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不懼北京 麥凱恩獎頒給蔡英文 介紹影片對比習近平


2021-05-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爲表彰領導追求人類正義的麥凱恩獎,宣布頒給台灣總統蔡英文。先前曾傳出主要讚助者加拿大政府怕觸怒北京,對規劃得獎者蔡英文有意見,引發爭議。蔡英文針對得獎表示,這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榮耀;民主和自由就是台灣立足世界的最好獎章。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於當地時間3日在推特公布壹支視頻,宣告台灣總統蔡英文獲頒2020“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這是該獎項首位“個人”獲獎者。

介紹影片對比習近平和蔡英文

影片中介紹蔡英文是台灣首位女性總統,是華語圈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政治人物,其中剪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稱“要認清台獨隻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以及蔡英文說:“再壹次用行動告訴世界,作爲壹群民主人與自由人”、“我要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的片段,穿插解放軍頻繁擾台的畫面。影片提到台灣抗疫成就斐然,卻受大陸阻撓而無法參與世衛(WHO)等。視頻最後以蔡英文稱“台灣人民爲自身民主感到驕傲”作結尾。

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總統表示她很榮幸可以獲獎,第壹時間她就說,這個榮耀是歸於全台灣的人民,同時她也認爲這個獎項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民主的肯定。我們也要向世界證明,民主跟自由,就是立足台灣最好的獎章。”

蔡英文:民主跟自由是立足台灣最好獎章

蔡英文4日出席活動時,被媒體詢問獲獎壹事,隻微笑而未有接受訪問。她透過總統府官網,以及她個人臉書回應。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已故的麥凱恩參議員,是美國受到景仰的政治家,壹生都在爲民主自由奮鬥,併爲了提升台灣的安全而努力不懈。蔡英文說“麥凱恩參議員是我的老朋友,也是台灣的好朋友。這個獎項,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肯定。團結的台灣,必將堅定守護民主、持續做好防疫,成爲有能力貢獻全世界的良善力量。”                                                                                 
在台灣科技業任職執行長,經常撰寫時事評論的林宜敬,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麥凱恩當過美國參議員,曾代表共和黨競選過美國總統。1967年越戰期間駕駛戰機在北越被擊落。被俘之後越共用槍托打他、用刺刀刺他,把他打成永久的傷殘。當越共發現麥凱恩的父親是海軍上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最高指揮官之後,更是每天毒打他,希望他能屈服,配合錄製北越的宣傳視頻。

麥凱恩以有勇氣不屈服受尊敬 該獎若屈從北京壓力是無比諷刺

林宜敬說,當時聽到加拿大政府因懼怕得罪中國而不願頒給蔡英文,內行的人看這消息感到奇怪:“麥凱恩代表的就是主張民主、自由,而且堅毅不屈,不願在壓力下妥協的精神。所以如果加拿大政府迫於中國強大的壓力,而要求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不可以將獎項頒給蔡英文的話,那將是無比的諷刺。”

該獎是爲了紀念麥凱恩參議員堅定追求自由、平等、機會與民主價值而設立。

頒給台灣全體面對壓力不屈不撓 溫和而堅定

針對蔡英文的回應,說這份榮耀歸於全台灣人民。林宜敬認爲:“蔡英文講這段話,不是客套話,真的是頒給台灣全體,顯得非常不屈不撓、堅毅、有勇氣。”

林宜敬還提到,麥凱恩的風格不是高聲叫罵,典型美國強者,是非常有勇氣、有力量,講話非常溫文儒雅的人,這是美國人崇拜的英雄典型。而蔡英文講話 ,不會刺激人家,不屈不撓,非常溫和,跟麥凱恩形象、美國人崇拜的英雄典型是壹樣的。

蔡英文兩岸政策被認同肯定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認爲,此獎提高台灣在國際能見度,“抗拒中國”讓蔡總統在國際上贏得正面形象。“也顯示對蔡的國際形象、兩岸政策基本上是肯定。都是中國自己犯緻命的錯誤,包括戰狼外交,跟西方國家鬧那麽兇,他的疫情又不透明,是中國自己犯錯誤,使得台灣被特別被突顯出來。”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定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舉行。這將是HFX第3度頒發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2018年獲獎的爲拯救難民的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人民;2019年則由香港公民示威群衆得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