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官媒刊發習近平語錄 鼓勵大學生進基層 再掀上山下鄉?


2021-05-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2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梳理了習近平與大學生交流時期望殷殷的“金句”。這些金句裏面主要的內容都是鼓勵大學生到貧困基層工作,到最難的第壹線去實踐。有分析指出,中國官媒的這壹導向,是更鮮明的提出觀點,“上叁下鄉”運動或許已經開始。

下面是習近平的語錄,主要來自《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這本書。

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學

妳工作後壹定要下基層,不能總待在上級機關,不要把基層當大車店,至少要踏踏實實幹上兩叁年,壹個事情踏踏實實幹上幾年才有可能出成果。

我在梁家河的七年,正好是妳們上高中、上大學加在壹起(電視劇)的時間。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學。上了這個高中和大學,對老百姓才會有很深的感情。妳們壹定要下基層,才能培養出對老百姓的感情,才能提高自己,幹出實事,做出實效。

——1985年冬天,正在廈門大學讀書的張宏樑同學因壹封信結識了時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習近平,併經常得到習近平的指導和幫助。

要給書本上的知識“擠擠水”

年輕人不能認爲進了大學就進了保險箱,就等着將來直接分配到機關。壹定要多接觸社會,補上社會實踐這壹課。妳們雖然讀了很多書,但書裏有很多“水分”,隻有和群衆實踐結合,才能把“水分”擠掉。要給書本上的知識“擠擠水”,才能得到知識“幹貨”。

——1985年冬天,正在廈門大學讀書的張宏樑同學因壹封信結識了時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習近平,併經常得到習近平的指導和幫助。

真正了解實際的國情是怎麽樣的

中國比較大,國情比較復雜,各個地方的情況可能都有差異,但是,如果我們要真正的想爲國家做壹些事情、有報國理想的話,應該更多地深入到基層,真正了解實際的國情是怎麽樣的。

同學們的憂國憂民,隻有到基層中去、到實踐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學的知識如何去發揮、如何去爲社會作貢獻。

——1990年7月下旬,北京大學黃誌、李樹峰等60名學生赴福州開展爲期12天的社會實踐活動。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獲悉後非常重視,利用晚上休息時間到實踐團駐地看望大家併座談。

立志要高,但起步要低

同學們四年寒窗,以後要走向社會。我們的各級政府要重視、解決好大學生就業問題;我們的學校要爲大學生就業提供指導;我們大學生也應端正擇業觀念,精準定位,在社會的廣闊天地大顯身手,到基層去,到邊遠地區去,到社區去,到農村去,到軍營去!志存高遠的青年壹代,立志要高,但起步要低,壹定要腳踏實地,在基層摸爬滾打後,終會脫穎而出。

——2010年12月7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期間,專程來到重慶師範大學看望同學們。

要放低身段,到基層去

過去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而優則仕”。現在來講,大學生就是大學生,作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放低身段,到基層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到工作需要的地方去。

——2011年1月22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吉林調研期間,專程來到吉林大學看望寒假留校學生。

深入基層、深入群衆

廣大青年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飢似渴學習,既紮實打牢基礎知識又及時更新知識,既刻苦鑽研理論又積極掌握技能,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要堅持學以緻用,深入基層、深入群衆,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熔爐中,在社會的大學校裏,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爲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

熱愛基層、紮根基層

改變農村面貌,幫助農民群衆過上好日子,推動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萬萬農村基層幹部帶領廣大農民群衆不懈努力。大學生村官計劃實施以來,數十萬大學生走進農村,熱情服務,努力實現人生價值。妳們的付出和貢獻,農民群衆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學生村官事迹的材料,爲妳們的進步和成績感到高興。

希望妳和所有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紮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學生村官張廣秀的復信。張廣秀是2009年9月選聘到垆上村任職的女大學生村官,2010年9月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在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她到北京接受治療後於2013年6月重回村官崗位。2014年1月15日,張廣秀緻信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自己工作生活情況,表示壹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務群衆,爲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習近平收到來信後隨即復信。

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衆

醫生是人民健康的守護者。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中,軍地廣大醫務工作者衝鋒在前、英勇奮戰,用行動诠釋了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我相信,妳們壹定會以他們爲榜樣,努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希望妳們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畢業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衆。

——2020年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正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的回信。2019年6月,在對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學醫學部的安排下,西藏大學醫學院2015級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班的17名學生來到首鋼醫院,開始爲期11個月的臨床實習。這些學生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了實習以來的收獲和感悟,表達了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學好本領後報效祖國、建設家鄉的決心。

我支持妳們作出的這個人生選擇

得知妳們118名同學畢業後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衆壹起奮鬥,努力成爲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我支持妳們作出的這個人生選擇。

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讓妳們這屆高校畢業生經受了磨練、收獲了成長,也使妳們切身體會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道理。前進的道路從不會壹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壹代壹代青年矢志奮鬥。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爲黨、爲祖國、爲人民多作貢獻。

——2020年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2016年開始招生,435名首屆畢業生來自全國16個省份,目前總體就業率接近85%,其中118人選擇到新疆基層工作。這118名畢業生給習總書記寫信,匯報了大學四年學習和思想上的收獲,表達了紮根西部、建設邊疆的堅強決心。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7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