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五·四”運動爆發


2021-05-04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第壹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戰勝國在巴黎召開“和平會議”,討論如何懲治戰敗的德國,簽訂對德和約問題。“和會”拒絕了作爲戰勝國之壹的中國政府的正當要求,把原來德國在山東享有的特權轉讓給日本,這種做法激起了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

19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爆發。北京大學等十幾所專科以上學校的學生在天安門前集會,舉行遊行示威,斥責政府的賣國罪行,要求懲辦親日派賣國賊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遊行隊伍來到了曹汝霖的住宅趙家樓,痛打了正在曹家的駐日公使章宗祥,併放火燒了曹宅。 北洋政府派了大批軍警進行鎮壓,逮捕了30多名學生。

 

 

第二天,全市學生進行總罷課,成立了學生聯合會,向全國通電。這場運動很快擴大到全國,各地的學生、工人、商人都紛紛支援北京學生的愛國行動。北洋政府被迫釋放被捕學生,撤銷曹汝霖等叁個賣國賊的職務,併且通知參加巴黎和會的代表,拒絕在和約上簽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2.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3.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4. 首次合成尼龙
  5.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6.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7. 日本退出国际联盟
  8. 希特勒提出《二十五点纲领》
  9. 活字印刷机首印《圣经》
  10. 德国物理学家赫兹诞辰
  11. 首届奥斯卡颁奖
  1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人权发展50年》的白皮书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4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