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外交官稱美國對華政策過於消極 不會對氣候做出新承諾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6日,據美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過於消極”,在拜登政府專注於抗擊新冠疫情和促進經濟復蘇之際,合作至關重要。這名外交官員說,北京不太可能在拜登下週召開的氣候變化峰會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諾。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爲,如果中國不做新的承諾,那與中國談氣候變化就毫無意義了。

美國目前的對華政策似乎在強調對抗,刻意淡化兩國間的合作。“我必須說,這樣做法太消極了,” 樂玉成說。

這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認爲,美國的對華政策缺乏“進取精神”,在拜登目前努力處理美國新冠病毒疫情和經濟問題中,中國可以是美國的合作夥伴。他說,很難想象,如果沒有壹個“合作和健康”的中美關係,美國如何解決這兩項至關重要的問題。

針對下週由拜登召集、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40國領導人參加的氣候變化峰會,樂玉成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在下週召開的氣候變化會議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諾。

樂玉成做出這壹表述的時機,正值拜登的氣候變化特使克裏訪問上海,與中國對口官員就氣候變化問題舉行閉門會議的第二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宣布,中國將於2060年實現碳排放中和,併且緻力於到2030年實現碳排放的峰值。包括美國在內壹些西方發達國家的批評人士認爲,北京承諾的遏製氣候變化目標過於保守。

樂玉成對美聯社說:“對於壹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些目標不容易實現。壹些國家要求中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採取更多的努力。恐怕這不是很現實。” 他指出,中國和西方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上處在不同階段,“要求小學生(指中國)和中學生(指美國等發達國家)同時畢業,是拔苗助長”。

不過,樂玉成表示,中國將在下週的氣候變化峰會上傳達出壹個“積極的信號”;中國是在積極主動地應對氣候變化,而不是因爲其它國家要求它這樣做。關於習近平是否會參加峰會,他說,“中方正在積極研究此事”。

當下,美國和中國在壹係列問題上日益分歧,這其中包括西藏和新疆地區的人權問題、對香港的抗議和政治自由的鎮壓、台灣和南中國海問題、以及對新冠疫情處理的透明度等等。

美國有批評人士呼籲,華盛頓在氣候變化和新能源領域與北京合作時,應該警惕北京以此作爲槓杆,在其它外交和地緣政治等更廣泛領域對華盛頓施壓。

不過,拜登的氣候變化特使克裏已經多次重申,拜登政府與中國在全球變暖方面的合作,併不意味着華盛頓會忽視對北京其它領域的擔憂;美國也不會拿氣候問題與中國在人權和貿易等方面做交易。

近日,美國國會衆議院共和黨人正在提出壹項法案,推動拜登在重新加入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之後,要求中國承諾更爲積極的減排承諾。

據報道,他們提出的這項新法案叫做《巴黎透明與問責法案》,將迫使拜登政府,在向聯合國提交美國根據《巴黎氣候協定》減少排放的新目標之前,向國會提交報告。

另壹方面,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在北京出席了中、法、德領導人氣候變化視頻峰會。

路透社週五報道說,在這場中歐叁國參加的峰會上,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對中國政府去年提出的遏製氣候變化的目標和承諾,表示歡迎和讚賞。

報道還說,柏林總理府的聲明說,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利用此次視頻會晤,在美國將於下週4月22日和23日主辦的視頻峰會之前,就全球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交換了意見。

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法國和德國領導人的通話中,抨擊了歐盟的碳稅製度計劃。

拜登邀請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40位世界領導人,參加下星期的氣候峰會。預計美國和其它國家將會宣布更具雄心的減排國家目標,併承諾爲較不富裕國家的氣候變化努力提供財政援助。

北京希望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之後,美中兩國關係能夠得以改善;但自拜登1月份上任以來,其新政府沒有表現出任何放棄對華強硬政策的迹象。在上個月舉行的美中首次阿拉斯加高層會談開始時,雙方官員發生了激烈和不尋常的公開爭吵。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2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