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雙航母高調露臉進軍遠海 建立亞太海洋新秩序?


2021-04-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8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遼寧號航母艦隊日前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不久,中國媒體首度公開中國第壹艘自製航母山東艦的內部畫面。分析人士指出,遼寧號與山東號航母同時露面標志着中國海軍從近岸向遠海邁出了壹大步,未來中國是否會借由航母群在亞太地區建立“新的海洋秩序”,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演訓將成常態

中國海軍4月5日發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週邊海域訓練的消息。據悉伴護遼寧號航母的還有壹艘萬噸級的055驅逐艦“南昌號”、2艘052D驅逐艦“成都號”與“太原號”、壹艘“054A”巡防艦“黃岡號”,以及 “901”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它們與遼寧艦隨行穿越宮古海峽,航向西太平洋。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海軍大校介紹說,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週邊海域進行訓練,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中國海軍的第壹艘航母遼寧號是購自蘇聯海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二號艦瓦良格號,經過10年改裝後,於2012年9月25號正式服役。

遼寧號航母的標準排水量爲57000噸,滿載排水量爲67500噸,可以搭載殲15戰鬥機24架,雖然已正式入列中國海軍,但併未編入任何艦隊或擁有戰鬥群,其角色被定位爲訓練艦,主要從事遠海及人員訓練,成軍迄今已多次實施跨區遠航,併曾航在西太平洋第二島鏈的關島以及南海進行軍演。毋庸置疑,航空母艦體現了壹個國家的綜合國力。擁有航母的國家可以在世界各個角落遂行作戰任務,維護其國家利益。

專家:與美國叫闆

值得壹提的是,055驅逐艦“南昌號”首度伴護遼寧艦,其排水量1.2萬噸多,僅次於美國海軍1.6萬噸的朱瓦特級隱形驅逐艦,位居世界第二。它長約180公尺,寬22公尺,有112個相容性極高的垂直發射單元,可發射各式艦面對空飛彈、反艦飛彈、海射攻陸飛彈和反潛飛彈等,推升航母編隊的戰力。

任教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陳文甲認爲,南昌號是中國海軍發展的重要裏程碑。他說,壹個航母艦隊出海必須具備防空、反艦、反潛、反彈的功能,遼寧號若沒有驅逐艦隨行,美軍B-1B轟炸機加上導彈就能將遼寧艦摧毀;有了南昌號的伴護,遼寧號編隊就具備完整的作戰能力。

不過,中國軍事專家陳虎曾在美軍最新的福特號航母正式服役之際,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若與美國福特級航母相較,遼寧號最少落後美國30年以上,因爲福特號航母擁有包括核動力裝置、號稱可以50年免換燃料,以及電磁彈射和電磁攔阻等新技術、併配有第4代艦載機F35C等優勢。

觀察人士提出,除了裝備硬件性能上的欠缺外,遼寧號的艦載機飛行員在培訓和經驗上也落後於美國等其他國家,美國海軍4月11日發布了壹張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遼寧號的照片引發熱議,壹些中國網友把此舉看作是美軍輕看遼寧號航母,認爲它根本不具有威脅性。

陳文甲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遼寧號的活動在台灣射控範圍之內。中共若真想武力攻台,陸上飛機就能辦到,動用航母實屬畫蛇添足。他認爲,遼寧號此行併非針對台灣,而是在跟美國叫闆,目的是要與近日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的戰機進行海空聯合訓練,併提升航母編隊的整體戰力。陳文甲指出,最令人擔憂的不是遼寧號的戰力有多麽強大,而是象征海權拓展的中國“藍水海軍”的快速發展引發的區域緊張局勢。

“海洋強國”的野心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陳剛對美國之音表示,航母是中國“藍水海軍”戰略的壹部分。但是,中國海軍擁有航母的時間不長,它的發展是壹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過程。陳剛認爲,中國會逐漸發揮航母在海軍的地位,提升遠洋作戰的能力,這不光是對台灣地區施壓,對包括東亞、東南亞,尤其是日本和美國的其它地區也起到威懾作用。

