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耶倫辯解稱併沒有預測更高的利率 拜登政府不滿說法


2021-05-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4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週二表示,她既沒有預測也沒有建議美聯儲根據提高利率,但在當天早些時候參加大西洋論壇時,曾發表言論稱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防止經濟過熱,耶倫的講話造成股市波動。

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在週二的《華爾街日報》首席執行官理事會峰會上表示:“我認爲不會出現通貨膨脹的問題,但如果存在的話,可以指望美聯儲解決這壹問題。”

耶倫女士週二早些時候表示,如果拜登政府製定了大約4萬億美元的支出計劃,央行可能必須提高利率以防止經濟過熱。

耶倫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美國國會議員們正在辯論政府開支建議的優劣,許多共和黨人表示,這項開支太高,併有引發通貨膨脹的風險。截至3月份的過去壹年中,居民消費價格上漲了2.6%,而2月份的價格上漲了1.7%。長期國債收益率已經上升,原因是經濟實力增強,而且人們預計美聯儲將必須比官員們所暗示的時間更早的進行加息。

她在週二早上的大西洋經濟峰會論壇接受採訪中說:“也許利率必須有所提高,以確保我們的經濟不會過熱,儘管相對於經濟規模而言,額外支出相對較小。”

耶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她預計通貨膨脹近期的任何上升都是暫時的。她在上週與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壹起發表的講話中曾回應稱,央行併不擔心通脹持續上升,預計未來幾個月的價格上漲將平息。

隨着新冠刺激計劃的實施,數千億美元的聯邦刺激資金將進入市場,美國經濟有望在今年快速復蘇。美國第壹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年增長率爲6.4%,使美國經濟處於經濟的峰值。

儘管經濟前景有所改善,但根據叁月份政策會議上提交的預測,大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到2023年都將維持超低利率。18位決策者中隻有7位預計在2022年或2023年提高利率。

包括前財政部長拉裏·薩默斯(Larry Summers)在內的壹些經濟學家警告說,今年3月頒布的1.9萬億美元的新冠救助計劃導緻今年的聯邦支出激增,可能會引發不受歡迎的通貨膨脹。

耶倫女士說,她預計未來六個月會出現壹些價格壓力,主要是因爲隨着正常經濟活動的恢復、供應鏈的瓶頸、能源價格的上漲以及對工人的短期需求。但她表示,她不同意薩默斯先生的說法,她不認爲壹攬子救助方案會使美國經濟過熱。

她在《華爾街日報》的峰會上說:“我們正在非常仔細地觀察這件事,併且有壹些工具可以在發生這種情況時加以解決。” “但是我真的覺得有必要確保新冠疫情不會導緻經濟中工人和家庭的永久傷痕,併使我們能夠迅速回到正軌。”

她還淡化了對拜登的兩項新經濟計劃的擔憂。 她說,這筆支出雖然很大,但會在8到10年內平均分配。 拜登政府還提議對公司和富人加稅,官員們說,富人將在15年內爲該計劃繳稅買單。

她強調說,拜登的擬議支出計劃,例如在工人培訓、免費社區大學和研究與開發上的支出計劃,將有助於提高美國經濟的競爭力和生產率。

《華爾街日報》指出,耶倫的講話是不尋常的,因爲從克林頓政府開始,這幾十年來白宮官員通常不評論貨幣政策。

她告訴《華爾街日報》:“如果有人讚賞美聯儲的獨立性,我認爲那個人就是我。”她補充說,美聯儲如何管理貨幣政策完全取決於美聯儲。 “這不是我要發表的意見。”

週二早先時候,在耶倫(Yellen)在大西洋論壇發表評論稱“或需提高利率”後,股市下跌。但耶倫很快更正了自己的說法,彌補了小幅的損失,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最終小幅上漲。根據Tradeweb的數據,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連續第叁個交易日下跌,收於1.591%,低於週壹的1.606%。對貨幣政策變化特別敏感的短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幾乎沒有變化,這暗示耶倫的這些言論對投資者的利率預期幾乎沒有影響。

R.W Pressprich&Co.政府和機構交易主管拉裏·米爾斯坦(Larry Milstein)指出,耶倫女士的訊息是“如果經濟過熱,利率可能需要稍高壹些。因此,我認爲這與前景沒有重大變化。” 

當被問及拜登是否同意耶倫女士的評論時,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週二下午對記者說,拜登當然同意。她說:“我們也非常重視通貨膨脹風險,我們的經濟專家表示,他們認爲這是暫時的,其收益遠遠超過了人們的擔憂。”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副教授彼得·孔蒂·布朗說,在大西洋的採訪中,耶倫似乎是在談論利率的機製以及她認爲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不是對美聯儲的政策提出批評。但她的言論可能會激怒壹些民主黨人。

布朗說:“耶倫的聲明,承認通脹已經存在或即將到來,在論壇中的發言無疑會引發關注,但毫無疑問,她對通脹有很強的見解,但從戰略上講,拜登政府可能希望避免這種說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00017