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拉攏獨裁夥伴 軟硬兼施試圖分裂美國的“聯盟”


2021-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8日,路透社發表分析文章,指出中國正在加強與俄羅斯和伊朗等獨裁夥伴,以及經濟上依賴該地區的國家的關係,同時利用製裁和威脅,試圖破壞美國正在建立的針對中國的聯盟。

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說,令北京方面擔憂的是,拜登政府已促使其他民主國家在人權和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等地區安全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這對日益崛起、在全球範圍內更加自信的中國是壹種嚴重的威脅。

中國外交部在發給路透社的壹份聲明中表示:“中方壹貫堅決反對美方奉行意識形態路線的集團政治,以及結黨反華。”“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看清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淪爲美國的反華工具。”

在上個月美國和中國高級外交官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激烈會談之後,北京似乎還與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國家進行了更緊急的接觸,這些國家也在美國主導的製裁措施的錯誤之列。

中國與獨裁政府聚在壹起求溫暖

“中國非常擔心美國的聯盟外交,”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音譯)說。他指出,中國試圖與西方國家回避的獨裁政府“聚在壹起尋求溫暖”。

阿拉斯加州會議幾天後,中國政府最高外交官、國務委員王毅會見了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拉夫羅夫呼籲莫斯科和北京反擊他所稱的西方意識形態議程。

壹週後,王毅飛往伊朗,簽署了壹份爲期25年的經濟協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這份協議“有效地暴露了所有參與美國直接或間接製裁的中國公司。”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交換了信息,呼籲彼此加深夥伴關係。

之後,中國在向經濟上依賴它的鄰國示好。幾週前,王毅在中國東南部的福建省接待了來自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韓國的外交部長。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李明江副教授表示,中國政府將堅持承諾幫助這些國家在新冠疫情之後振興經濟,從而讓他們考慮站在美國的對立面。

也是因爲這樣,在菲律賓外交官和將軍指責中國派遣武裝船隻進入菲律賓領海後,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表示,他不會讓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妨礙與中國在疫苗和經濟復蘇方面的合作。

拜登組建“聯盟”製裁中國

拜登繼續在許多與川普政府同樣的問題上向北京施壓,但採取的戰略更側重於聯盟。

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上週五的第壹次會面,兩國對中國提出了壹個統壹戰線的聯合宣言,從東海爭議島嶼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到中國香港和新疆地區的人權問題,美日都達成了共識。

上個月,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就有關中國西部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報道實施了協調製裁,十幾個西方民主國家聯合指責中國在新冠疫情源頭調查中隱瞞信息。

德國、英國、荷蘭、加拿大和法國最近都加入了美國的行列,派遣軍艦穿越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或宣布將派出更多軍艦前往南中國海。

華盛頓還表示,希望在是否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問題上與盟國採取“協調方式”。目前外界對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特別是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待遇感到擔憂。

習近平軟硬兼施希望攻破“聯盟”

中國對華盛頓盟友表現出的團結表示憤怒,中國外交官稱日本爲“附屬國”,稱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爲美國的“走狗”。

中國於是採取政策,企圖削弱美國的同盟,北京政府鼓勵美國的盟友單獨與北京接觸,併將經濟利益放在首位,公開表示如果他們參與針對中國的聯合行動就懲罰他們。

分析人士表示,對於歐盟因新疆問題對中國官員實施的製裁,中國政府的回應是採取了格外嚴厲的反製裁措施,這可能會讓期待已久的中歐投資協議成爲空談。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亞洲項目主任揚卡·厄特爾(Janka Oertel)認爲,如果中國的核心利益受到美歐聯盟的威脅,北京將準備犧牲經濟利益。

習近平在最近壹次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電話中告訴她,他希望“歐盟能獨立的”做出壹個正確的判斷。

但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國仍需要歐洲的技術和投資。“儘管有製裁,他們仍然和我們對話,生意還在繼續,這讓人非常放心。”

北京併沒有放棄說服華盛頓“合作比競爭好”,上週中國向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裏保證支持拜登本週召開的虛擬氣候峰會就證明了這壹點。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所教授王文表示:“中國希望華盛頓能夠認識到,把中國作爲朋友而不是敵人符合美國的利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0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