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菅義偉與拜登會面後不談台灣問題細節 美日同盟關係加固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6日,據《日經亞洲》報道,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週五在華盛頓舉行首次面對面會晤,會後在白宮玫瑰園的聯合記者會上,菅義偉表示,他與拜登在會談中“再次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拜登發表講話說,他和菅義偉肯定了對雙邊聯盟和共同安全的“鐵壹般的支持”。美日聯合聲明中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菅義偉表示,兩國領導人“就中國對印太乃至整個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影響進行了認真的會談。”“我們壹緻同意反對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脅迫以及恐嚇該地區其他國家,以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菅義偉說。

在回應有關台灣海峽和中國新疆人權問題的問題時,菅義偉說:“當我們就地區形勢交換意見時,也討論了台灣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情況。”

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但表示,“日本和美國已經就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這次重申了這壹點。”

兩位領導人壹緻認爲,尖端技術應該由民主國家製定的規範來管理,而不是由專製國家來管理。雙方確認在新冠疫苗、氣候變化和東京奧運會等領域開展合作。但與在中國問題上採取共同立場的必要性相比,這些議題就相形見绌了。

長期關注日本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馬修·古德曼說:“我參與日本事務近40年,我見過很多美日峰會。我相信,這是第壹次在這樣的峰會上,貿易沒有被列爲首要議程。”

兩位領導人在隻有翻譯陪同的情況下,先單獨交流20分鍾,然後進入了持續55分鍾的小組會議。接着,他們參加了壹個延長的會議,包括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度-太平洋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都作爲美國代表參加會議。

由於新冠的限製,菅義偉無法帶上他的全部內閣成員,但拜登政府的全體“壹流團隊”的出席顯示了拜登對美日聯盟的重視。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亞洲和日本事務的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格林週四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拜登這樣做是出於國內的需要。

"總統強調兩黨合作——我個人認爲他是真誠的——但妳在基礎設施法案和國內政策上看不到這壹點," 格林說:“兩黨合作體現在外交政策上,特別是在亞洲和美日同盟問題上。”

“對拜登政府來說,與菅義偉首相舉行強有力的峰會顯示了他對公衆和國會的誠意——國會對與盟友合作非常支持,”他說。

拜登在白宮國宴廳(State Dining Room)主持了這次延長的會議,併指出菅義偉是“我擔任總統以來第壹位訪問我的外國領導人”。

坐在美國和日本國旗前,他補充說,“我們是印度-太平洋地區兩個重要的民主國家。”

菅義偉感謝拜登“接受我作爲您總統任期內的第壹位外國領導人”,併對前壹天晚上印第安納波利斯大規模槍擊案的受害者表示哀悼。

菅義偉說:“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是連接我們在印太地區普遍存在的聯盟的普世價值,也是該地區和全球繁榮與穩定的基礎。”“這些價值觀的重要性已經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他重申了“美日之間新的緊密聯係”。

“爲了實現壹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面臨着許多共同挑戰,也面臨着新冠肺炎、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

而拜登這次紅地毯式的接待是爲了表明,面對崛起的中國,拜登政府對其亞洲盟友的重視程度。

據悉,在菅義偉之後,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5月底訪問華盛頓。

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週五告訴記者,選擇日本和韓國作爲拜登政府首次接待的兩位外國領導人,是爲了顯示對亞太地區穩定的重視,也是爲了加強與該地區的經濟合作。

另外,菅義偉在會後對日本記者強調,當務之急是尋求和平解決該地區的問題。

菅義偉表示:“的確,台灣海峽和尖閣諸島週圍的局勢很緊張。”“在這種情況下,當務之急是和平解決。我們同意朝着這個方向前進,促進和平、安全和保障。”

日經亞洲的報道指出,日本政府官員對美日有關台灣問題的討論守口如瓶。“雙方就台灣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但我們不想透露討論的細節,”壹名政府高級官員在會後告訴記者。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政治學家望月(Mike Mochizuki)說,“由於日本的重要性,美國更願意傾聽日本的意見。日本面臨的挑戰是弄清楚它自己到底想說什麽、想要什麽。”

他說:“我們要看到日本的真正利益,儘管日本擔心得罪中國,但它不希望美中競爭加劇到增加軍事衝突的風險。”

這可以解釋爲什麽日本方面對披露有關台灣問題的討論缺乏熱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