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農民企業家孫大午案前景暗淡 評論:趕上肅殺期


2021-05-0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農民企業家孫大午被捕後,很快被移送起訴。輿論認爲,此案是中共百年黨慶前“肅殺”要案,目的在於震懾財大氣粗不大聽話的民企精英,不過,事件再度引起對這位民企開拓者行事風格等個人品格的極大興趣。

案件進快車道

新京報等媒體4月26日最新報道,據河北省高碑店市公安局通報,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孫大午等人涉嫌違法犯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製措施後,近日案件已經“偵查終結,依法移送高碑店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此前,孫大午4月21日被正式批捕。他是去年11月11日被帶走調查的,壹同被抓的還有他的妻子、兒子兒媳以及29名公司管理人員。南方週末說,特警出動了那次“連鍋端”行動,隨後政府多個工作組進駐該公司,與此同時,公司財產幾乎全部被凍結。

報道說,當局對孫大午的八項指控是:非法吸收公衆存款罪、尋釁滋事罪、非法採礦罪、聚衆衝擊國家機關罪、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強迫交易罪、破壞生產經營罪、妨害公務罪。

孫大午,1954年生、河北省徐水縣人,河北省大午集團創始人。1984年他靠養雞養豬起家,創立大午集團,業務涵蓋教育、食品、農業、旅遊多領域,被捕前任集團監事長。

維權網援引財經作家吳曉波“激蕩叁十年”壹書透露,孫大午的家庭極爲貧賤,父母以撿破爛爲生。他小時上學買不起學習用品,父親在茅廁撿來別人用過的廁紙,裁下幹淨的邊角做成練習簿,供他習字。這壹特殊家庭背景造就了孫大午不屈不撓性格和奮鬥精神。

創業方面,大午集團是中國五百大民企之壹,固定資產20億元,年產值30多億元,員工9000多人,享受孫大午製定的月費僅壹元的醫療福利,“病人進門,醫院全責”的承諾,镌刻在集團醫院門診樓前巨石上,他的名言是,醫院賺錢可恥。

評論:趕上“肅殺期”

中國社會活動人士胡佳對美國之音說,多年前他跟孫大午接觸過,認爲他是壹個很沉穩的企業家,有自己的叁觀,不過,對中國現在社會狀況的表述“不是那種激烈的人”,然而,爲什麽他現在過不了這個門檻?

胡佳認爲,孫大午案是在中共百年黨慶前進入快車道的:“今年肅殺的氛圍很強。言論方面,各個社會階層不能有雜音、噪音、乃至反對的聲音,對暗流湧動的管控非常具體的,這些公開的案件都是樹立標杆、警告,不僅針對這個人,而是針對和他背景有關的階層,讓他們放那個聰明壹點,放老實壹點。”

胡佳認爲,從企業家的這方面來看,由於他們掌握了壹定的資源,有人力物力資源,可以幫助其他人,企業家的話語權比普通公衆大,具有公共知識分子那樣的話語分量。

胡佳說,“我個人認爲,孫大午先生在民營企業家中,長期仗義執言,說壹些體製的弊端,早就進入了被打擊的對象,現階段打擊他能夠在民營企業家中,說白了,營造壹種恐怖力量。無論今年還是以後都要保持壹種聽話的狀態,不要想當然,認爲有錢就有話語權,政府不敢動妳,而是可以隨時進行,壹網打儘。”

紐約時報說,孫大午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頗有微詞,公開批評習近平對中國公民社會的打壓,習近平正在採取廣泛行動對這類民企領導人噤聲,讓民營企業俯首稱臣,爲此,任志強、馬雲等企業知名大佬先後受到懲罰。

如何評價孫大午?

輿論關注孫大午案的同時,再度聚焦他的爲人和行事風格。胡佳對美國之音說:“孫大午先生這次被抓在中國國內挺有反響,從被捕到庭審階段,包括最近這兩天,我看到就有刷屏的,針對孫大午的案件大家在傳播相關(信息),有的時候不做評論,但是要把這個消息傳播出來,說明傳播的人都是關注孫大午案件的人。”

河北省的劉先生對美國之音說:“我聽到很多人對這個案件的看法,總體觀點是,孫大午在中國也算是壹個知名的、實幹的農民企業家,對他的看法有些爭議,根源是這個人實實在在做事”。

劉先生說:“老百姓對他很歡迎,但是,可能壹些人就不高興,因爲壹塊錢就可以檢查身體看病,這種情況在中國是沒有的。當地老百姓對這位企業家,不能說100% 都擁護,但是絕大多人對他是支持和擁護的。”

他說,這種不是烏托邦,而是中國境內壹塊淨土上的小社會現實,着實令人羨慕和嫉恨,與最近網上盛傳上海黃浦區政府公務員食堂菜價曝光,宮保雞丁等肉菜僅叁塊錢,從而“牽出中共體製內驚人奢華特供”的待遇形成鮮明對照。

報道說,孫大午公司的醫院,職工和村民每月隻用1元,便可享受合作醫療;做壹次包括B超、驗血等在內的全套檢查,隻要10元錢;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的學校,比集團辦公樓還要豪華,壹個學生月均生活費卻隻要100多元。

有人說孫大午給人的印象就是“草莽英雄”、“理想主義者”,“橫衝直撞”,劉先生說:“我不這麽認爲,憑他個人能力和實力,不缺吃、不缺花,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絕對不是草莽英雄能夠做到的。孫大午這個人有他的思想,有他的作爲,他的境界既務實,又崇高,追求的是爲這個社會“有壹分力,發壹分光”。

網民“趨勢透漏”說:“我可以負責任地說,論經營方式、人性化管理,中國的企業家很少有孫大午這種現代文明理念,講誠信重情義、是非分明。容不下孫大午,就是容不下正義良知。”

案件前景黯淡

河北網絡人士劉先生說,輿論對案件結果普遍不看好,“可能是他說了壹些話讓某些人不樂聽, 無論在某個時間上有無過錯,都會拿他作爲壹個過錯方去對待,去處理,這是很多人的壹個觀點。現在對他搜查、逮捕、走法庭程序,開庭審判,不過,人們看好的不多,孫大午可能遭受打壓的程度要大壹點。”

不過,胡佳也談到,當局目前處理孫大午案的操作似乎反常,不排除隻是河北地方當局所爲:“從經濟角度講,中共內部發過文件給政法機關,認爲鑑於經濟不景氣、疫情影響以及經濟增長減緩,對民營企業動手的時候要慎重。把壹個企業弄停滯了,就業問題就凸顯出來了,員工的生計如何解決?”

大午集團九千職工生計是否將因此受到影響,造成地方局部動蕩,目前不得而知。胡佳說,孫大午被抓,他的企業受嚴重影響的事件,似乎併沒有遵循中共的上述考慮,事件說明,此案併非單純經濟領域的糾紛問題。

另壹方面,也有網友對孫大午仗義疏財等義舉不以爲然,稱看到好多人拿出大午醫院說事,其實這和醫院無關,即使是大午醫院,也不過僅僅服務於大午集團員工等有限人員,何來影響全國醫院呢?

還有網友說,孫大午固然有值得讚許的個性,但是,那也不能成爲企業主爲所欲爲的理由,而且他給人壹種“草莽英雄”的印象,說不好聽壹點就是惡勢力。如果有組織機構的話,那就是黑社會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9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