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含蓄抨擊美國 對歐盟的氣候保證無心落實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6日,據南華早報報道,習近平在週五與法國和德國領導人視頻會談時告訴馬克龍和默克爾,中國緻力於建設“綠色低碳”經濟,併將遵守其在全球氣候協議上的承諾。南華早報指出,在此次視頻會議上,習近平含蓄的批評了美國,指責拜登用氣候作爲借口影響貿易。習近平雖然保證中國會在氣候問題上努力,但是從中國官方的文件來看,中國政府併沒有對如何實施自己的承諾,如何改變氣候汙染做出實際的行動。

據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報道,習近平在視頻峰會上說:“(中國)將使用在人類曆史上最短的時間達到碳中立。毫無疑問,這將是壹個非常艱難的戰鬥,但我們將保證完成。““我們已經把(2030年和2060年的目標)……納入了我們的環境發展總體規劃,我們將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經濟的發展。”

習近平還表示,中國政府已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 to the Montreal Protocol),併加強對用於製冷、空調和消防的氫氟碳化合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控製。

據悉,《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於2019年生效,已得到93個國家和歐盟的批準,併尋求到2047年將氫氟碳化物消費量減少80%以上。

南華早報指出,距離習近平與德法兩國領導人視頻會議不到兩週的時間,下週拜登組織的氣候峰會將舉行。與此同時,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裏(John Kerry)正在中國訪問。南華早報暗示習近平舉行的此次叁方通話時間點敏感。

而在週五叁方峰會上,習近平也含蓄地抨擊美國,他表示:氣候變化不應該被國家用來攻擊別人。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努力,不應成爲個別國家討價還價的籌碼,出於地緣政治目的成爲其他國家設置貿易壁壘的借口“習說。他補充說,中國將支持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還呼籲儘快簽署中歐投資協議,此前在經過7年的談判後,去年12月達成壹緻併很快會批準。

此次會議最初被中國外交部稱爲“氣候峰會”,但根據德國政府的壹份聲明,會議範圍擴大到包括圍繞新冠病毒大流行、全球疫苗供應、經濟發展與合作問題以及壹些國際和地區議題的討論。

它沒有提及中國和歐盟兩週前宣布的針鋒相對的製裁,也沒有提及新疆和香港等人權和地緣政治問題。

與此同時,據報道,歐盟和美國正在向中國施壓,要求其製定更激進的氣候目標,將碳排放峰值的日期從2030年提前至2025年。

而中國尚未正式確認習近平將參加拜登支持的地球日峰會,但此前中方高官告訴美聯社,北京計劃在會議上發出壹個“積極的消息”,屆時40位世界領導人將出席。

這名官員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在目前的氣候變化承諾之外提出任何新提議。“對於壹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些目標併不容易實現,”他說。“壹些國家要求中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做出更多努力。恐怕這不是很現實。”

在會簽,布魯塞爾的智庫Bruegel的氣候專家表示,德國總理默克爾壹直詢習近平是否有具體建議來闡明中國將如何達到自己所提出的目標。

北京公共與環境事務研究所所長馬軍表示,中國和歐盟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擁有共同立場。

馬軍說:“當美國退出《巴黎協定》,防止全球氣候治理出現重大挫折時,他們可以壹起合作。”

在今年9月舉行的中歐領導人會議上,歐盟還強調了中國不建設任何新的燃煤電廠或向海外融資的重要性。“煤炭是分歧之壹,”馬雲說。“煤炭對中國的能源安全和電網穩定仍然很重要,但歐盟不這麽認爲。”

根據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的數據,中國去年新增了380億瓦的燃煤電廠,相當於德國全部燃煤電廠的裝機容量。

該組織的《全球能源監測》(Global Energy Monitor)稱:“2020年,中國新建的煤炭發電能力是世界所有其他國家總和的叁倍以上——相當於每週新建壹座以上的大型燃煤電廠。”“此外,中國新啓動的燃煤發電項目超過73GW,是所有其他國家的5倍。”

勃魯蓋爾研究所(Bruegel)本週發布的壹份報告稱,中國3月份發布的最新五年計劃“隻是承諾降低中國GDP增長中的碳和能源強度”。“它基本上概述了現有趨勢的延續,而不是加速氣候行動。該計劃將重點放在了製造業的發展上(特別是通過嚴格的國家主導創新目標),既沒有提到煤炭上限,也沒有提到排放上限,”報告寫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