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溫家寶撰文呼籲正義 文章被禁 這次又是在作秀?


2021-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自由亞洲電台發表評論文章,題目爲《溫家寶撰文呼籲正義 他是在作秀嗎?》,文章指出,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發表回憶母親的長文,內容提到在中南海做官“如履薄冰”,以及“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壹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等語句,目前該文章已被微信禁止分享,引發關注。溫家寶因爲此前的“刻闆印象”,不少人指出,他的這篇文章是退休後繼續在作秀?

中國前總理溫家寶近日撰文追憶於去年12月過世的母親楊志雲。長篇文章分四篇於3月25日至4月15日發表於《澳門導報》,文中談及母親的壹生、對自己的教育、回顧官場打拼以及對中國的期盼。

溫家寶文中寫到母親對他擔任總理的心情:“對於我擔當大任,媽媽是憂慮的”,除此之外也提及自己在官場打拚的感慨,他稱自己在中南海工作 28 年,擔任總理10年,“奉命唯謹,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受事之始,即常作歸計。”

而最引人矚目的是文章結尾,溫家寶寫道:“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壹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爲此呐喊過、奮鬥過。”

溫家寶題爲《我的母親》的這篇文章,至記者截稿時仍可在社交平台微信上看到,卻因“該文章違反微信公衆平台運營規範”被禁止分享;而根據其他媒體報導,中國媒體鳳凰網等原有的轉載內容,也全數被刪除,引起輿論關注,其中文末關於中國應是“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更被認爲是與現今習近平當局的治理路線越走越遠。

現旅居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就指出,這篇文章已經做了“自我審查”,長文內沒有“民主”及“法治”四個字,即便這樣文章依舊被禁止轉發分享。

“可見大陸極權統治當局對‘民主、法治’有多麽恐懼。他們恐懼人民的權利。”蔡霞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

2010年,時任中國總理的溫家寶至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專訪,談及許多敏感議題,不過關於“六四”、“人權”以及“互聯網封鎖”等敏感問題併未在中國媒體上播送。當時溫家寶表示,言論自由是“必不可少的”,而中國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是“不可避免的”。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就認爲,溫家寶的文章可能觸動到當局的敏感神經,被視爲在搶奪話語權,因此遭到屏蔽。

“他是總理級的前國家領導人,而且這麽溫和的文章都被封殺,證明他們(當局)對任何可能暗地裏批評,或是有疑似不滿的文章,都不允許。”吳祚來告訴自由亞洲電台。

他認爲,中共體製難改,但溫家寶是真心反文革、求政改,顯然與現任政權路線格格不入,因此借由追憶母親文章“不吐不快”。

溫家寶擔任中國總理期間曾多次談到政治體製改革和普世價值。2012年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是溫家寶退休前的最後壹場記者會,他當時多次提到“改革”,併表示沒有政治體製改革,文化大革命的曆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不僅要進行經濟體製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製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製度的改革。”

不過,也有許多人將溫家寶視爲“影帝”、注重作秀,而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在2012年的長篇報導中提到,溫家寶家族在過去20年中積累了至少27億美元的資產。中共元老李銳的女兒、定居美國的李南央就批評,溫家寶當時的權力比現任總理李克強來得大,卻沒有任何作爲,反倒在退休後繼續作秀。

“他在位子上時就會不壹樣了,下來以後隻有說壹說的份,”李南央笑道,“說壹說又有什麽用呢?他也沒說到什麽點上,妳看他根本就是自我表演。”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频恫吓武统台湾 大陆网民称不让孩子上战场
  6. 马斯克欢迎卡尔森使用推特 将来会比Youtube赚钱
  7. 刘亚洲居然是美国中情局黑名单里的死硬共产党员?
  8. “武大郞开店”的习近平岂容“亲江派”刘亚洲张狂
  9. 习近平文章再定调“内循环” 无奈之举 外资没戏了
  10. 贵州官二代电锯肢解杀同事 还拍片炫耀、呛家属
  11. 要做“美国微信” 推特将允许用户交易股票和比特币
  12. FBI逮捕泄露五角大楼军事机密文件的21岁嫌疑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1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