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週週侃”回國被捕失聯 評論中國是條回不了家的不歸路


2021-04-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8日,據台灣媒體《中央社》報道,旅居美國的時政評論員、自媒體《週週侃》主持人沈度博士最近回中國探親期間與外界失聯近四週,疑遭中共當局扣押。壹些合作夥伴與衆多網友紛紛對其人身安全表達關切。分析人士表示,隨着國際國內局勢日趨嚴峻,中國大陸的言論空間持續收窄,當局對不同意見的打壓不斷升級,甚至連週週侃這樣持獨立、理性、溫和立場的海外中文自媒體都不能容忍。如果確定因發表評論而被中國政府抓捕,沈度將是近年興起的海外華人自媒體時政評論圈首位因言論而失去自由的知名自媒體人。

部分人士除聲援沈度,併感歎在海外評論中國時政,就是回不了家的不歸路。

壹名也是中國旅外時政評論員的人士向中央社記者感歎,沈度已經是海外華人時政評論圈中,立場相對溫和的自媒體人。如果連這樣的人也不見容,外界還能對中共有何期待?

沈度(本名週強),來自中國南京,經濟學博士,曾從事時政及經濟新聞採編工作, 2016年3月開始踏足海外華文社交媒體時政評論圈,先後以觀山和沈度爲筆名,主持《週週侃》和《審時度勢》等時政評論及新聞節目,高峰時擁有10餘萬關注量,許多粉絲稱他爲週週侃。近年,曾多次作爲特邀嘉賓參加美國之音VOA衛視和自由亞洲電台的時事討論節目。2016年3月起在影音平台YouTube 開闢自媒體帳號“週週侃”,評論中國政治。在海外華人中,是較早投入中國時政評論的自媒體人,觀衆則以自由派傾向的海外華人及中國民衆爲主,“週週侃”的名氣甚至大過他“沈度”的筆名。

自沈度之後,旅外中國人士投入時政評論的自媒體頻道,便如雨後春筍般大舉出現。但相較於壹些立場激進反共的海外自媒體頻道來說,“週週侃”頻道的立場相對溫和,因此也受到部分激進反共網友的質疑。

據了解,近年來,沈度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美國H-1B工作簽證在美居住,成爲“網紅”時評人之後,依然每年回中國探親,儘管他的壹些友人勸他避免回國,擔心他可能因網上發表的新聞點評和議論包含政治敏感內容而遇到麻煩。

這壹次,沈度據說因爲有急事,不得不在疫情尚未結束、檢疫手續嚴格的情況下搭飛機回國,而且在防疫醫學隔離期間連續做了多期節目上傳。

沈度3月21日起與外界失聯,當時他的隔離期可能剛結束,至今音信全無,下落不明。關注他的網友和夥伴對他的安危深感憂心,期盼他平安無事。他原來的雇主、合作夥伴通過多種關係查找均無果。

美國之音記者試圖聯係在南京的沈度父母的手機,但兩人都沒有接聽。

美國之音獲得的消息稱,4月上旬有記者電話聯係到沈度的家人,回復稱“情況不好,但不方便說”,此後不再接聽電話。

海外華人時政評論圈這2天開始評論此事,併認爲沈度今後的情況“不樂觀”,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壹些自媒體人則開始聲援沈度,希望他能平安。

壹名立場反共、旅居北美的網路時政自媒體人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不解的是,在中國對異己的容忍度緊縮之際,沈度爲何會有返回中國的動機和勇氣?是否認爲自己的立場相對溫和,就能逃過中共政權的壓製。若果真如此,隻能說沈度“年紀輕,對中共認識不清”。

這名自媒體人感歎,在海外投入對中國的時政評論,就是走上了壹條“除非中共倒台,否則回不了家”的不歸路。在中共勢力不斷對外擴張下,如今在海外工作及生活,有時還要面對壹些親共分子的騷擾,壓力壹直都在。

他指出,除了對沈度爲何回國不解,自己還是希望沈度及所有持不同立場的中國人,在哪裏都能平安。

另外,據美國之音報道,作自媒體脫口秀和新聞報道以來,沈度曾表示,週週侃頻道的訂閱量吸引了壹批鐵粉,同時也遭到不少翻牆登錄油管的憤青辱罵。

從總部在華盛頓的自由亞洲電台早前的壹篇專訪報道來看,沈度本人對於自己堅持獨立性、力求客觀、直面事實真相的評論和報道反而左右不討好的窘境感到無奈。

沈度說:“敢回去嗎,回去就滅妳全家之類的。那邊說妳是美分、走狗、漢奸、賣國賊,這邊說妳(笑)中共特務、大外宣,什麽妳滾回中國去,那邊說回去就捅死妳。”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沈度沒有“蹭熱度”去跟隨當時網上輿論的潮流發表挺川普的言論或者爲了刺激收入而加入娛樂化內容,而是堅持以獨立和嚴肅態度來分析選情、探討大選議題,週週侃訂閱量卻出現不增反減的情況。

那位了解週週侃的朋友表示,沈度曾爲此感到受挫。他說:“他就覺得作這個嚴肅的自媒體,好像空間越來越小。好像抵不過那些胡說八道的。他真的很認真,力圖讓自己的觀點客觀公正,而且事實能夠準確。他壹直追求這個,所以他有點苦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3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