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國務卿譴責將香港民主派人士判刑 聯合國秘書長發話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五(4月16日)發表聲明,對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和其他民主派活動人士被判刑表示譴責。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譴責將香港民主派人士判刑。同天,聯合國秘書長的發言人表示,在21世紀不應該有良心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書面聲明,譴責香港法庭當天對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在內的民主派人士判刑。他說,這些控罪是出於“政治動機”。

“北京和香港當局將目標對準香港人,因爲他們隻不過是在行使受保護的權利和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他在聲明中說。

他還表示:“今天的判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當局如何破壞《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受保護的權利和基本自由以消除壹切形式的異議的又壹個例子。”

這位美國國務卿說,美國將繼續與香港人站在壹起,而且也不會停止要求釋放那些因行使基本自由而被拘留或監禁的人。

布林肯國務卿還在推特上譴責了這次判刑,併在推文上寫出“#與香港站在壹起”的標簽。

星期五,香港法庭對九名香港民主派領袖做出了八個月到壹年半不等的監禁,他們分別是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82歲的李柱銘(Martin Lee)、72歲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Jimmy Lai)、64歲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Lee Cheuk-yan)、69歲的前支聯會主席何俊仁(Albert Ho)和多名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包括73歲的吳靄儀(Margaret Ng)、65歲的梁國雄(Leung Kwok-hung)、66歲的何秀蘭(Cyd Ho)、67歲的梁耀忠(Leung Yiu-chung)及33歲的區諾軒(Au Nok-hin)。他們在去年4月被警方拘捕,罪名是組織及參與2019年8月的壹次未經批準的集會。

另外,黎智英、李卓人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Yeung Sum)因參與另壹起未經批準的集會遊行而被判刑。

針對這次的判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主席、來自俄勒岡州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與該委員會的共同主席、來自馬薩諸塞州的民主黨籍衆議員麥戈文星期五也發表聲明予以譴責。

“所有緻力於恢復香港自治與人權的人士都應譴責這些定罪。這些顯然是政治起訴,”他們在聲明中說。“幾乎沒有人預料到有壹天香港會有政治犯,而可悲的是,現在情況正是如此,在嚴厲的《國家安全法》之下還會有更多的政治犯。香港受國際條約保障的民主自由繼續受到攻擊。黎智英還面臨其他與經營壹家支持民主的報紙有關的指控,這表明新聞自由也在迅速消失。”

默克利參議員和麥戈文衆議員還表示,“今天發出的信號應該會對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產生嚴重影響。我們隨時準備爲香港人民立法,併敦促拜登行政當局和國際社會追究在香港進行政治起訴的人的責任。”

聯合國的發言人杜加裏克(Stephane Dujarric)在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到香港的民主派活動人士被判刑的問題時做出了回應。

他說:“首先,秘書長壹貫肯定他對中國統壹和領土完整原則的認可;還有他尊重香港人民意願的信念。正如我們在此案和其他案件上所說的,而且正如秘書長所說的,在21世紀不應該有良心犯。”

在被問到這是否意味着秘書長譴責這些判刑時,這位發言人避免直接作答,而是讓提問的人參考他剛才所說的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