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正在把歐洲人推向美國的懷抱 太笨還是太傲慢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5日,法廣發布評論文章,題目爲《笨拙或者傲慢 習近平正在把歐洲人推向美國的懷抱》,文章指出,習近平日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希望歐洲做到“戰略自主。法國世界報社評家克魯茲曼寫道:“最熱衷歐洲戰略自主的不在布魯塞爾也不在巴黎,而是在北京。”

根據中國官媒,習近平4月7日與默克爾通話時強調:“中國發展對歐盟是機遇,希望歐盟獨立作出正確判斷,真正實現戰略自主“。”10天後,中國外長王毅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外交顧問博納通話時稱“中方讚賞法方倡導歐盟戰略自主……”

世界報的文章說,如果中國領導人如此嚴重地強調歐洲的戰略獨立,“這是因爲他們看到歐盟正在壹邊倒……但不是朝着中方希望的方向。”

爲什麽會這樣?在正在勾勒的這場中國與美國兩大陣營對抗中,中國可以說不遺餘力使歐洲與美國拉開距離。“很大程度上得到川普幫助,中國差不多要實現其目標了”,但最近幾個月,天平傾斜了,“笨拙還是狂妄,北京正在把歐洲人推向美國人懷抱”。

世界報簡略回顧:10年前,困於主權債務的歐盟,在德國催促下,負債國被迫同意出賣家裏的珍寶—他們的基礎建設。在北京,彼刻誕生了“壹帶壹路”的宏偉設想,以鐵路、海路,經亞洲鏈接歐洲乃至全球。被急速上升的中國所吸引,歐盟以爲這是壹個經濟計劃而不是什麽地緣政治計劃。家中的珠寶開始拍賣,從2013年開始,中國在歐盟14個港口買下股份。

然後歐洲人幻滅了。原來壹帶壹路是壹個“強權計劃,而且是壹個專製強權”。世界報指出,從2019年開始,歐盟終於擺脫了“幼稚”,發表了壹個“叁重構想”,北京是合作國,但同時是競爭國,而且是製度性競爭對手。當然這併未能阻止五星聯盟掌控的意大利在那壹年與習近平簽署加入壹帶壹路協定,這是唯壹壹個七國集團認可了壹帶壹路。然而2020年年底,風向隨着新冠大流行、香港事變以及鎮壓新疆而真正地變了。

彼時習近平手中還有壹張牌,與歐盟談判拖延多年的中歐投資協定,習全力推動,還找到了願意配合的歐盟輪值主席默克爾。去年12月30日,就在拜登未來政府的眼皮底下簽署了原則性投資協議,北京以爲這下給大西洋聯盟中插入了楔子。

年初,當歐盟宣布製裁新疆官員時,中國以製裁歐盟議員和學者的手段反製。這壹下,可說壹根稻草壓死了駱駝,中方日益挑釁性的話語這時在越來越關注維吾爾人權的歐洲人眼中變得帶有侮辱性。中方還在等待壹個被其製裁數名議員的歐洲議會批準歐洲投資協定嗎?

北京向自己的腳開了壹槍?無論如何,“北京不難發現歐洲人的心態變了”。葡萄牙再也不願意給中國人出售自己的港口,立陶宛退出“中東歐17+1”,愛沙尼亞也要準備這樣做,在羅馬,新總理馬裏奧認爲,“常識”告訴他,拒絕出售壹架半導體企業給中國是對的,小小黑山共和國則爲償還中國債務喘不過氣來。

愛麗舍宮注意到拜登政府也在接近歐盟針對中國的叁重構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表示與中國將這樣打交道:美中關係會在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須敵對時敵對。

習近平想把歐盟拉向中國壹邊,至少是保持他所說的“戰略自主”的計劃就這樣失敗了。怪誰,還是怪自己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4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