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官媒圍剿特斯拉壹係列負面攻擊 背後有政治目的


2021-04-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這兩天壹名中國女子大鬧上海車展,指控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刹車失靈”的新聞刷屏。中國官方部門相繼發文批評特斯拉態度傲慢,特斯拉20號深夜在微博道歉,併表示願接受調查。不過有學者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分析,這似乎併非單純的消費糾紛,背後可能有政治目的。

張姓女子19日身穿印有紅字“刹車失靈”及特斯拉商標的白色T恤,到上海車展特斯拉(Tesla)展區鬧場,她爬上車頂高喊“特斯拉刹車失靈”,隨後被警方以擾亂公共秩序爲由拘留5天。當地媒體報導,這名女子宣稱她的父親今年二月駕駛Tesla Model 3因刹車失靈,發生事故,導緻車內人員受傷。

特斯拉引述後台數據指稱,事發刹車時的時速達118.5公裏,未見刹車製動異常。媒體報導,雙方迄今協調未果,張女拒絕將車交由國家級的第叁方機構進行檢測,特斯拉則拒絕提供事故車的後台數據。張女此前已數度公開維權抗議。

特斯拉第壹時間在微博發文回應說,如果是特斯拉產品有問題,會堅決負責,但公司對不合理訴求也不妥協。特斯拉還透露,這位車主此前因爲超速違章發生碰撞事故,而後以產品質量爲由堅持要求退車,雖然經過兩個月協商,但車主不接受第叁方檢測,還拒絕所有其他的解決方案。網上對特斯拉回應壹面倒負評。

中國官方接連批評 特斯拉態度放軟道歉

中國官媒央視發表評論表示,監管部門介入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新華社則在4月20日發文說,特斯拉事後的回應顯得傲慢;如果店大欺客,應該加強監管。中共中央政法委公衆號“長安劍”發文說,女車主擾亂公共秩序應該道歉,但特斯拉的回應是驕縱豪橫,讓中國消費者寒心。

特斯拉最後態度放軟,20日深夜十壹點多在官方微博發文說,“我們就未能及時解決車主的問題深表歉意”,“我們已成立專門處理小組,專事專辦”,“我們會努力吸取教訓,在配合政府各相關部門調查的情況下,開展嚴格自查自糾,做到尊重消費者,尊重市場”,“再次向車主表示歉意”。

江蘇壹位司機胡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有個朋友買特斯拉,他是自動駕駛出了問題,也不是非常多吧。可能是這個問題有,是輿論把這事搞大,特斯拉好像店大欺主,別人怎麽跟他協調都協調不好,這樣就把事情鬧大了。”

普通人維權能通過安檢 還能獲官媒背書罕見

滯台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質疑這是中國政府壹手導演。在中國,維權異議人士根本沒有發聲渠道。特斯拉參與車展必須依規定申請,經公安等多部門審批,鬧場女子能夠穿着抗議標語的T恤堂而皇之進去還跳上車,行爲藝術似地激烈抗爭的表演,之後能上中央級媒體,連政府都出來幫維權者說話,其中壹定有非常大的政治考量。若在大陸做其他維權,像反中國品牌、反拆遷,下場壹定很慘。

龔與劍認爲,中國大陸借此發出警告,所有在中國想掙錢的企業壹定要政治正確,不要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

龔與劍說:“中國有壹句話講的很清楚,就是說妳現在連反對的聲音都不能說,妳要鼓掌,如果妳的掌聲不夠大、不夠熱烈,妳可能還是個反革命。也有可能是中國現在對於電動車的研發,也達到他們所謂壹定的突破,所以拿特斯拉當靶子打,再發展中國自己的電動車。”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也質疑,張女能穿印好“刹車失靈”的T恤進入車展顯然有預謀;如果是替爸爸求償,循法律訴訟就可解決的事,爲何公開表演?加上中國大陸對媒體管製嚴格,但在特斯拉事件上,不但沒有壓製動作反倒透過央視宣傳,豈不此地無銀叁百兩?

中國官媒近半年對特斯拉進行壹係列負面攻擊

林廷輝提到,現在中美關係走向復雜鬥爭的狀態,特斯拉變成中共拿來祭旗的對象,中共在這半年內對特斯拉進行壹係列負面攻擊。“比如製造宣傳視頻,說明特斯拉很容易着火、充電時很容易造成事故、在自動駕駛上很容易造成事故,央視刻意把這些事故整理起來,係統性做負面宣傳。”

林廷輝分析,中共中央作出針對特斯拉下手的決定,主要是下壹個世代5G、6G汽車產業跟電動車有關,壹方面打壓特斯拉,壹方面大力扶植自己電動車產業。

林廷輝說:“中共千算萬算沒有想到,特斯拉不隻是電動車,它其實是壹組電腦,它必須有高度精密車用芯片,但是車用芯片又掌握在美國手裏。中共雖然用這招跟美國示警、跟特斯拉示警,但示警之後,中共能有何籌碼跟美國叫價?跟特斯拉談判?如果中國不讓特斯拉進入到他的市場,中國能夠製造出相同水準的電動車嗎?中國電動車恐怕將比特斯拉出現更多事故、故障率更高。”

林廷輝提到,特斯拉老闆另外還發展太空事業,中共同時係統性打壓特斯拉汽車及航太體係產業鏈。

台灣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官王德明21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台灣的消費者保護處去年壹年接到二十六件有關特斯拉消費糾紛,與刹車失靈相關有壹件,其他是有關商品瑕疵,如車燈霧水、音響問題、大燈模組黃化等。

王德明分析,特斯拉目前看來都是個案糾紛:“如果有大問題,申訴量都是上百、上千件的那種,就是係統性。(我們)接到反映刹車問題的,目前隻有壹件。”

王德明說,在民主社會的台灣遇到這種消費爭議,國內有壹套作法:“交給公證第叁人鑑定看怎樣,如果是業者問題,業者必須負責到底,如果沒問題,相關費用消費者要自行負擔,因爲是駕駛習慣問題,不是機器本身問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