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日本將投資45億美元與中國競爭6G技術 製定全球標準


2021-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7日,據《日經亞洲》報道,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在週五會面後,同意共同投資45億美元,開發被稱爲6G或“超越5G”的下壹代通信技術。

兩國領導人週五在華盛頓會晤後發布的壹份簡報顯示,兩國將投資於安全網絡和先進信息通信技術的研究、開發、測試和部署。

聲明說:“美國已承諾爲此提供25億美元,日本承諾提供20億美元。”

對“安全和開放”5G網絡的呼籲,包括推進開放無線接入網絡(Open-Ran),反映出美日兩國領導人爲應對中國主導的5G通信網絡創建替代方案的意圖。

據悉,Open-RAN是壹個開源平台,網絡運營商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混合和匹配來自不同供應商的硬件,而不必擁有整個天線和基站係統。

截至目前,華爲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和中興通訊(ZTE)等中國企業佔據了大約40%的基站份額。歐洲的埃裏克森(Eriksson)、諾基亞(Nokia)以及韓國的叁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是市場上的重量級企業,它們壹共佔據了90%的市場份額。美國和日本的企業在這方面遠遠落後。

在5G專利方面,美國領軍企業高通(Qualcomm)擁有約10%的專利,與華爲持平,但日本最大的廠商NTT Docomo隻有約6%。

在5G發展競賽中趕上發達國家後,以習近平主席爲首的中國領導層獲得了信心。現在,它決心復製其模式,以獲得第六代技術的成功。今年3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新的五年計劃,其中也包括發展6G技術。

日本政府官員哀歎該國在5G競賽中起步較晚。壹位官員表示:“即使我們擁有更好的技術,我們也已經無法贏得市場份額的競賽。”

爲了避免同樣的錯誤,東京決心從壹開始就在國際賽場上比賽。爲了將日本的專利份額提高到10%,去年年底成立了壹個產學研聯合組織。

日本相信全球標準的製定對下壹代通信的發展至關重要,因此希望與美國在這方面進行合作。

簡報中提到的目標之壹是將美日在通信方面的合作擴展到“第叁國”,以促進安全的互聯互通。在美日主導的倡議中加入合作夥伴,應該有助於與中國競爭,製定全球標準。

這份簡報還提倡在敏感供應鏈(包括半導體)上開展合作。對此,日本工業界的反應各不相同。

壹家日本芯片製造商的壹位高管對這壹聲明表示歡迎,稱如果政府準備提供補貼,以加強志同道合的國家的供應鏈,就可以降低在日本境內建廠的成本。

但另外壹家芯片製造設備製造商的高管表示,“如果美國擴大對中國的製裁,我們在中國的業務將很難增長,”而中國是日本設備製造商的主要市場。

波士頓咨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駐東京董事總經理兼合夥人Yuichi Koshiba表示,政府對芯片市場的大規模幹預將對該行業產生負面影響。他表示:“各國政府不應試圖控製全球供應鏈,以符合本國利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7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