陳剛說:“它(中國)未來應該是要逐步發揮航母在中國整個海洋戰略、海軍戰略的地位,而這個地位也跟中國現在希望建立壹個國際超級大國的地位是相符的。超級大國壹定要有遠洋投送能力。像美國最典型,它(美國)的影響力是全球性的,它有這麽多航母和編隊。中國不希望這個航母是象征性的,它(中國)會想讓外界認爲這航母是有實際的作用。”

中國2015年公布的“中國軍事戰略白皮書”提到要爲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戰略支撐,同時確立中國海軍發展戰略將從近海防禦外推至遠海護衛。此外,中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2035年遠景目標”也明確提出要“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因此,分析人士研判,到2027年,中國除遼寧號訓練航母外,還會建成北部戰區、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3個航母戰鬥群,至2035年則會有6個航母群。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陳文甲表示:“中國2035年會建成六個航母戰鬥群,最後透過不斷量產(建造),超越美國11艘航母的優勢戰力,來達成製霸全球海權大國的長期海洋戰略。它的戰略最後是要取代美國控製,美國現在控製全球16個戰略水道,它的戰機1個小時可以打遍全球,因爲它有無數的海外基地跟航母,哪裏有問題航母就開到哪裏。”

組雙航母編隊?

遼寧號出發幾天後,中國央視公布了中國第壹艘自製航母山東艦內部船艙與駕駛室的畫面,該艦2019年12月服役,與遼寧艦相同,均採用滑跳式甲闆。有媒體披露,該艦能搭載至少36架殲15艦載機,比遼寧艦的容量提升了50%。在山東艦曝光內裝後,有報道稱,山東艦今年或將首次公開演習,併有機會與遼寧艦合組雙航母編隊,展現解放軍海上實力。

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係助理教授翁履中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時表示,中國邀請媒體上山東艦拍攝是爲了宣傳效果,因此“秀肌肉”成分居多。他認爲,中國海軍目前的實力尚無法與美國對抗。中國海軍的目標是在2027年能在第壹島鏈範圍內,可以有效防止來自任何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威脅。因此,遼寧號演訓旨在告訴美國,中國船艦已可“確確實實”地突破第壹島鏈任意進出,美國想圍堵也圍堵不來。

翁履中表示,中國正朝着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的奮鬥目標壹步步前進,美方已意識到這個威脅,因此在亞太地區增加軍事投資,例如它有可能在關島、帛琉等地建構戰術雷達、神盾係統,在更靠近第壹島鏈的地方,爲鉗製中國軍力做準備。

翁履中認爲,如果說中國海軍要組成雙航母編組,那麽它主要是針對美國,因爲隻有美國需要中國使用雙航母來進行對抗。他說:“在日本衝繩爲主要基地的第七艦隊,通常隻設置壹艘航母在此,但最近消息聽起來,第叁艦隊,印度洋以西的要來支援第七艦隊,去年底美國海軍也已提議把現在六支艦隊再增加壹支,本來隻有二到七(亦即第二到第七艦隊),現在要把淘汰很久的第壹艦隊重新建置,關鍵在它(美國)想要重建第壹艦隊的基地,它提議要設在新加坡,所以可以看到美國海軍也針對中國崛起做出滿大的調整。”

攸關亞太格局

中華鄭和學會高級研究員張明睿表示,遼寧號艦跟山東艦標志着中國在區域海洋維權部分已顯現出它的控製能力,併具備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的能量,除了說明中國海軍在技術發展已跟上世界先進國家的水平,也意味着中國海軍從近海防禦邁向遠洋防衛戰略過程的跨步。

張明睿對美國之音說,遼寧號雖有很多弱點,戰力也不能跟美軍相比,但在亞洲地區還看不到跟它同等級的航母,更遑論雙航母,這代表中國在區域海洋上已形成壹股力量。他說:“第二個階段就是2021以後到2050年,中國不但能夠跟隨到西方海洋大國、強國的能力,也能夠在全球範圍內讓中國的國際海洋力量能夠進入到前叁名,在國際海洋的力量上有它們(中國)的份量和發言權,來維護它未來全球利益需求來服務。”

分析人士說,中國海軍建設攸關亞太地區格局的消長。中國陸續建造航母,積極走向“藍水海軍”,其海軍崛起與海權的奪取,將挑戰既有的海上強權美國,此也隱含着中國可能將在亞太地區建立“新的海洋秩序”,未來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8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