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前總理溫家寶文章被禁 提文革 含蓄批評習近平


2021-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CNN發表評論文章,題目爲《中國前總理隻是含蓄地批評了習近平主席嗎?》。此前3月26日至4月6日,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在《澳門導報》撰文四篇回憶悼念過世的母親,談及母親對自己的教育、他在中國官場中的打拼以及對中國的期盼。文章中提到中國應該是壹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自己爲此呐喊過、奮鬥過。不過這篇文章隨後在中國社交平台被限製轉發分享,引發公衆討論。

CNN的文章指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的前任領導人已經習慣了低調行事。

但在中國前總理溫家寶本週發表的壹篇文章,表面上是對他已故母親的悼念,但很多人解讀爲對習近平的批評,呼籲公平、正義、人性和自由,同時讓共產黨記住壹個曆史時期不要忘記。

溫家寶的話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掀起了壹陣風暴。他的文章被分享了成千上萬次——直到審查人員開始幹預,阻止人們傳播它。在中國日益嚴格的審核製度下,在中國掌權10年的前總理也無法逃脫被審查的後果。

這篇文章發表在澳門壹家不知名的報紙《澳門導報》上,這或許表明沒有中國大陸的媒體願意發表這篇文章。CNN記者無法聯係到溫家寶就這篇文章置評。

文章寫道,溫家寶懷念了去年12月去世的母親,也談到了自己的父親,作爲壹名老師在社會動蕩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間被迫害。文革期間,他被軟禁起來,受到殘酷的審訊、責罵和毆打。在壹次特別嚴重的毆打後,他的父親的臉腫得擋住了他的視線。

在文章的最後,溫家寶提出理想的願景,似乎意味着中國當前狀態沒有達到他的預期。“在我看來,中國應該是壹個充滿公平和正義的國家,”溫總理寫道。“應該始終尊重人的意志、人性和人的本性。青春、自由和奮鬥的精神應該永遠存在。”

雖然在外人看來溫家寶的批評可能是微妙的,但是對於溫家寶這樣的溫和派來說,這樣的舉動是罕見的,特別是在中共100年黨慶的特殊時間點。

“鑑於政治氣候,他含蓄的批評本身來說是壹個重要的事情,“在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吳強說。

從2003年到2013年,中國總理溫家寶被廣泛認爲是壹個相對自由的、中國領導層內部的改革派。他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高級助手,趙紫陽因反對1989年6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抗議者而遭到清洗。

溫家寶以前的發言也被審查過:在2010年的壹次採訪中,溫家寶告訴CNN的記者法裏德·紮卡裏亞(Fareed Zakaria),言論自由是“不可或缺的”,中國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願望是“不可抗拒的”。這段視頻在網上瘋傳後,就被刪除了。

與此前的評論相比,溫家寶本週的文章預期是更溫和的,擔現在中國的政治氣候發生了巨大變化,任何渴望言論自由和民主自由的說法習近平都會嚴厲打壓。

BBC:溫家寶發文暗含政治信號

BBC報道指出,週六(4月17日),微信公衆號“學人scholar”轉載了溫家寶的憶母文,不過這篇文章隨後被禁止轉發或分享到朋友圈,微信提示“該文章違反《微信公衆平台運營規範》”。

中國政治學者凱博(化名)對BBC中文表示,中國前總理溫家寶選擇在胡耀邦去世紀念日附近發表文章,從自己苦難的家史談到希望中國有公平正義,暗含強烈的政治信號。

“文章結構基本上是4個部分,第壹部分是抗日戰爭時期,第二部分是談他父親在五六十年代作爲小知識分子經受的苦難,第叁部分講他在英國演講被扔鞋,母親很擔心,但儘管如此他堅持中英友好,與現在外交戰狼化形成鮮明對比。結尾最關鍵,談公平正義,對人的尊重和自由。”凱博說,“這某種意義上是中國主流社會共同心聲,對現在社會政治狀況不滿,要求恢復最低限度的道德或最低限度的政治要求,要有公平正義。這是他想談的價值觀,跟中國過去八九年的社會情況形成鮮明對比。”

凱博認爲,目前正值中共黨建百年紀念強化權威之時,爲未來二十大做準備,溫家寶選擇這個時間發表這篇文章,是公開表達對當前執政者的不滿。

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上評論:“細讀溫寫的全文,其實文章已經做了‘自我審查’,全篇沒有‘民主’‘法治’四個字。即便這樣,文章依舊被禁止轉發分享。可見大陸極權統治當局對‘民主、法治’有多麽恐懼。他們恐懼人民的權利。”

這篇文章雖然被禁止分享,但在社交媒體上仍然引發了網民討論。

有網友認爲溫家寶的文字樸實、感情真摯,併暗藏對中國改革的有心無力。不少網民回憶起溫家寶在2012年兩會時回答記者有關政治體製改革的問題。

“沒有政治體製改革的成功,經濟體製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改革和建設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曆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溫家寶曾說。

溫家寶擔任中國總理期間曾多次談到政治體製改革和普世價值。中國資深傳媒人錢鋼認爲,他在中共中央常委中“走得最遠”,他是對政治體製改革訴求表達得最迫切、最徹底的人。

但網上對於溫家寶的撰文也有不同看法。推特網友“學不思”評論:“儘享體製的好處,又想在曆史中立個牌坊?!”

2012年,《紐約時報》曾報道揭露溫家寶家族的隱秘財富。其調查顯示,在溫家寶擔任領導職務期間,他的很多親屬變得極爲富有,包括溫家寶的兒子、女兒、弟弟及妻弟。對公司與監管記錄的調查顯示,溫家寶的親屬掌控了價值不低於27億美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5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