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拉攏法德領導人讓拜登難看 叁方視頻做出承諾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6日,據路透社報道,在4月22日至23日舉行的虛擬氣候峰會之前,北京時間4月16日,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了視頻會議,就氣候保護問題交換了意見。在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在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向德國、法國做出承諾。

分析指出,習近平與法德兩國領導人的此次視頻會議,劍指拜登,意圖是拉攏歐盟,讓拜登難堪。而習近平舉行此次會議的時間點敏感,在美國氣候大使克裏訪華的時間,也在拜登主持的氣候峰會之前,習近平的舉動更像是告訴全世界,將在氣候問題上也爭取領導全球的地位,不願意臣服美國。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道,中德法叁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在視頻峰會上表示,中國願就應對氣候變化同法德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應該成爲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借口。”

新華社的報道中指出,視頻峰會上馬克龍表示,法國願推進法中、歐中經濟關係進壹步發展,攜手幫助非洲實現綠色發展,併就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債作出共同努力。“疫苗不應成爲大國競爭的工具,法方願同中方就疫苗公平分配加強合作,就伊朗核等地區問題加強協調。”

另外,據法新社報導,在與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視訊會議中,習近平譴責“以因應氣候變遷之名而豎立的貿易壁壘”。他指的是歐盟正在研擬的碳稅製度。根據這項計劃,歐盟將對氣候規範較不嚴格的非歐盟國家出口到歐盟的水泥、鋁等艸若幹原物料祭出新的關稅。

此外,法新社報導指習近平在發言時自诩爲窮國的捍衛者,呼籲已開發經濟體“展現減少碳排的模範”,併向面臨氣候變遷的發展中國家提供財務與技術支援。

對於這場視訊會議,法國媒體併未如中方使用“峰會”壹詞。據法新社引述法國政府說法,“這個會議是中國、德國和法國領導人間的常態性對話”,是“在接下來壹連串相關國際會議前,叁方交換氣候和公衛議題的視訊會議”。

世界報(Le Monde)也針對中國外交部大張旗鼓搶先宣布的舉措進行分析。文章寫道,竟然是受邀國,也就是中國,壹反慣例搶先宣布習近平受馬克宏之邀參加視訊會議。

《南華早報》此前報道稱,4月16日的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將受到密切關注,因爲氣候問題正逐漸成爲中美兩國尋求合作、同時也在全球舞台上爭奪影響力的領域,而歐盟則處於中間位置。

南華早報最新消息指出,週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參加的叁方氣候會議被視爲法國和德國在歐盟和中國緊張局勢持續數週後,防止更廣泛關係“破裂”的壹次嘗試。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所的分析師Bernhard Bartsch說:“許多歐洲政治家希望,氣候變化將是我們仍然可以很好地合作的壹個領域,在某種程度上,這是壹種理想主義的嘗試,以防止我們根本不合作,併防止關係完全破裂。”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1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