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匯豐曆史性轉型將重心轉向亞洲 高層人事變動大摩擦


2021-04-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彭博社報道,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正將其倫敦總部的高管派往香港,以確保這家歐洲最大的銀行將重心轉向亞洲。這些舉措也引發了壹些不滿。據知情人表示,匯豐的壹些高管擔心壹旦公司決定大舉進軍亞洲,勢必會讓官僚主義加重,讓公司內部更混亂。

資深銀行家預計,隨着匯豐將全球投行業務、商業銀行業務和財富業務的主管遷至香港,他們將與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匯豐香港地區首席執行官王永平(Peter Wong)發生摩擦。其中壹位知情人士說,王永平表達了對搬遷的不滿。

與此同時,壹些員工對將更多領導崗位轉移到香港的舉措感到鼓舞。

對匯豐而言,當地領導層的地位是壹個敏感話題。儘管匯豐幾乎所有利潤都來自亞洲,併將香港視爲其最大市場,但該公司的董事會和高管層仍由西方人主導。

對匯豐而言,這些變化旨在表明其緻力於壹項以亞洲爲中心的曆史性轉型計劃,併幫助加快本地決策。該行已爲亞洲地區指定了約60億美元的投資,此外,該行還打算從歐洲和美國奄奄壹息的業務中轉移數十億風險加權資產。該行的目標是在這個日益富裕的地區成爲財富管理市場的領導者。

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銀行業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埃爾特爾克(Ismail Erturk)表示,大中華區市場和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正在“改變匯豐的地域力量平衡”。但它的主要機構股東仍然是國際股東,而不是來自中國,這給匯豐帶來了復雜的局面。

倫敦也注意到了潛在的摩擦。據參加電話會議的人士說,在4月14日的壹次全球電話會議上,匯豐投資銀行聯席主管格雷格·蓋耶特(Greg Guyett)說,他被調任的原因併不是亞洲的管理不善。蓋耶特也是調任的高管之壹。知情人士說,他強調,他也會繼續關注歐洲和美國。

匯豐首席執行官奎因(Noel Quinn)在4月14日的壹份備忘錄中表示,“亞太地區是該行長期增長計劃的中心”,此舉反映出匯豐有意“在關鍵增長地區發揮更多全球領導作用”。奎因表示,壹些直接與高管合作的職位也將搬到香港。

匯豐駐香港發言人拒絕就本文置評。

人事變動或在匯豐內部引發大摩擦

今年1月,知情人士表示,上述人事變動與該行的另壹項人事變動同時發生:該行已開始非正式地爲69歲的匯豐香港CEO王永平(Peter Wong)尋找繼任者。王永平長期擔任該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是中國最高政治協商機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成員,他與中國的關係壹直是修復中英關係的關鍵。

由於匯豐的大多數高層管理人員都在倫敦,遠離其最大的市場香港,王永平敦促中國政府儘快解決其擔憂。他公開支持中國去年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平息了香港親北京派係的批評。

知情人士表示,王永平壹直在爲自己的退休做準備,他指導了亞太全球銀行業務及中國業務主管廖大偉(David Liao)和王雲峰(Mark Yunfeng Wang)。即將上任的高管與王永平之間的任何不和都可能使這壹努力復雜化。例如,廖同時向蓋耶特和王匯報工作。

壹位知情人士說,匯豐在尋找繼任CEO的過程中,在內部和外部都撒了壹張大網,王永平被認爲是難以替代的。

奎因在他的備忘錄中表示,重新安置這些高管可以推動該行在整個地區的發展。他寫道:“此舉還將爲亞洲各企業之間的合作創造重大機會。”匯豐銀行目前超過80%的亞洲利潤來自兩個市場:香港和中國大陸。

香港大學亞洲全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希望匯豐維持其在香港的主導地位。陳說:“1997年後人們所期待的事情正在開始發生。”他指的是英國將殖民地交還給中國的那壹年。“把壹些高管從倫敦搬到香港不會改變這壹軌迹。”

無論如何,於1865年在香港成立的匯豐在香港金融界的領導地位,將是自1993年將總部遷至倫敦以來最強大的。

除了蓋耶特,財富和個人銀行業務首席執行官努諾•馬托斯(Nuno Matos)和全球商業銀行業務首席執行官巴裏•奧伯恩(Barry O’byrne)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抵達香港。這叁位高管共同控製着匯豐銀行的主要部門。匯豐全球資產管理(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的負責人尼古拉斯•莫羅(Nicolas Moreau)也在搬遷。投資銀行及市場聯席主管喬治•埃爾赫德裏(Georges Elhedery)將留在倫敦。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22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