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電台敏感影片被大量下架 外界質疑“焚書坑儒”?


2021-05-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剛剛過去的“世界新聞自由日”,香港記者協會公布的 “新聞自由指數”顯示,香港新聞從業員的評分創8年新低。香港記者的憂慮併非空穴來風,除了有《香港國安法》的潛在風險,港府更揚言要訂立“假新聞法”。而以往壹向敢言的香港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近期更經曆前所未有的打壓,其油管及臉書頻道的大量昔日節目影片被下架,被外界質疑是“現代版焚書坑儒”。

香港政府近期頻頻放風,揚言要訂立“假新聞法”。在週二(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外國做法,重申沒有立法時間表。

港府擬訂“假新聞法” 如何定義?

林鄭月娥說:“假新聞法需要大量研究,特別是關於外國政府如何應對那些日益令人擔憂的趨勢,包括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不準確的訊息、錯誤訊息、仇恨言論及謠言。”

林鄭月娥表示,這不單關乎“假新聞”,還涉及隱私問題,形容對很多人造成傷害,政府將嚴肅對待問題。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對此表示擔心,憂慮政府壹旦訂立“假新聞法”,將由政府裁定何謂“假新聞”,併把法例“武器化”。他舉例,政府可能認爲某種新聞處理方式“不持平”,其後進壹步推演,指控報道失實。這或使業界自我審查的問題更嚴重,甚至影響傳媒日常運作。

香港電台刪社交平台紀錄曆史舊視頻

而另壹方面,作爲香港唯壹公營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過去壹直監察政府施政,但自從毫無媒體經驗的政務官李百全空降出任台長後,正經曆前所未有的打壓。繼早前多個皇牌節目在播出前突然被抽起、被要求退出各大新聞獎項評選後,整頓之手更伸向其油管和臉書頻道的舊影片。

香港電台從週壹(3日)下午起,陸續刪除其油管及臉書等平台上架超過壹年的影片。當中曾獲獎無數的皇牌節目《铿锵集》成重點被清洗對象,其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上截的影片被全數下架,當中不乏涉及港警暴力和反送中運動的報道。

而去年屢遭香港警務處處長投訴,繼而被停播的諷刺時事節目《頭條新聞》、討論香港政治的節目《議事論事》、英文時事節目《 The Pulse (脈搏)》,甚至討論文史哲的清談節目《五夜講場》,都無壹幸免。其中《The Pulse (脈搏)》去年3月曾因記者唐若韫就台灣會籍問題追問世衛,遭親北京陣營狙擊。而記者唐若韫上月亦已請辭。

蔡玉玲:曆史的清洗在香港電台開始

而早前以車牌查冊方式,調查2019年7月21日元朗無差別襲擊事件真相,被法院以“虛假陳述”定罪的《铿锵集》前編導蔡玉玲,就在臉書上引述學者徐贲著作《暴政史》,表示“刪除的按鈕已啓動,曆史的清洗在香港電台開始,或慢慢擴展至其他層面”。

這也讓不少香港民衆感到不安,斥做法如同“現代版焚書坑儒”,併自發備份港台節目影片。甚至有網民把《铿锵集》2016年至2020年的節目全部備份,在網上廣傳,稱“曆史是刪不走的”。

學者:香港電台正施行“曆史大清洗”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向本台表示,政府早前已定調,要大動作“改革”香港電台。港台連串節目內容和人事變動,反映政府銳意“全面管治”港台,清走政權眼中釘,即以往壹直監察政府施政的節目,如《铿锵集》、《視點31》等,再引入由政府新聞處製作的節目“唱好政策”,使港台變成“政府宣傳機器”。

傅景華說:“新高層上台,基本上是做管理,而非做內容。前線有記者離職,有節目停播或被抽起。同時又多了政府官方內容,基本上是宣傳,我相信整個鋪排,是要令港台成爲完全受政府控製的組織。頗受公衆注視、對政府有壹定製衡作用的節目,如《铿锵集》、《視點31》、《議事論事》都受影響。”

傅景華形容,香港電台正施行“曆史大清洗”,慨歎這是香港經曆“威權化管治”的壹部分。

港台工會:節目是港人共同財產 憑什麽刪除?

香港電台回應,聲稱刪除在社交平台上架超過壹年的片段,隻是與港台官網壹貫做法看齊,目前港台官網隻提供過去12個月的節目重溫。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反駁,指港台官網隻提供過去12個月的節目重溫, 是因爲港台的伺服器容量有限,但社交平台併無此容量限製,且不另向港台收費,不涉及任何開支,因此不能與港台網站的措施相提併論。

工會又表示,香港電台作爲公營廣播機構,增加節目傳播度和善用公共資源是應有之事,而使用其他平台可擴大觀衆群、使公款的成本效益最大化。工會強調,港台昔日節目是公共資源,是香港人的共同財產,批評管理層的行動,會令外界懷疑做法有其他目的。

而港台工會又確認,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不獲續約,須於本月底離職。

利君雅在2019年元朗7.21事件翌日的政府記者會上,質問港府官員事件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併要求官員“講人話”,之後被親北京陣營群起投訴,管理層以此爲由對她展開調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9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