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法廣:假如習近平給趙婷打電話 中國文化會更好


2021-04-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8日,據法國廣播報道,趙婷手捧奧斯卡金像獎端詳的鏡頭傳遍了世界,可是她出身的中國沒有轉播任何畫面,社交網絡把“趙婷”兩字屏蔽,據說就因爲她八年前說過的壹句話! 在法國電台“地緣政治”專欄主持人、《解放報》前駐京記者哈斯基看來,這是中共政權色厲內荏的信號。

作者表示,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祖國的孩子得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這是壹個莫大的榮譽,大家歡慶。但中國不是這樣,這個國家儘其所能把曆史的創造者屏蔽了。出生在北京的趙婷,以《無依之地》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女演員獎,這是壹個多麽輝煌的勝利!

作者認爲對趙婷的審查意味深長,透露出壹個想方設法維護強硬形象的政權的恐懼感,就是說這個政權壹點也不能接受不協調的聲音,壹點點不同似乎就會讓有着幾千年曆史文化的中國受到威脅。同時意味着中國“軟實力”,中國模式的魅力經過這壹富有啓示性的事件後被削弱。

官媒也好,微博也好,爲什麽隻要見到祝賀趙婷的字眼就刪,就堵,就封閉?壹些可以繞過審查收看奧斯卡授獎儀式的VPN軟件也被突然切斷。答案很簡單,趙婷數週前得了金球獎,官媒狂歡,明說這是“中國的驕傲“之後,壹些網民發現這位年輕女性八年前對壹家電影雜志談自己成長的感受時說:“我在中國長大,那是個遍地謊言的國家。我小時候得到的信息,後來發現都是假的,併讓我變得很叛逆”。

民族主義網民既暴力,又猖狂,於是在中共鼓勵下,如獲至寶,發起了壹場攻擊趙婷的運動。趙婷於是成了壹位不知對祖國感恩的“兩面派”。

悖論的是,趙婷什麽都可以但恰恰不是異議分子,以至於民粹們上溯八年才找到壹句批評中國的話語,而她的電影針對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社會的缺陷。她不過是壹位年輕的自由的中國女性,僅此就已不被接受。

哈斯基認爲,趙婷事件暴露了黨國最高層的不安全感,他們不準轉播奧斯卡儀式,因爲害怕它成爲壹個發表批評言論的機會,然而,女導演比政權強大,她領獎時說出父親讀給她的壹句詩:“人之初,性本善“。

作者寫道,與其審查遮蔽,中國壹號人物習近平倒不如親自打電話向趙婷祝賀,他有可能給中國文化的生命力增添價值。或許,在中美對抗的背景下由此向美國人展現出他的國家的另壹種面容。北京迫使人民絕對忠誠,敢拒絕的就讓他無聲無息,這樣做的結果,中方的軟實力戰略購買影響力的戰略全線崩潰。

金錢不足以幫助北京構築強大的“軟實力“,必須要有吸引的魅力。很明顯,中國不知道該怎麽做。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北京长峰医院突发大火21人丧生 官媒报道迟缓
  2. 内部报告:习近平骤然结束清零 至少20万人枉死
  3. 9名中国公民在中非被雇佣兵杀害 中共低调沉默
  4. 中国官媒AI虚拟女主播“任小融”首亮相 被批太假
  5. 中国加速向俄罗斯“输血” 进口俄石油创历史纪录
  6. 习近平终于拥有泼天的权势 中共官媒发特殊报道
  7. 中国新的运动开始了 官媒策动反美宣传 文革态势
  8. 复旦大学为中国版ChatGPT的崩溃道歉 官媒破功
  9. 中国行乞大军再现香港街头 全面通关后首查乞丐
  10. 洪森访华 习近平承诺3亿人民币赠款 官媒不报道
  11. 胡鑫宇自杀案掀质疑潮 习近平政权公信力所剩无几
  12. 中共官媒又闹出国际笑话 将导弹翻译成“电池”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7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