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北京或動用國家領導人任免新授權 調整副國級職務


2021-04-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總部在北京的《多維》報道,根據中國最高立法機關全國人大發布的公告,十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4月26日至29日舉行第二十八次會議。這將是這壹最高權力機關常設機構在3月份獲得人事任免新授權後召開的第二次會議。按照政治任務的棘手程度,在通過香港選舉製度改革決議後,不排除北京推動調整個別副國級高級領導人的可能。

官方消息披露,4月16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將在4月底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其主要議程除需要審議表決壹係列全國性法律法規和外交協議外,還包括“審議有關任免案”。

作爲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閉會期間的常設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剛剛在3月份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獲得了多項重大授權。

根據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體會議通過的《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獲得任免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的授權,同時也可以授予全國人常委會委員長會議與國務院總理同等的任免“提請權”,也可以撤銷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之外的“個別其他組成人員”。

事實上,這些職位多由中共黨內的最核心成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比如國務院4名副總理除第壹副總理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擔任,其餘3人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均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和張又俠也均爲中央政治局委員。

新的授權意味着北京可以更頻繁更靈活地通過基本每兩月壹次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而非每年壹次的全國人大全體會議進行上述重量級領導人的個別職務調整。這在中共二十大前夕的壹年多時間裏對北京來說可能意義不凡。

有理由相信,按照問題導向邏輯,既然北京選擇做出這種改變,那麽亦必然有實質動用這壹授權的可能。儘管,曆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都不缺乏“審議有關任免案”的通報,但是4月底的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是壹個比較合適的時機。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是《全國人大組織法》生效後召開的第二次會議,但是第二十七次會議屬於因應香港選舉製度改革的棘手狀況“臨時加開”的會議,會議時間僅兩個半天,時間緊、任務重,缺乏國家重磅人事調整的緊迫性不說,主要是時間不允許。

而此次4月底第二十八次會議實際上屬於每偶數月召開的常規會議,因而時間週期更長,長達4天,準備工作可以相對更爲從容。

當然,最終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會否動用新授權還需要看實際情況,但是相信北京會在中共二十大會議動用,否則就喪失了這次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的意義。4月初,負責保障孫春蘭的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1959年)突然超齡退役,被視爲壹個信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