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大學與學生會割席 無會費 將學生運動連根拔起


2021-04-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30日,據港媒《香港01》報道,在本月中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公開批評港大學生會是“毒瘤”非管不可之後,不到兩週,香港中文大學決定與學生會割席後,香港大學也發出聲明,宣布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同時收回學生會會址及設施的管理權。

4月30日,香港大學發出聲明,批評學生會讓大學的整體利益和聲譽蒙損,併宣布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同時收回學生會會址及設施的管理權。

港大在聲明中指出,作爲壹個獨立於香港大學的注冊社會團體,香港大學學生會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爲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併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對大學作出失實指控,破壞多年來與校方建立的互信,令大學的整體利益和聲譽蒙損。大學對其偏激的言行予以強烈譴責。

港大指出,基本法作爲香港法治的基石,在保障了大學學術自由、個人言論表達自由和結社自由的同時,也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條文,大學不是法外之地,亦有責任維護全體教職員和學生的福祉,不能容忍作爲獨立社團的學生會壹方面利用學校提供的服務和場所,另壹方面則漠視校方的勸喻和整體港大社群利益,其所作所爲給大學帶來違法風險。

港大強調,大學必須厘清與學生會之間的法律責任,現決定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不再爲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收回學生會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併會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壹步措施。

港大表示,校方將會繼續爲港大學生的壹般課外活動提供服務和支持。

有港大學生會前幹事透露,校方每年代收的約140萬港元會費是學生會重要收入來源之壹,港大校方財政處有逾萬人的學生名冊,設有內聯係統,若校方不再代收會費,學生會在技術上難以收取。

他直言新措施將對“入不敷出”的學生會財政帶來“災難性”影響,校方欲將學生會“連根拔起”。

2019年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後,各大學的學生會積極參與其中,香港大學更壹度被激進示威者佔據,學生會和校方的關係轉差。

另外,港大決定接管學生會大樓及設施,該位前幹事表示,叁層大樓內設有叁間餐廳、壹間文具店、壹間社企、壹間電腦店及多個自動售賣機,由學生會管理及分租經營,以幫補收入,隨著大學停止學生會管理大樓,這類店舖或要停止經營,也會切斷學生會的收入來源。

港大學生目前在校園管理約30至40個宣傳版、民主牆和學生會大樓。大樓內設有文娛設施,包括跳舞室、鋼琴室、活動場地等,供學生登記使用,日後若壹輪停止使用,將影響學生自主,例如舉辦電影放映會、時政論壇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5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