血栓的機製。

德國與挪威研究團隊點出2項詭異之處,分別是血栓皆出現在異於尋常的身體部位,如大腦排出血液的靜脈,且患者體內血小闆數值非常低,使得體內形成血栓、凝塊的機製出現異常,導緻體內出血。2國的科學家推測,某些患者的免疫係統對阿斯利康疫苗產生異常反應,形成了攻擊自己體內血小闆的抗體。

密歇根大學凝血專家巴恩斯(Geoffrey Barnes)表示,患者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所出現的血栓副作用,其實與醫界廣泛使用的抗凝血劑肝素誘導的副作用類似,在某些非常罕見的情形下,使用肝素的患者體內竟能產生同時攻擊、過度刺激血小闆的抗體,然而肝素的使用美國醫療院所相對頻繁,因此這種血栓副作用反應是美國每間醫院都懂得如何診斷、治療的症狀。

美國衛生部門壹名官員解釋,暫停強生疫苗之施打的主要原因是,爲了確保醫生懂得如何治療患有血栓的患者,而其中壹項實驗方式是避免患者使用肝素。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德國與挪威研究團隊在部分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患者的血液中發現攻擊血小闆的抗體,而患者們體內出現奇怪的塊狀凝血,儘管患者從未使用肝素等凝血劑,但卻出現類似的症狀。

報導指出,目前不清楚強生疫苗引起血栓的機製是否與上述推測有關,但強生與阿斯利康疫苗,以及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某款新冠疫苗,都是使用同樣技術製造,採用經改良的黑猩猩腺病毒做爲載體,攜帶新冠病毒棘狀蛋白DNA,部分科學家認爲黑猩猩腺病毒或其DNA恐怕是造成血栓的原因,不過該項推測尚未獲得證實。

另外,在美國最爲廣泛使用的新冠疫苗爲輝瑞與莫德納,這2款疫苗都是採用與阿斯利康疫苗不同技術製造的,且併未出現類似血栓的問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5.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6.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7.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8.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9.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10. 科学家模拟月球尘埃的气味 特殊 “有点像火药”
  11. 中共如何改写新冠叙事?从控制科学研究开始
  12.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17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